跳转到正文内容

2名女大学生车祸丧命 遗物被偷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06:55  东方网-文汇报

  杭州市民痛斥无良小偷

  这本是一起悲惨的车祸,造成两位花季少女香消玉陨,但它引发读者和网友群情激奋的原因,却不仅在车祸本身,而是因为无良小偷的趁火打劫,偷走遗物,令生命不能承受再次的重压!

  遭遇车祸

  3月24日9时10分左右,杭州市杭海路和下沙路口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杭州牌照的重型货车与一电动车相撞,电动车上两名90后女大学生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据了解,遭遇车祸的两名女孩名叫康碧蓉和朱莉,都只有22岁,是四川某艺术职业学校大三学生。两名女生都是来杭州找实习工作的,此前两人已托杭州的同学小任在市区租好了房子。事发当天,小任让叔叔和舅舅帮忙把两位女生的东西从下沙搬往市区。当时叔叔和舅舅骑车在前,两名女生合骑一辆电动车在后,而小任另骑一辆车。谁也没有想到,这趟前往市区的路途竟成了女孩的不归路。

  据事故现场多名目击者介绍,事发后,大货车后轮中间的电动车被轧成了两段,两名女生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同行的人拦下一辆私家车将两人送往附近医院。两位女生一人在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另一人在抢救1小时后不治殒命。

  在将两位女生送到医院后,小任和舅舅回到事故现场。然而,他的电动车连同车上皮箱和一个衣物包竟“不翼而飞”。皮箱和包里是两名女孩的电脑和衣物。

  触犯众怒

  女大学生遗物被偷的消息传开后,引起了众多杭州市民的关注。偷走死者遗物的小偷成为大家口诛笔伐的对象。有人怒批小偷,也有人反思自身,很多市民认为这起事件的背后有很多值得深思和检讨的地方,一市民说:“有人缺乏基本的人性,进入了唯利是图的怪圈。大家只看重钱财,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这个事件是我们社会的伤疤,让人痛心疾首。”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会长杨建华教授这两天很难受。他说,在车祸现场,作为路人首先应该想到的是伸出援手,抢救伤员;如果有散落的物件,也应该把它集中起来,妥善保管,一切哄抢、占为己有的行为都是犯法的,也是没人性的表现。“这让人看到虽然我们的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国民教育却没有跟上,这是道德教育的缺失。”

  也有人认为这可能只是偶然事件,问题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严重。有网友在博客中写道:“不要过分悲观看待中国群众的素质,事情的发生有其偶然性,实际上国民素质在这些年还是有很大进步的,相信大家静下来想想,也会有同感”,“我更愿意相信东西、车子由于丢在路上,可能被过路者或附近的好心人保管起来,由于联络不便,无法转交给当事人家属”。更有人希望,那个顺手牵羊的小偷看到大家的议论后,能良心发现,主动把遗物送回来。

  目前,杭州警方正在帮助查找死者遗物。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陈洵熙律师认为,如果那小偷不幡然悔悟,主动投案或送回遗物,这种比较恶劣的盗窃行为,从重处罚看来是难免的。

  本报驻浙记者蒋萍

  本报通讯员王思盛哲徽

  (本报杭州3月26日专电)

  本期策划:徐维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车祸 遗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