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伙因玩网游抢劫被判缓刑期禁入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3:43  法制晚报 微博

  18岁青年为玩网游抢劫同事被判缓刑 法院首次签发“禁网令” 司法局负责人表示--

  接纳网瘾缓刑犯网吧将被查封

  本报报道的"18岁青年为玩网游抢劫同事案"有了结果,昨日下午丰台法院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小军(化名)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值得注意的是,法官还在判决中明确禁止小军在缓刑期内进入网吧。据悉,这是刑法修正案(八)实施后,本市法院向有网瘾的缓刑犯签发的首个禁止令。

  从今天开始,丰台区司法局将向辖区所有网吧通报此案,若有网吧违规接纳小军将被查封。法官表示,小军若3次违规进入网吧,法院将撤销缓刑,对其收监执行。

  庭审现场

  被判缓刑小伙儿承诺不再去网吧

  2011年11月,小军下班途中,找同事张亮(化名)借钱上网玩游戏遭拒,后抢走张亮1000多元现金。回到家,小军母亲得知此事后,带着他到警方投案。

  昨日下午2点,丰台法院继续审理小军抢劫案。法院当庭作出判决,认定小军构成抢劫罪,但考虑其有自首情节,认罪态度较好,可适用缓刑,故判处小军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罚金4000元,缓刑考验期间禁止他进入网吧等经营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营业场所。

  宣判后,小军向法官鞠躬表示感谢,他当庭承诺:"我一定能遵守判决,再也不去网吧了!"

  回访小军

  “想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

  上午,记者拨通了小军母亲郝女士的电话,她高兴地说刚刚给小军做了一顿丰盛的早餐。

  “我以前关心他太少,只想着挣钱养家,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这才导致他常去网吧玩”,提到这次小军犯罪,郝女士内心充满愧疚。

  郝女士告诉记者,从今天起,她和丈夫调整上下班时间,保证每天都有人陪着小军。

  据郝女士说,昨天从丰台看守所办完手续后,在回家的路上小军一直拉着她的手直至到家。途中小军对她说:“妈,您相信我,我一定会戒掉网瘾,肯定不会再去网吧了。”听到儿子的保证,郝女士说自己很欣慰。

  小军则告诉记者,他要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给大家看,这两天他决定不出门,好好在家里看书,“以前我不爱看励志类的书,老是看小说等闲书,现在我一定要重新做人。”

  今日追访

  追访一:网吧违规“接纳”小军怎么办?

  “我们从今天开始将挨家挨户通知网吧,把小军的判决和照片发给网吧,要求他们不让小军进入网吧。”丰台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李军武上午向记者表示。

  李科长表示,由于小军是丰台区首个因网瘾收到禁止令的缓刑人员,为此辖区司法所将为他成立一个社区矫正小组。

  李科长说,这份“禁止令”将严格执行,如果哪家网吧在明知的情况下还让小军进入消费,在群众举报经核实后,该网吧将会被查封。

  追访二:小军去其他区县网吧上网怎么办?

  李科长说,目前,正规网吧在公安部门都有备案,上网须出示身份证,如小军去网吧上网,派出所民警会第一时间发现。社区矫正小组的成员将不间断地提醒其遵守“禁止令”内容,志愿者也会实地了解,发现小军有不良“苗头”时及时制止。

  同时,社区矫正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变更居住的区域,并定期到司法所报到,这也可以防止小军到常住地之外的网吧上网。

  追访三:若小军“犯规”将受到什么处罚?

  据办理小军案的主审法官介绍,去年5月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对判处管制或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可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其在执行监管期间,“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该规定并非是一种新刑罚,而是执行监管方面的新措施,在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范围之内,并非所有被告人都适用。

  法官介绍说,本案中,小军在未成年时就已痴迷网络游戏,抢劫原因也是为了抢钱去上网,其社会调查报告显示他一贯表现良好,综合考虑后法院才发出禁止令。

  “3年缓刑期间,由街道司法所监督他的表现,如果发现他3次违规进入网吧,法院将撤销缓刑,对他收监执行。”法官称。文并摄/记者洪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抢劫 网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