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委会用抓阄确定卫生室负责人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00:53  河北青年报

  “行唐县独羊岗乡河合村建起一个标准化卫生室,改善医疗环境,可村里原有两个诊所,要在两位乡村医生中选出一位来负责卫生室。结果两人条件相当,竞争了近一年也没结果,村委会最后竟用抓阄来决定。”昨日,读者段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

  行唐县县委宣传部表示,抓阄的做法不符合规定,目前正协调独羊岗乡政府研究合适的竞聘方案,重新确定卫生室负责人。

  竞聘者:村卫生室负责人靠抓阄确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行唐县独羊岗乡河合村,见到了卫生室负责人竞聘者之一的于立军。于立军告诉记者,河合村有3000人,原来他和另一位乡村医生边忠旭各开着一家诊所,如今村里新建了一个标准化卫生室,要把医疗资源整合到一起,在他们两人之间选一个负责人。两人从一年前开始竞聘,但现在村卫生室都快装修好了,竞聘还没有结果。

  于立军告诉记者,3月23日他接到村委会通知,说要确定卫生室负责人。“我到了大队之后,村支书让我和边忠旭抓阄,我不认可这种方式就没抓,边忠旭抓了,结果抓到了。”于立军认为,确定村卫生室负责人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事情,应按照有关规定来,而不是通过抓阄决定。

  村委会:两人能力相当 抓阄是万不得已

  记者随后联系到另一名竞聘者边忠旭。边忠旭证实了于立军的说法,说自己的确是抓阄抓到了“负责人”。

  “这是村委会和村党支部决定的,而且我也具备当村卫生室负责人的资质,有竞聘权,我遵守村委会和村党支部的决议。”边忠旭认为,抓阄是一种较好的方式,能避免两名竞聘者产生更多的矛盾。

  对此,该村村支书马文章说,于立军拥有国家医师执业资格证书,而边忠旭拥有乡村医师资格证书,且从业时间较长,两人都是比较合适的竞聘者,抓阄也是没办法的方法。

  “确定卫生室负责人的事之所以拖了近一年都没结果,就是因为他们两人能力相当,各有所长,一直相持不下。”马文章说,由于没有负责人,卫生室运营不了,乡里统一发放的医疗器械无法到位,村民的合作医疗保险也无法上报,村委会很着急,就共同决定采用抓阄的方。

  相关部门:抓阄的做法不符合规定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村民,询问他们对此事的看法。村民李女士认为,卫生室负责人的医疗水准关乎村民的直接利益,不能儿戏,应通过正规方式产生。

  村民马先生称,卫生室负责人该靠实力竞聘,“可以让村民代表选举。”

  “其实负责人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为村民办实事,如果他们能联合起来为村民办事,大家都会感激,但是争来争去只会两败俱伤。”一刘姓村民称。

  昨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到行唐县县委宣传部,一位刘姓副部长表示,根据河北省综合医疗改革政策,各村都在进行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根据规定,乡村医生经个人申请,由村民委员会公开选聘确定,然后由村民委员会推荐,乡镇卫生院考核,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再由乡镇卫生院统一聘用,才能在村卫生室执业。

  “这种抓阄的做法是不符合规定的。”刘姓副部长称,目前独羊岗乡政府已得知此事,并否决了该做法,正在研究合适的竞聘方案,通过正规途径确定河合村卫生室负责人。

  文/本报记者蔡丽 实习生陈华洋

  摄/本报记者王勇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抓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