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防车出勤遇高峰拥挤无车让路 据称此为常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06:21  东方早报
昨日早高峰,两辆消防车(圈出)被堵在路上。截屏图 昨日早高峰,两辆消防车(圈出)被堵在路上。截屏图

  早报记者 胡宝秀 杨洁

  昨日上午,在上海徐汇区,两辆消防车在出警途中,陷入早高峰车流中,被众多私家车前后夹击,塞在路上,无法动弹。被拥堵着的消防车不停地拉响警笛,但停在四周的私视频:实拍消防车出勤遇高峰拥挤无车让路来源:新浪播客家车没有一辆主动让道,导致消防车无法变道,只能等待交通指示灯变成绿色。而上海多个消防中队也表示,这并非个案。

  网友拍摄消防车被堵

  昨日上午,网友黄俊梁Leon在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4月9日早上8时10分在上海市石龙路和老沪闵路口,两辆消防车呼啸着,却因无社会车辆让道,干等在路上。网友呼吁:现代社会汽车文明之一,避让特种车辆。因为它或许就在赶去你我家的路上。

  该视频中显示,两辆消防车前后行驶在马路的内侧道,警铃长啸。但却因前、后、右侧的轿车夹在车道无法动弹,只能跟随车流大军等在路上。数十秒钟后,车流缓缓启动,但消防车刚驶过一个路口,又再次陷入等待大军。

  昨日,经核实,视频反映的情况属实,两辆消防车来自徐汇公安消防支队梅陇中队。

  在第一辆消防车上的梅陇中队陈副队长说,昨日上午8时,中队接警:沪闵路、万源路的附近河边有人焚烧垃圾,冒出黑烟。接警后,中队派出两辆消防车,在出警途中,因为时至早高峰,路上很是拥堵,消防车行驶速度始终缓慢。在途经老沪闵路,左转进入石龙路再往桂林路隧道方向,三段路况最为拥堵,车流量特别大,因没有社会车辆主动避让,消防车始终开开停停,从中队到达焚烧现场,用去了30分钟时间。

  “出警时,被堵在路上是常事,遇到堵车,会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指挥中心,同时也需要社会车辆配合避让,但可惜很少有车辆能配合。”陈副队长说,消防出警,是会一直拉响鸣笛,这是为提醒市民消防正在出警。

  出警被拥堵是常事

  昨日,记者针对消防车出警灭火和救援途中,是否会经常被拥堵在路上,无车辆会主动避让给出绿色通道,上海多个消防中队称:“这是常事!”

  在紧邻上海火车站附近,车流量更大,消防车途遇早晚高峰,往往深陷其中。如火车站附近的中山北路,特别是南北高架,陷入高架大车流后,再怎么拉响警笛都是徒劳。

  “有时吃了一个红灯,前面有七八辆私家车,没车让,只能等。更有甚者,因为消防车与前车保持的车距较宽,私家车直接抢道,插到消防车前面。”多个中队向记者反映,平日在执勤时,会尽量避免行驶拥堵路段,避免堵车。或者出勤去同一目的地时走两条路线:一辆消防车上高架,另一辆车走路面,力保其中一辆车可以快速到达救援现场。

  而在网络上,该视频也引发网友热议。

  上海市消防局(微博)的官方微博进行了转载:呼吁,请给消防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前方有火情,我们的消防战士正在赶赴火场救援,请司机朋友及时主动为鸣笛的消防车让开一条绿色通道。关键时刻,你让出的是一条生命通道!

  但有网友称,看着黑压压的排队长龙,该往哪条道让路呢?

  也有网友提出,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让?直线变道、压斑马线,都会被拍吧?涉及罚款怎么办?

  对此,上海的警民直通车-上海官方微博给出回应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消防法》规定,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如果因为给上述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在接到罚单后,驾驶人可以直接向交警部门提出复议,警方会调查后视情况取消处罚。

  网友支招

  避让救援车

  一招:建议电视台、汽车网站多做些此类公益广告进行呼吁。

  二招:参考国外做法,救援车从后方驶来,前方车辆向两旁散开,为其让出一条道。

  三招:建议交警研究并提出简单的执行方案。比如用警车开道,或大喇叭直接喊出不避让车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消防车 让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