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人撞风筝线险遭割喉 记者实验能削苹果切冻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06:51  燕赵都市报
用橙子撞风筝线。 用橙子撞风筝线。

被划开6毫米深口子。 被划开6毫米深口子。

细细的风筝线飘在空中,肉眼很难发现。 细细的风筝线飘在空中,肉眼很难发现。

冻肉被划开1毫米深口子。记者郄磊摄 冻肉被划开1毫米深口子。记者郄磊摄

  石家庄一路人撞风筝线险割喉;记者实验风筝线威力,橙子苹果冻肉无一幸免;放风筝要到人少空旷的地方;行人要多留心,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

  一根细如发丝、看上去毫不起眼的风筝线可以伤人于无形,你相信吗?近日,石家庄市民贾先生骑电动车时,就与风筝线“偶遇”险遭割喉。记者通过三组实验,验证了风筝线鲜为人知的威力。

  实验缘由

  脖子“撞”上风筝线,伤口四五厘米长

  4月5日下午5点,贾先生骑电动自行车沿省会裕华西路东行,当他走到燕赵广场时,突然脖子被一根“潜伏”在半空中的风筝线迎面挂了一下,顿时鲜血流了出来。后来,贾先生捂着四五厘米长的伤口忍痛到警务站报警,无奈找不到风筝的主人,贾先生只好作罢。

  “真的太危险了!”贾先生说,在巨大冲击力下,幸好风筝线被扯断了。另外,风筝线在挂伤他之前,还割破了一名男子的手套。要不是他出于本能转了一下脖子,或者他骑电车的速度再快一点,说不定就把气管割断了。

  实验时间:4月11日10时10分

  实验地点: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操场

  实验人: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老师张新勇,学生冯迎雪、段保童

  实验工具:风筝(风筝线材质为丙纶线)、自行车、苹果、橙子、冻猪肉

  现场描述:4月11日上午,石家庄市区的天气情况是晴间多云,偏北风4级。但在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操场上,记者感觉风速、风向并不固定,以致风筝好不容易飞上天,没多久就飘落在地。

  实验结论

  紧绷风筝线伤害力等于一把锯子

  实验结束后,张老师对这次实验结果进行了一番详解。张老师说,今天的风力、风向变化较大,风筝线绷得不是太紧,所以实验得到的应该是一个较低的数据。如果风力较大,选用比今天还大的风筝,当其迅速攀升时,风筝线就绷得更紧。此外,现在的大型风筝线,材质多是凯夫拉线或特多伦线,不容易断,可以承受100公斤左右的拉力,这种情况下,紧绷的风筝线就会成为一把锯子,如果再以高出今天两倍的速度撞上风筝线,危险不言而喻。

  橙子被划6毫米深口子

  橙子为圆形,和风筝线的接触面积小,为了防止橙子触线时打滑,伤到冯迎雪同学的手,张老师用刀把橙子从中间一分为二,由冯迎雪同学骑车以10公里时速,拿切开的橙子撞向尚未绷紧的风筝线。记者注意到,橙子撞上风筝线后,因为惯性冯迎雪同学骑的自行车并未停下来,风筝线稳稳地嵌进了橙子里,用尺子测量,橙子被划开的深度为6毫米。

  苹果轻而易举被削去一块

  为了测试风筝线的杀伤力,张老师选择的第二个道具是一个苹果。这一次,张老师没有将苹果一分为二,而为了保证安全,冯迎雪同学降低了车速。结果,撞上风筝线后,因为拉力,苹果轻而易举地被削去了一块。经计算,被削去的地方,面积约有6平方厘米。

  冻猪肉被割1毫米深

  第三次试验道具,张老师选择了一块冷冻猪肉。经过前两次试验,冯迎雪同学显然有了经验,这次他的骑行速度有些加快,只见他左手扶着车把,右手举起塑料袋中的猪肉向风筝线撞了上去。在惯性作用下,这块冻猪肉被切了一道1毫米深的伤口。

  提醒

  路遇有人放风筝一定要小心

  风筝线绷紧后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广大风筝爱好者在户外放风筝时应该注意些什么?行人路过放风筝的区域时,又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张老师说,春天里大家户外放放风筝无可厚非,但为了他人的安全,避免伤人害己,还是应该到人少空旷的地方去,远离马路、高压线。如果风筝被挂在树上无法抽身,也不要一走了之,而应割断风筝线,以免悬浮的风筝线绷紧后伤及无辜。

  对行人而言,张老师说,如果行路时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因为风筝线很细,不易发现,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留心观察,行人不要跑。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甚至下车推行一段,绕过危险区域再骑。

  链接

  广州曾发生风筝线割喉事件

  记者联系了一位风筝爱好者,他向记者透露,风筝线绷紧后确实具有很强的杀伤力,他听说前两年外省曾发生过风筝线刮掉汽车一块车漆的事。

  另外,据媒体报道,各地发生过多次风筝伤人事件。2002年,广州江湾大桥上一个傍晚连续发生5宗被风筝锋利的尼龙线割喉割脸事件,两人伤情严重,其中一女子喉部动、静脉几乎被割断。(记者安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风筝线 割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