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岁男孩夜晚跌落无盖窨井第2天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03:10  现代快报

  ■男孩夜晚不小心跌落无盖窨井,第二天早晨才获救

  ■事发地领导推卸责任,街道城管办主任被停职

  寒冷的雨夜,脏水没膝,求助无门……

  跌落窨井,在黑漆漆的下水道里待11个小时,不是电影里的情节,而是武汉8岁男孩张嘉乐4月12日—13日的经历。

  靠整晚“想儿童故事中勇敢的故事”,又冷又饿的张嘉乐坚持到获救。目前病情基本稳定,只是因身体疲劳和过度惊吓留院观察。

  4月15日,事发地武汉东西湖区区长刘子清对这起“典型的责任事故”致歉,并要求把所有的窨井盖全部补上。“窨井盖补齐了就好。”张嘉乐的父亲张福良说,大家走路再也不怕掉进深洞了。

  获救:男孩趴在窨井的井沿上

  4月13日早晨7时45分许,武汉东西湖金桥五路翠堤春晓小区门前,两个路过的行人听见有人喊“救命”。

  他们四处张望,发现地上一个窨井盖缝隙间,伸出两根小手指,并隐隐约约听到下面有声响。两人合力撬开100多斤的井盖,一阵恶臭扑鼻而来,“一个脏兮兮的男孩,趴在窨井下的井沿上”,还没来得及反应,小男孩扑通一声掉到了距离地面三四米的污水里。两人顺着泥泞湿滑的下水道,忍着恶臭,把小孩托出地面。

  小男孩就是张嘉乐,家住不远处的鑫桥社区,有骑车的市民立即把冷得直打哆嗦、脸色发青的他送往社区卫生院。医生检查发现,因救援及时,孩子没有生命危险。

  张嘉乐说,他前一天晚上从培训班回家,脚下一滑,摔在草丛中,正好掉入没有盖的窨井,被污水冲到了一个方形洞里,一直延伸到获救窨井。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无盖窨井井口直径约80厘米,下面是一个约10平方米的污水池,水面离窨井口约4米;顺着窨井壁上的爬行支架下去,空间很大,污水滚滚,恶臭扑鼻;墙壁上,还爬行着各种虫蚁,让人恶心。

  窨井内靠马路一侧,有一个横向约6米深的方形洞口。这个洞延伸到了马路边,洞口内两侧又有两个方形的连接洞。而张嘉乐获救的窨井,在路边的人行道上,两窨井相距约38米。

  无盖窨井隐藏在一片及膝深的黑麦草丛中。本应是人行道的草丛,过往居民踩出了一条一尺宽的泥巴路。

  求生:猫着腰摸索着往前爬

  张嘉乐获救后,好长一段时间都不吭声,只会轻声叫“妈妈”。医生说,因惊吓过度,孩子睡着后还是会突然哭醒。

  家人说,4月12日20时,张嘉乐像往常一样,去离家500米远的补习班上课,路上淋了雨,1个小时后有些不舒服,就在老师同意后独自回家。直到凌晨,张嘉乐还没回家,父母心急如焚,和家人、补习班老师20多人寻遍了小区周边,一直到天亮。

  4月13日傍晚,张嘉乐回忆了下水道里的漫长黑夜。他说,下水道里又脏又臭,他憋着气不敢大口呼吸。起先他还仔细听外面的动静,不停冲上面喊救命,可始终不见有人出现,只听得见自己的回声。

  不知过了多久,一阵急流冲来,他觉得身子被水流冲刷着向前漂动,就猫着腰摸索着往前爬,走了十几步,还是黑漆漆的一片,就不敢再走了。他又冷又饿,趴在洞里睡了一会。“半夜时,我被冻醒了。”在黑乎乎的洞里,他冷得直打哆嗦,可他想到要是睡着了,可能见不到爸爸妈妈了,就不敢再睡。

  “站了很久,站不住了,我就蹲了下来,屁股都泡在水里了。”张嘉乐说,他就反反复复地站站蹲蹲,还是蹲着睡了一段时间。清醒的时候,他总在想“我会不会死在这里面啊,我会不会死在这里面啊”。

  慢慢地,慢慢地,洞里面亮了很多。张嘉乐看到,原来小腿深的水,只有脚背深了。还看到墙壁上有一些虫子在爬,洞朝远处延伸,他开始往里走。走了大概一两分钟,看到前面有光线,不是很亮。原来,洞的侧面有一个出口,出口是一个垂直的洞。洞口上方,有两个亮点,就是他获救的地方。他使劲爬上洞边的梯子,往上用力推窨井盖,可连续推了3次,上面的井盖纹丝不动。不知又过了多久,上面传来人声,盖子被掀开时,他被吓着了,又掉到下面的水坑里。

  区长:这是典型的责任事故

  “孩子获救是不幸中的万幸,我代表区委向你们表示道歉。”4月15日15时许,武汉东西湖区区长刘子清探望张嘉乐,并送去两千元慰问金。刘子清说,金银湖街道办将承担孩子的全部医疗费,医院要为张嘉乐增派心理医生。

  此前,刘子清针对一些部门领导不愿承担责任的牵强解释,提出了严厉批评。刘子清说,这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金银湖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赵志祥被停职检查,多名责任人受到训诫。

  特写

  不是尖子生,聪明胆大

  在医院,张嘉乐看到父母流泪,反而安慰道:“爸爸妈妈不要哭,没什么好怕的,放心,我没事的。”家人都说,“他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勇敢”。

  张嘉乐的父亲张福良说,儿子平时很懂事。一年前,夫妻俩双双下岗,为了养活一家人,两人承包了一辆货车,做起了物流生意。

  “我们常常是半夜出去,第二天下午才回到家中,根本无暇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聪明的张嘉乐模仿着爸爸妈妈平时做饭的样子,竟学会了炒花饭、煎荷包蛋和下面条。

  儿子6岁时,张福良买了一辆自行车作为礼物送给他。可是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抽不出时间教孩子骑自行车。胆大的张嘉乐自学骑车,膝盖被摔得血肉模糊,他也没有放弃,只用一天时间就学会了。

  班主任刘国花说,虽然张嘉乐不是“尖子生”,但参加集体活动十分积极,尤其在讲故事大赛中,他总是落落大方地给同学讲故事。据《都市快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井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