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劝退劫匪解救母女被称睡衣女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09:53  都市快报 微博
 温州警方给邵芸芸颁发见义勇为奖  温州警方给邵芸芸颁发见义勇为奖

 温州警方寻找“睡衣女侠”的微博  温州警方寻找“睡衣女侠”的微博

  平时常练陈氏太极

  她很想跟大家说说清楚

视频:温州睡衣女侠一句话劝跑挟持人质劫匪来源:新浪播客

  那天穿的真不是睡衣

  通讯员 陈聪 胡柱 记者 杨丽

  11日晚8点多,温州闹市区街头一个劫匪钻进一辆白色路虎车,路虎车里有个4岁的女孩,女孩的妈妈来不及坐上驾驶座,一看这情况,吓呆了。

  随后,很多路人停下车,加入救孩子和抓劫匪的行动中。一个穿着睡衣的女人飘然而至,拉开车门对车内的劫匪说了句话,然后劫匪就放下被劫持的人质逃跑了。很多天过去了,这个神秘的睡衣女一直没露脸,在人们的口口相传里,她越发显得神秘了(昨天本报报道)。

  昨天一早,我得到消息说:“睡衣女找到了!”——她叫邵芸芸(微博),40岁,温州本地人。不过,邵芸芸说,她对睡衣女这个称呼可不那么乐意。昨天下午温州警方给她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金。

  全城搜寻“睡衣女侠”

  14日,当地警方(微博)在新浪微博上贴出寻人启事:# 寻找“睡衣女侠”# 4月11日晚8时,周女士驾车到市区汤家桥路接女儿时遇持刀男,女儿被劫持。在市民以及民警相助下,女孩获救,持刀男被抓。其中一名穿睡衣30多岁女士发挥关键作用,是她拉开车门,说动歹徒弃车逃跑,为女孩获救创造条件。鹿城警方希望找到这名“睡衣女侠”,对她予以嘉奖。急求扩散!

  这条微博还配发了一张路人拍的视线模糊的图片,上面有用红笔圈出的一抹影子。

  昨天,邵芸芸跟我说,其实,她当时也看到了那条微博,不过她不知道是不是在说她,“而且叫睡衣女什么的,我心里可不这么看”。

  邵芸芸是个微博新手。那天回家后,到临睡前还平静不下来,翻手机刷微博,她写了一条长微博,“讲当时情况的,有三四百字,可微博只能发140个字,发不出”,她折腾到次日凌晨两点,那条微博还是没发出,“我又不会截图,时间又晚了,也不能叫人帮忙,后来就抄在本子上了,这个是我的心得,自己的东西。”

  这条微博直到13日才发出:“前晚路虎车女孩被劫正好被俺碰上,我的车就顶住了她的车,其实当时那劫匪也被路人吓坏了只会说快点开车,不然我捅下去,还喊口令1,2……那女的被吓得够呛,一直哭喊!说我的车被顶住了,呵呵我算顶对了!”

  没人知道这个头像是个很嗲的小女孩、叫“云儿兜兜”的博主,就是大家全城寻找的“睡衣女侠”。

  邵芸芸只告诉了下微博高手外甥女小邵,小邵后来看到警方“寻找睡衣女侠”的微博,马上@(即:转发)了阿姨,她说:“睡衣女侠是我小姨啊小姨真棒,永远都是那么有正义感!!!现在路见不平又敢拔刀相助的女人真的太少了……”

  当我的温州同行顺着微博找到她时,邵芸芸还不知道自己竟闹出了这么大动静呢。

  女侠讲述惊险一刻

  邵芸芸拉开车门时到底说了什么呢?我们还是听听她是怎么说的吧:

  那天晚上,我送姐姐回家,她家就在汤家桥附近。送完她,开到汤家桥北路时,有个年轻男的招手,喊着‘停’,我在路中央停了车,挡在路虎前面。我下了车,有个女的(被劫持孩子的妈妈)在哭,大声在打电话,好像是跟老公说话。

  我过去跟那个哭的女人说,你不要哭了。我那时知道大概事情了,路虎车周围已经停了好些车子,边上都是人。我隔着车窗看到一个小女孩坐在一个男的膝盖上,小女孩还扭来扭去的,好像一点也没有车外大人们那么紧张。

  女人一直在外面喊,“你要什么,都给你!”但车内那个男的说:“快开车,快开!”他嘴里还数着数:“快点开,不然捅下来,1、2,1、2……”我看到他手里有把刀,就高高举着。

  我站到女人身边,用温州话跟她说:“你不要哭,赶紧坐进去,先稳住他。”

  可女人很紧张,哭着说:“我的钥匙没有了,钥匙没了”,劫匪还在喊:“快开,快开”,还在数数。

  女人坐进车后说:“车子前面被挡住了”,挡住她车的是我的车。

  情况有点紧急了,我看到那个男人好像越来越激动。

  我起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回车里拿起电话,想打给姐姐,或者报警,但看到有个男人在打电话,我想他应该在报警。

  我这时不知道为什么,很快跑到车门边,我一把拉开后排左侧的车门,那时,那个劫匪抱着孩子坐在靠后排右侧车门的位置,我冲着劫匪喊:“你赶紧跑吧,110马上到了,把孩子放下,你跑吧,我们不抓你……”

  我其实不大记得是不是我打开车门的,但后来很多人告诉我是我开的车门,我只记得我当时心里很急,我是怕歹徒看到警察会情绪失控,变得穷凶极恶起来,伤害到小孩子……

  我想,我打开门,相当于给他一个台阶下,他屁股挪了下,从我打开的车门下来,把孩子放下,转身就跑了。

  孩子妈妈赶紧把孩子拉到怀里。周围的人都是等那个劫匪从车上下来放下孩子,然后跑了几步,再追赶的,他们也是很聪明的,怕万一太近,那个歹徒突然回头对孩子下手。

  后来看到那个人逃了,很多人去追,我也没去,因为我说过放他一条生路,我没追上去,我看到那个抱着孩子的妈妈还在哭。

  我就过去安慰她,又抱起那个小女孩,小女孩真是天真啊,我对她说,“叔叔刚才是跟你开玩笑的”,小孩子拉着她妈妈说:“妈妈你哭什么啊,我不怕的”。留下来的路人听了,都和我一样笑了。

  后来,我就走了,因为儿子第二天要考试,我回家要催他睡觉。

  女侠有武艺

  邵芸芸说自己习武身体很好,当时心里没什么害怕的。说到当时有很多人在劝歹徒放下刀,为什么歹徒偏偏就听她的话呢?

  她说,“那些人有一部分是实在走投无路,另一部分是穷凶极恶的,如果可以用其他办法,不要逼他狗急跳墙,我觉得我给他讲的话,和拉门,是指给他一条路。而且也许我声音比较大,又比较真诚吧,所以他相信我了。”

  如今,在网上,邵芸芸被人称为“女中丈夫”,她外甥女也在微博曝光她阿姨,“她的英雄事迹还有好多呢”。邵芸芸儿子说,“妈妈经常见义勇为的”。

  “我老公昨天调侃我,喊我女侠”,邵芸芸在电话里呵呵地笑着。

  不过邵芸芸说:“我那天其实没有穿睡衣”,她穿的是一件衬衫,“大大的,宽松的,拖到大腿这边,很休闲的”,也许这种超宽松款,让人家都误以为她穿了件睡衣吧。

  如何自救?警方支招

  警方说,在现场,邵芸芸和其他见义勇为的群众的做法,都是值得提倡的,他们先是用车子把车的去路堵住,然后及时报警,给警方的解救赢得了时机。而群众们没有采取过激方法,因为犯罪嫌疑人在现场的心理变化也是很微妙的,他看到这么多人围住他,他的内心会经历恐惧、惊慌、激动、孤注一掷,这些过程的转变是瞬间的,稍微处置不当,就会引起情绪的变化走上孤注一掷的路。因此,谈判是最好的方法。而邵女士拉开车门,对犯罪嫌疑人说的那些话,根据他交代的情况看,他当时心里已经出现了挣扎,邵女士的行为相当于给了他一个逃跑的时机,让他终止继续犯罪。

  而女孩子当时也没有害怕得大哭大闹,这也没有激发犯罪嫌疑人情绪往坏的方向发展,因此当遇到这种事,最好用谈判的角度来跟他对峙,抓住对方的心理特点和弱点,站在他的角度说话,千万不要贸然行动。

  警方还说,劫匪任某因为及时终止了劫持,属于绑架未遂,但仍涉嫌绑架被刑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劫匪 女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