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10年间趁雨夜蒙面作案致9死3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01:18  法制周报
指认完现场后,警方押送袁丹平上车。 指认完现场后,警方押送袁丹平上车。

  2012年4月10日,湖南澧县公安局、湖北荆州公安局刑侦大队经缜密侦查、整体联动,成功破获系列入室抢劫杀人案。逍遥法外10年的“雨夜屠夫”袁丹平终于落网了。

  10年间,袁丹平趁着雨夜多次蒙面作案。先后在湘鄂边界入室抢劫、杀人、纵火9起,致9人死亡,3人重伤。其中在湖南省澧县作案3起,杀死3人;湖北公安县作案6起,杀死6人、重伤3人。

  而这次,让袁丹平露出狐狸尾巴的,则是一个雨夜凌晨的报警电话。

  夫妇雨夜惨死家中

  “叮铃铃……叮铃铃……”3月23日凌晨2点,宛如黑幕的天空正垂下雨丝,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澧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响起。接线员老杨心头一震,赶紧拿起听筒问询。可电话那头始终不作声,大约一分钟后,对方掐断了电话。

  老杨以为有人恶作剧。但马上,电话铃声再起响起,来电显示上的号码和先前的无异。电话接通后,传来一名男子的声音。

  “我要报警。我是老胡,如东乡栏林村(音),我叔叔两口子被杀了。”

  “如东乡没有栏林村(音)呀。”

  就在老杨质疑之后,对方很快挂断电话。

  老杨感觉有些不妙,于是赶紧回拨过去,但报警的手机已经关机。

  当天上午9点半左右,澧县如东乡枫林村1组村民胡绪斌,正在家中吃早饭。一名亲友突然从门外冲进来,气喘吁吁地说:“你弟弟家里的石棉瓦被揭了,窗户也被撬了,可能是出了事,你赶紧放下碗去看看!”听闻此,胡绪斌丢下饭碗连嘴也顾不上擦,就和两名亲友径直向同村14组的弟弟家奔去。

  到了屋外,胡绪斌先后拨打了弟弟的手机和家里的座机,可一个关机,一个无人接听。于是,他麻起胆子从侧门进入弟弟家中。

  打开一楼堂屋旁一间卧室的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胡绪斌惊得直打寒战。“房间里雾气腾腾,墙角的一张床上凌乱地堆满衣物,我什么也没想,跑过去挪开一些,就看到了我弟媳已经没有气息了。我又从衣物堆下把我弟弟弄出来,他也死了。”胡绪斌回忆道。

  胡绪斌发现尸体后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澧县警方立即赶往现场。经勘查:死者胡某现年50岁,其妻子钟某现年49岁,生前从事农产品收购生意,其住所为两间两层楼房。据悉,事发当日,胡某将收购来的棉花贩卖到收购站,家中存放有大量现金。

  案发现场,刑侦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最初采取揭开房顶石棉瓦和撬防盗窗等手段入室未遂,后又采取攀爬二楼屋顶入室的手段潜入受害人家中,并用凶器猛击二人头部致死,翻箱倒柜寻找财物,窃取了4000元现金及首饰和一部手机。在逃离现场前,犯罪嫌疑人还将厨房内的藕煤炉和煤气罐搬进受害人卧室,企图引爆焚尸破坏现场。

  制造9起入室抢劫杀人案

  经进一步对案发现场勘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方法和目的,与发生在2009年12月7日晚湖北公安县南坪镇、2009年12月25日晚公安县孟家溪镇、2010年9月23日晚湖南澧县小渡口镇、2010年4月24日晚湖北公安县甘厂镇、2012年2月23日晚澧县如东乡高崇村的5起入室盗窃、杀死1人、打伤3人、重伤1人的案件类似。

  随后,常德、荆州两市公安局迅速启动湘鄂边界刑侦协作命案侦破机制,两省公安以两省交界的澧县如东乡杨家垱村为中心,将周边的小渡口镇和公安县章庄铺镇、甘厂镇、孟家溪镇、南坪镇等乡镇纳入重点摸排范围。

  4月5日,根据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和被劫赃物,两省专案民警很快锁定袁丹平(男,41岁,湖北省公安县章庄铺镇人)。当天下午,民警在当地一家茶馆内将犯罪嫌疑人袁丹平抓获,并在其家中搜出大量作案工具及赃物。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袁丹平于4月10日交代了自2003年开始,先后在湘鄂边界等地入室盗窃抢劫杀人作案10余起,致9人死亡、3人重伤的全部犯罪事实。

  称报警是想拯救伤者

  4月10日下午,记者在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派出所内,见到了袁丹平。

  身高1.7米左右的袁丹平头发微卷,穿着黑色夹克和蓝色牛仔裤,看上去十分强壮,其左前臂上一块绿色的疤痕很是惹眼。

  面对澧县警方的审讯,袁丹平希望通过民警代向受害人家属致歉。随后他向警方交代了如东乡“3·23”入室杀人抢劫案的详细经过。

  今年3月的一天,袁丹平骑摩托车经过如东乡枫林村时,无意间发现该村14组村民胡某某家门口散落着一些棉花。于是心想该户人家中,卖完棉花肯定会存有大量的现金。就这样,胡某夫妇被他选定为下手对象。几天后的一个雨夜,袁丹平觉得时机来临,当晚7时许,在给女儿弄好晚饭后,他带上作案工具出发了……

  民警问及“为何用死者手机拨打电话报警”时,他辩称并不想害人性命,希望报案后警方能前往现场拯救伤者。因自己文化程度有限,才会误把受害人身份证上登记的“枫林村”念称“栏林村”。

  “等女儿高考后再处决我”

  据悉,袁丹平的妻常年在广州务工,家里有个女儿,在一所中学上高二。袁丹平疼爱女儿在当地出了名,不管在外有多忙,他都会每天准时为女儿做好饭。也正因此,在一次入室作案过程中惊醒了受害人的女儿,孩子的眼神触动了袁丹平的内心,他才放下屠刀。

  村民眼中,袁丹平是个很热心、很勤劳的人,谁家需要帮忙叫他一声,从来不说二话。他家里种有6亩地,农闲时就在附近建筑工地做小工。收棉花的季节,也常去帮棉花贩子搬运棉花包。其间,袁丹平了解棉贩资金流动情况,因而其抢劫目标也很容易确定。

  “我犯了国法,难逃重刑,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见见女儿,想等她高考后再处决我。”审讯最后,袁丹平低头喃喃道。

  湖北警官学院犯罪心理学专家徐俊文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袁丹平杀人、抢劫、放火,目的主要是图财,而他与妻子长期两地分隔,给他提供了作案时间和作案条件。袁丹平给人的印象是老实、随和,工作也比较积极,但是人往往有双重人格。在他与别人相处时,可以表现得很友好,但是当他独处时,内心很可能极孤独。尤其是妻子长期不在身边,没有可以交心的人,内心的情绪和欲望长期得不到宣泄,对人的行为具有某种推动作用,很可能使人出现暴力倾向,比如杀人。至于他为什么会走上杀人焚尸的道路,徐俊文说,可能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或许他曾经受到过某种刺激或者伤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蒙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