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伙冒充部委行骗续:受骗者欲抱团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02:34  新京报 微博

  ■ “涉骗数千万 两培训机构449人被拘”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近日,得知警方清查两培训机构冒充部委机关收高价、发假证行骗后,多名外地的受骗者准备抱团索赔。昨日,丰台警方表示,与涉案培训机构有关的受骗事主,可与警方联系反映情况。

  4月16日,丰台警方打掉了以张某、肖某开设培训机构的诈骗团伙,初步调查涉案金额数千万元,449人被拘留(本报昨日报道)。

  据受骗者倪先生称,去年年初,妻子接到一家名为“中泰政建企业管理服务中心”的电话,“对方称可提供北京人保部门颁发的‘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认证。”犹豫了三个月后,倪先生汇给对方5800元,“决定办证之前,曾上网搜过这家公司,没有任何负面新闻。”

  倪先生说,他在交钱后近一年但迟迟拿不到证时,在多次催促下,“中泰”将认证证书寄给了他,“但却是一张贵州的证,上网查,发现是假的。”

  倪先生在网上搜索后发现,像他这样的受骗者已成立了一个维权的QQ群。昨日,记者加入该群发现,已有41人加入该群,多为深圳、广州、苏州等地成员。昨日,多数成员已经获知办证公司被查的消息,被骗金额多在5000元以上。已有成员准备搜集整理被骗的证据报警。

  昨日,丰台警方表示,由于涉案人数较多、金额上千万,案件仍在初步侦查中,如有被涉案培训机构诈骗的事主,可以与丰台刑侦部门联系并反映详情。

  ■ 律师说法

  受骗者钱款追缴后返还

  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环宇认为,受害者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登记损失,由公安机关核实,在后期公诉、审理完成后,司法机关将会把公安追缴的赃款返还受害人,“如果全部追缴,则一一返还,如果赃款被挥霍,则按比例返还。”郑环宇表示,诈骗案不适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受害人无法通过民事诉讼索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假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