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自称不在家遭强拆 拆迁单位回应系误碰

陈生的房子被拆去了一角。记者何波 摄 陈生的房子被拆去了一角。记者何波 摄

  业主:我间屋“被强拆”了一角

  本报讯 (记者 李贤、杨博)昨日上午,大雨泼洒不断,禅城澜石改造片区大马路12号旧楼雨中坚挺,3个月前,勾机轰隆声中,它成了一幢“缺角楼”。该楼首、二层主人陈生激动地称:“‘拆迁办’趁我不在,强拆我屋!”对此,禅城澜石片区改造工程指挥部动迁二中队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该楼楼角是拆迁工人施工时不小心碰掉的,属“误碰”,并表示可以为业主将其修复完好。

  “昨日,禅城澜石片区改造工程指挥部书面回应该事件称,经该单位今年年初再次核实,陈生的澜石大马路12号土地使用性质属办公用地,没有办理房产证,该物业法定使用权利人为中国银行石湾支行,但并不掌握陈生未领取房产证和办理房产过户等问题的原因。该单位声明,对极少数被拆迁户不符合相关拆迁补偿政策规定、超越了听证确定的相关拆迁补偿方案的要求,该单位将依照法律程序开展工作, 确保旧城改造、城市提升工作得以依法进行。”

  业主投诉

  未签补偿协议房子就“被强拆”

  陈生回忆称,今年1月13日下午3时远在珠海的他接到街坊的电话,称澜石拆迁办动用勾机正对其房屋实施拆除。陈生风风火火地赶到大马路12号,大声喝止拆迁人员,并将其中一名“扭”至派出所。不过,房屋一二层的部分墙体和阳台已被挖烂。

  陈生称,2006年4月,他的妻子胡淑明拍得大马路12号首、二层房产,但在办证过程中,“被告知缺少相关材料,不能办理房地产过户和转功能手续。”2012年3月初,拆迁单位开始与陈生协商拆迁事宜,但双方对补偿问题产生分歧,多次谈判均无结果。

  “房屋一直以来被我用作商铺出租,位置佳人气旺,每月租金有22000元,是一线铺位。”陈生说,今年2月9日,拆迁部门发出“最后通牒”,把他的房产按照“二线铺位”抽签确定房屋置换的位置,另加现金补偿85万元。

  陈生则认为,自己的房产应按照铺位的人气兴旺程度,来确定房屋属于一线还是二线,“可以以抽签形式置换同等面积一线临街铺,或者由我本人选定置换同等面积二线铺位,并补偿一二线铺位差价100万元。”他说。

  房屋被毁已断租两个月

  昨日清早,一场突来的大雨泼洒在禅城澜石改造片区的废墟上。陈生撑伞站在雨中,望着眼前缺失了一角的6层旧楼房,摇头叹气。陈生的楼房外表破败不堪,有钢筋已经裸露在外。

  记者在澜石改造片区现场看到,勾机正在雨中作业,轰隆作响。大部分的旧楼已拆除,只有少数几幢楼房依然屹立着。

  陈生拿出一沓证明材料称,从2006年开始,他就是这幢楼房一二楼的主人,并将其租借给人做五金生意。现在,房屋部分被毁,他断租也有两个月时间。

  施工方回应

  没有强拆 是误碰

  “这属于强拆,当时我要是没及时赶回来,屋子早就被夷为平地了。”陈生说。对此,禅城澜石片区改造工程指挥部动迁二中队有关负责人予以否认,称陈生的楼角残损是施工队拆除周边房屋时不慎造成。此外,她表示,拆迁方可以考虑将其房屋修补回原样。该负责人表示,拆迁办与陈生就拆迁补偿事宜进行过五六次的协商,但由于对方自认为“铺头属一线铺”,因此不能达成一致。“他的赔偿要求高过既定标准,我们无法负担和接受。”

  该负责人称,如果选择现金补偿,陈生的铺头属“二类”,每平方米补偿1万元,若置换等价铺位,他只能置换二类铺位,具体铺位须采取抽签形式来决定。该负责人表示,该房产土地权属归中国银行,用途标明是“办公用途”。“我们尊重事实,承认他的房屋属‘办改商’性质,以1万元/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偿,而钢混结构办公用房的补偿标准是每平方米5500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强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