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网友夜拦拉狗大货车 爱狗人6万买下500只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07:55  云南网
民警和网友把狗卸到派出所 刘筱庆 摄 民警和网友把狗卸到派出所 刘筱庆 摄

505只狗狗卸在派出所院子里 刘筱庆 摄 505只狗狗卸在派出所院子里 刘筱庆 摄

志愿者和民警把狗从车上卸下来 刘筱庆 摄 志愿者和民警把狗从车上卸下来 刘筱庆 摄

数百爱狗人士平静地聚集在派出所门口 刘筱庆 摄 数百爱狗人士平静地聚集在派出所门口 刘筱庆 摄

  昨天,昆明五华区公安分局王家桥派出所院里可热闹了:156笼、505只狗狗被暂扣在这里,一辆大型贩狗的货车停在一边,数十名爱犬的昆明网友从四面八方赶来给狗喂水喂食。这批狗狗是因为网友举报,被派出所民警于前天深夜11点左右在富民至昆明的普吉收费站附近拦截下来的。

  爱心网友担心这些狗狗是被非法贩卖运输的,便报警拦截。但是经过警方调查,这辆运狗车的检验检疫、贩运手续齐全,属于合法运输。

  因为不忍心狗狗就这样被拉走,一爱心人士出资6万元买下所有狗狗,供大家收养。但是有网友表示:大家做的一切,是为了呼吁管理部门规范管理狗肉市场,杜绝狗贩采取偷盗、抢夺、拾捡等不当手段获利,危害消费者健康、逃避税收和监管。

  

  网友民警 连夜拦下运狗车

  19日晚,昆明一些爱狗网友通过微博和短信在相互转发这样的信息:流浪狗救助志愿者们,富民到昆明的路上现在发现一辆红色广西牌照大货车,载满狗狗,约半小时到达普吉收费站,情况紧急,请大家想办法参与到追查狗的来源和贩运是否合法的活动中来。随着消息的传递,不少网友从昆明城的各个方向赶往普吉收费站。

  当天深夜11点左右,王家桥派出所民警接报后,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在普吉收费站附近拦截下这辆贩狗车辆,将人和车带回派出所调查。

  

  喂水喂食 不忍狗狗受苦

  昨早,天使家园、首善志愿中心、亿心流浪宝贝、社会爱心等爱犬网的40多名网友先后赶到派出所看望这批狗。

  看着狗狗挤在笼里,不能站不能转身,活动受限,有死有伤,网友们心疼不已。他们提来水桶、买来瓶装水,靠近狗笼,爬上货车,给狗喂水,还买来了狗狗们喜欢吃的香肠。只是可怜了挤在货箱中间的狗,网友们喂不到它们。

  太阳出来后,气温越来越高,狗狗们的状况也越来越不好。民警同意了网友的提议,决定把狗从车上抬下来。有的笼子里只装着一条大狗,有的里面装着六七条小狗,每个狗笼重量都在百公斤左右,男网友们及民警、协警们一起出力。笼子刚落地,女网友们便赶紧给狗狗喂水。搬运过程中,狗毛、灰尘乱飞,气味难闻,但是无人介意。派出所还买来了口罩和手套分发给大家。 <

  

  还有名犬 是不是偷盗来的

  “这些狗大多数是土狗,也有萨摩耶、哈士奇、阿拉斯加等宠物名犬,有的狗狗还拴着背带,系着装饰物,根本就不像流浪狗。横看竖看都是有主人疼爱的。怕是被偷盗来的。”网友对这批狗的来源是否合法表示了怀疑。网友说:“如果贩狗者能证明他是合法的,再心疼狗,大家也不好阻拦,也只能放走。而能不能拿出证据呢,只有靠警方和相关部门调查,因为一切需要按合法程序。”

  到记者截稿时,已有13只狗因脱水或其他原因死亡,还有一些出现了流鼻涕、流眼泪、腹泻等病症。网友忧心地说:“这些死犬会不会摆上餐桌,危害消费者呢?”

  

  手续齐全 属合法运输

  经警方初步调查,运输犬只的车辆为“桂K”字头的江淮牌卡车,这批狗是从四川西昌贩运过来,途经昆明,打算运往广西玉林。货主并没有跟车。货车上只有两个跑长途的司机。司机只是负责运输。虽然记者围堵采访,但司机并未透露货主的电话号码。

  随后,五华区农林局政策法规科和动检科人员来到派出所。首先根据临床经验看这批狗是否有病,并对狗狗的来源以及检疫、贩运是否合法等进行检查,同时还对犬只和派出所进行消毒处理。经过两个部门的协同工作查明:这批狗是从四川西昌冕宁县拉来的,有冕宁县动检所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贩运手续齐全,属于合法运输,运往目的地是广西玉林。 <

  

  救狗应为规范狗肉市场

  起初,网友们怀疑这些狗是非法运输,急着讨论如何安置这批狗。把狗狗送往犬只留检所吧,网友不答应,想自己收养,可派出所、动检所没有权力批准。可随着狗的来源及是否办理检疫证明等问题查清后,派出所决定放行运狗车。

  但是想到狗狗被拉到广西玉林后,可能被屠宰,不少爱狗人士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有网友说:“在还没有动物福利法之前,我们无法制止不吃狗肉的行为。但是希望监管部门加强管理,防止无良的狗贩非法贩运狗。”

  还有网友表示:救狗人士应该认真考虑这样的诉求,即大家做的一切,是为了呼吁管理部门严格按照相关养殖、屠宰、加工方面的法规来管理狗肉市场。杜绝狗贩采取偷盗、抢夺、拾捡等不当手段获利,危害消费者健康,逃避税收和监管。 (周平洋 丁文惠)

  最新进展

  爱狗人士买下整车狗

  天色逐渐暗下来,但是爱狗人士的热情仍十分高涨。派出所民警把他们请出了派出所,但是他们并没有散去,而是在派出所铁门外越聚越多,路边停满了私家车。派出所内,几名工人把放在地上的狗笼一一搬回货车上,因为担心警方放行货车,几名车主直接把车停在了派出所门口。还有人通过网络不断发表他们对此事件的看法和进展。

  晚上8点,五华分局的民警一方面安抚护狗人士的情绪,一方面与一家名为亿心流浪狗救助中心的爱心机构负责人郭欣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郭欣表示愿意出钱购买货车上的狗。

  经过协商,货主终于同意将价值12万元的这些狗狗,以6万元的价格卖给郭欣。一旦这笔钱到位后,郭欣就将把这车流浪狗拉到指定地点,让爱狗人士们自愿领养,剩余的狗狗则由他的救助中心负责照看。同时,他也向在场人士发出了捐款倡议,不少人纷纷解囊,献出了自己的爱心。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愿意出钱购买狗,认为这样做会助长狗交易,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10点20分,记者准备离开,仍有大批爱狗人在派出所门外聚集,但是他们的情绪比较平静。预计晚上12点左右,整车狗就能够离开王家桥派出所,被爱狗人士接走。(姜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网友 拉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