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童在幼儿园莫名死亡续:初步尸检排除外伤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02:19  新京报 微博
4月19日,门头沟区鑫童阳光双语幼儿园二楼墙上的学生食谱。同日,两岁半男孩楠楠身亡。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4月19日,门头沟区鑫童阳光双语幼儿园二楼墙上的学生食谱。同日,两岁半男孩楠楠身亡。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 “幼儿园两岁半男童莫名身亡”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展明辉)昨日,家属们从法医方面获悉初步尸检结论,楠楠非因外伤死亡,其胃里残留当日园区提供的午饭。家属推测,孩子在午饭时段出事,很可能噎着后没有得到妥善救护而死亡。门头沟教委表示,该公司明显违规,将联合工商等部门查处。

  4月19日,刚进鑫童阳光双语幼儿园(以下简称“鑫童阳光”)四天的楠楠,突遭不幸离世。事发后,园方负责人和相关老师都被警方带走调查。经调查,鑫童阳光是家培训机构,从未获得幼儿园的办学资质。(本报昨日、前日连续报道)

  男童死因与食物中毒无关

  昨日下午,楠楠的家属们从法医鉴定中心获悉,根据初步尸检结论,楠楠没有外伤迹象,死亡并非因磕碰、摔倒等外伤造成。至于具体病理检查结果,要在近一个月后才会有结果。

  “法医告诉我们,死因也与食物中毒无关。”家属称,在孩子的胃里发现了不少残留的食物,有胡萝卜块、肉末、豆芽等,食物与事发当日鑫童阳光门口贴出的食谱相符。

  家属们坚信,孩子没有伤痕,只是嘴唇发紫,主要死因一定与呼吸道有关,楠楠在午饭时段出了事,很可能是噎着了,并可能在噎着后没得到妥善救护而死亡。

  对此,记者昨日多次拨打鑫童阳光园长马楠以及楠楠班主任电话,二人手机分别处于关机和无法接通状态。

  “鑫童阳光”不允许提供孩子餐食

  门头沟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楠楠去世当日,教委已派人介入此事。据调查,该公司未经教委审批,作为一家培训机构,只能给孩子开班进行声乐、舞蹈、美术教育,且上课时间应是规定好的时间段内;课后,孩子们不可在此进食,也不能长期休息逗留。因此,鑫童阳光的行为已明显违规,擅自作为幼儿园办学。

  该负责人表示,就以上问题,教委将与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其查处。

  该负责人透露,就鑫童阳光这样打擦边球办园的现象,教委很重视。目前,他们已联合多个镇政府、街道办,对幼儿园集中、居民需求大的龙泉、永定两个镇及三个街道排查,严查违规办学单位。

  ■ 业内说法

  幼儿园老师上岗前须学急救

  鑫童阳光门前贴有食谱,内容是周一至周五上午、中午、午点和下午的具体食物安排情况。

  昨日,朝阳区某潜能开发婴幼园园长李青(化名)介绍,正规幼儿园都会配营养师,将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区别对待。一般,他们将孩子分为0至3岁和3至6岁两个年龄段,根据其发育情况,摄入营养的不同,食谱安排相异,制作粗细程度也不同。

  卫生保健部门会给孩子定期做体检评估,在食物搭配、营养量方面,都会遵守有关标准,严格执行。

  “0-3岁的儿童,老师要根据指导书小心照料。”李青说,在孩子吃饭期间,老师要培养他们独自就餐的习惯,练习咀嚼能力。但不管什么年龄段,就餐期间,老师一定要在场监督,避免出意外。

  李青表示,幼儿园在招收老师时,一般都是选择专业学习幼儿教育的人员。在上岗前须经3个月培训,学习教学、看护、救护等方面知识;幼儿园也应设保健医生,以应对突发情况。医生会给老师们定期做急救培训。

  ■ 律师说法

  “鑫童阳光”负责人或被追刑责

  北京博圣律师事务所白小勇律师认为,针对幼儿死亡这一事件,从刑事责任来看,相关责任人涉嫌触犯刑法第233条的规定,即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

  非法幼儿园的开办者又涉嫌触犯刑法第225条,属于非法经营,情节严重的涉嫌犯罪。相关责任人并没有幼儿园的办学资质,却招收了大量的幼儿入园,收取了幼儿家长的费用,扰乱市场秩序。

  从行政管理的角度,非法幼儿园存在已有相当长的时间,相关管理部门涉嫌渎职,应负监管失职之责。

  幼儿死亡从民事角度来说,非法幼儿园及开办者依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应该承担全部的民事赔偿责任。侵权责任法第38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时,不承担责任。本案中,幼儿园的资质都不存在,显然尽不到教育、管理职责。“幼儿园”及相关责任人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幼儿园 身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