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妇义卖鸡蛋帮助孤残儿童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15:30  北京晚报
陶姐和儿子在一起 陶姐和儿子在一起

此次义卖要帮助的小恩典 此次义卖要帮助的小恩典

  陶姐大名陶淑凤,今年48岁,是天津蓟县下营镇段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当地,大家都叫她陶姐,她的故事尽人皆知——命运坎坷的陶姐,儿时患病致残,人到中年,家境不富裕的她又捡了一个被人遗弃的可怜女婴。多亏了身边不断有好心人帮助,陶姐这才渡过了难关。她身残志坚,自学识字,还办起了养鸡场,不仅让自己贫困的生活逐渐改善,还通过义卖鸡蛋,帮助贫困的孤残儿童看病就医。

  陶姐一直有个进京梦。第一次进京义卖鸡蛋,还是托了志愿者的福。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义卖活动,出行并不方便的陶姐仍然租车送货亲力亲为。她说,虽然梦已经圆了,但是爱心接力棒将永远传递下去。

  各方真情帮陶姐走出困境

  3岁时,一次高烧几乎让陶姐送了命,一连半个月,烧不仅没退,病情还一天比一天重,最后连呼吸都变得极其微弱。后来,外公背着她走了40多里崎岖的山路来到蓟县中医院。在医生的救治下,虽然陶姐终于睁开了双眼,但由于治疗不及时,她落下终身残疾,直到十几岁时,才学会用两只手和膝盖爬行走路。

  22岁那年,陶姐嫁给了老实本分的农民曹志全。后来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生了一个帅气的儿子。1996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出现在夫妻俩的视野中,村里人都不愿意收留这个可怜的女婴,陶姐没有犹豫,把女孩儿留在了身边。

  女儿曹米阳的到来,给这个贫寒的家庭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欢乐,小米阳一天天长大了。为了增加收入,陶姐开了个小卖部,大家都觉得陶姐的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没想到2005年9月2日,上小学四年级的小米阳因为食物中毒,双腿水肿,皮肤上起了很多血泡,大口吐血。

  小米阳被送到天津儿童医院。女儿住院期间,陶姐天天坐在轮椅上守着小米阳。她说,自己不怕累,就怕拿不出每天四百元的治疗费。为此,她把小卖部盘了出去,又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一万元,可治疗费仍有很大缺口。

  坐在女儿病房外独自落泪的陶姐,恰巧被天津儿童医院的医生刘丽看见了,陶姐的善良感动了她,刘丽决定为这位善良的母亲做点什么。于是,她号召医务人员奉献爱心,同时联系到了当地的媒体。第二天,陶姐的报道见报了,好心人纷纷伸出了真诚的手。女儿的病也终于在临近春节的时候痊愈了。

  带着女儿回家后,陶姐既喜又忧。喜的是孩子病好了,忧的是家里更穷了。就在这时,村支书带着全村人捐的3000元钱上门了。书记说:“淑凤,乡亲们知道你的难处,也知道你的善心。愿意帮你一把,把钱收下吧。”陶姐知道乡亲们也都不富裕,这份情比金子还贵。最让她感动的是,一对从城里来的姐弟,把他们投资办的养鸡场无偿送给了她。鸡场就在村里,共有两千多只柴鸡,还有几间鸡舍。

  怀着感恩的心,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放心鸡蛋成了陶姐的奋斗目标,她下决心要把这个养鸡场经营好。

  志愿者义卖鸡蛋帮陶姐

  从此,陶姐把全部精力都投到了鸡场里。

  “那些日子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满脸沾的都是鸡毛。”说起创业时的艰辛,陶姐感慨万千。有一年冬天,由于屋子太冷,鸡蛋冻裂了,又没人来买。她知道再这样下去,养鸡场就面临倒闭,急得满嘴起泡。就在此时,一位一直帮助陶姐的好心人帮她联系了天津市区的一家公司,将鸡蛋全部收购,最大限度降低了损失。就这样,经过陶姐和家人的苦心经营,第二年春天,养鸡场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同时,一颗孕育已久的种子,也在陶姐心里发了芽。

  “一路走来始终有好心人帮我,现在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我要用行动去回报社会,报答这些好心人。”陶姐说。

  去年,龙飞爱心团队的志愿者“龙飞初识”偶然结识了陶姐,她被陶姐的故事深深感动。一次,初识试探着问陶姐:“愿不愿参与义卖,你捐一部分,买的人捐一部分,帮助那些贫困的患病儿童。”初识告诉陶姐,她们这个团队2008年成立,当时是为了帮助一个名叫龙飞的小男孩,这个孩子患有白血病和肺炎,被亲生父亲遗弃在深圳一家医院的病房,后来,7名爱心人士来到医院,组成爱心妈妈团队,照顾救助他。但遗憾的是,小龙飞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在他患病期间,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爱心人为他捐款40多万元。他去世后,爱心人士们决定以小龙飞的名义成立爱心团队,采用定捐的模式,救助其他身患重病的贫困儿童。目前,龙飞爱心救助基金挂靠在北京儿童希望基金会。

  听到这个消息,陶姐非常激动。去年11月,她和龙飞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一起为患有脑积水的孩子小智豪举办了一次义卖。这次义卖横跨京津两地,也正是这次机会,圆了陶姐48年来的进京梦。

  48年陶姐终圆进京梦

  初识告诉记者,这要感谢中华儿慈会西部儿童救助基金的工作人员,第一次与他们联系后,工作人员当即便认购了30箱鸡蛋,目的就是让陶姐有一次进京的机会。初识说,第一次来到长安街边的陶姐哭的像个孩子,“她说终于看见天安门了!”

  初识后来才知道,原来,陶姐的爸爸就在北京周边工作,但是嫌弃她的残疾,从没有带她来过北京。而到北京走一走看一看,是陶姐48年来一个最大的心愿。

  现在,通过西部基金办公室、北京儿童希望基金会以及志愿者的宣传,越来越多的爱心人通过认购陶姐的鸡蛋,帮助那些有需要的贫困儿童。

  初识说,陶姐每次都亲力亲为租车进京送蛋。怕上厕所给别人带来不便,她就尽量不吃不喝,减少自己上厕所的次数。“我虽然是个残疾人,办鸡场时还留有5万元的欠款,但我要把义卖鸡蛋捐款的行动一直坚持下去,用行动回报社会。”2011年,陶姐还加入了县里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她说,服务社会不分残疾还是健全,人人都能作贡献。她决定,每卖一斤柴鸡蛋就捐出2元钱。去年,她总共捐出8000多元。

  此次义卖为了帮助7岁男孩

  目前,由北京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和中华儿慈会西部儿童救助基金举行的柴鸡蛋义卖活动,已经举行了第七次。4月17日,这次义卖活动刚刚结束。

  据西部儿童救助基金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要救助的孩子是一个来自河南周口的7岁男孩小恩典。他患有先天性脊膜膨出症,病痛带给孩子的不仅是无法站立玩耍,还导致他双下肢变形肌肉萎缩,小便失禁。

  由于没钱一直没有手术治疗,小恩典后背的大包从生下来时的鸡蛋大小,已经疯长到20厘米。他的父母在一家馒头加工店打工,每月只有一千多元的收入,恩典的治疗愿望更是遥遥无期。龙飞爱心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偶然发现了小恩典,帮他申请了救助。据了解,治疗小恩典的手术费用需要一万二至一万五千元,这次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仍然通过义卖的方式帮小恩典筹集手术费。

  初识表示,义卖鸡蛋活动今后每月都将进行,大家可关注新浪微博微活动中的“爱在行动”,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进来,“既帮了陶姐,也帮了患病儿童,还能吃到没有添加剂的鸡蛋,一举多得!”

  本报记者刘琳 文并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义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