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区政府称将建校吸引购房者 4年后仍未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6日02:52  现代快报
令周边居民望眼欲穿的实验学校,至今仍是一片荒地 王晓宇 摄 令周边居民望眼欲穿的实验学校,至今仍是一片荒地 王晓宇 摄

 四年前   2008年5月31日,连云港市副市长杨莉宣布开发区实验学校开工,但至今学校仍未实际动工。当初规划的教育用地为97.5亩,计划投资6000万元,按原计划,学校2010年就已竣工。   资料图片    四年前   2008年5月31日,连云港市副市长杨莉宣布开发区实验学校开工,但至今学校仍未实际动工。当初规划的教育用地为97.5亩,计划投资6000万元,按原计划,学校2010年就已竣工。   资料图片

四年后   2012年5月4日,离实验学校宣布开工已过了近4年,学校用地上仍然是杂草丛生,一片荒凉,学校用地中的近40亩,更被公开拍卖,用作商业开发。   四年后   2012年5月4日,离实验学校宣布开工已过了近4年,学校用地上仍然是杂草丛生,一片荒凉,学校用地中的近40亩,更被公开拍卖,用作商业开发。

  为了打造连云港东部新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从2004年以后围绕连云港火车东站规划了一个大型社区,社区内包含多个人口密集的小区。为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新社区置业,开发区政府在社区规划的配套建设上作了充分的考虑,其中九年一贯制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更是成为吸引大多数年轻夫妇前来购房的先决条件。

  然而,近日,连云港某地方论坛中多位网友发帖抱怨,称2008年5月31日,由连云港市副市长杨莉参加的开发区实验学校开工仪式轰轰烈烈举行至今,四年过去了,在该社区人口越聚越多,在业主们望眼欲穿地等待学校建成使用时,原本开工的学校却始终不见踪影,而令周边业主感到更加意外的是,之前规划好的97.5亩学校教育用地,去年被划出近40亩,经公开拍卖后用作商住小区开发,这让原本寄希望于“学校早晚会建起来”的居民们开始担心:学校会不会就这样变没了,剩下的一半土地是否会被继续变卖?

  快报记者5月3日、4日连续两天走访多个部门对此展开调查。

  孩子快要上学了,学校还没建

  连云港火车东站坐落于连云港市开发区五羊路西,是铁道部东陇海电气化改造重点工程之一,也是连云港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更是连云港东部城区的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车站2006年6月开始建设,2009年11月11日正式开通使用。围绕着该站的建设,其周边的小区也纷纷拔地而起,其中以久和国际新城一二三期、豫苑以及天惠·爱丁堡等几个小区最为出名,其中每个小区居住人口都在数千人。

  为解决众多业主入住后孩子上学的问题,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在火车东站南边大约200米处规划了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此举也一度成为众多业主购房的一颗定心丸。然而自2008年规划敲定并举行开工仪式至今,学校却始终只是一个“传说”,毫无踪影。

  何先生2007年在久和国际新城一期买了房子,“买房子的时候,售楼小姐跟我们说南边有个学校,很快就建,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学校在哪里,我们始终看不到,我女儿眼看快上学了,我现在不得不考虑跟其他学校联系了。”何先生的无奈中带着几分焦虑。

  在豫苑小区门口,记者见到了多位带着孩子聚在一起闲聊的家长们,这些孩子都是两三岁左右。一说起这所“传说”中的学校,大家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多少年了,现在还是空地呢!”“市领导都来过的,还是没建起来。”“眼看孩子大了,都后悔死了!”住在豫苑对面天惠·爱丁堡小区的谢女士,孩子刚满两岁,她告诉记者:“我家是2009年买的房子,当时就是冲着这个学校来的,现在有点后悔了,好在我的孩子还小,以后再想办法,我们这批买房的基本都是80后父母,都考虑孩子的上学问题,谁知道现在成了这样。”据谢女士介绍,现在小区里面适龄的孩子都要到几公里外的连云区墟沟小学或开发区的范庄小学去上学,非常不方便。

  学校没建,商住小区倒动工了

  一位附近的业主告诉记者,学校不但没建,规划用于建学校的土地中的近40亩,去年还被政府卖给开发商开发商住小区了。在这位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开发区新光路北实验学校的规划地块,该地块位于久和国际新城三期的正南边,与新建成的久和三期仅一墙之隔。

  整个地块东边和南边是一排水泥围墙,围墙里面是一大片荒地,地块的西南侧还有多个水塘,水塘里面芦苇都有一人多高。除了芦苇之外,四周也是杂草丛生,一些乱七八糟的土堆、碎石、沙堆等散落其中。地块西边原先的围墙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五台桩机,桩机的边上有几个帐篷。奇怪的是,桩机下面多个扎好的钢筋笼已经锈迹斑斑,三两个看铺的师傅正在悠闲地看电视。

  经打听得知,原先在此施工的就是业主反映的小区开发商聘请的施工单位,而并不是学校的施工方,据其中一位看铺人员介绍,他们只负责小区建设,与学校没有半点关系,因为一些原因暂时停工了。为何规划的学校迟迟没动静,却突然冒出来一个商业小区呢?

  副市长宣布开建,至今无下文

  在火车东站周边的小区中,久和国际项目最大,自然对周边的配套要求也最高。

  5月3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连云港久和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兆坤。

  据朱兆坤介绍,久和2004年拿地的时候,当时开发区政府答应辟出一块地由久和代建一所学校,“大概在2006年左右,土地又被政府收回去了,要是由我们来建的话,现在早就好了,但政府把地收回去了,我们也没办法。”

  朱兆坤表示,从久和国际开建之初,政府就规划好了旁边的这所学校,所以后来久和在宣传上都提到了这所学校,这也吸引了不少购房者,但至今学校也没建起来,导致很多业主不满。之前有不少业主向公司反映过这个问题,公司也为此多次与开发区管委会进行过沟通,但一直没有动静。“估计是资金的问题,这个学校都是要财政出钱建的。”

  据了解,开发区政府也一度加紧推进实验学校的项目进行,还专门成立了学校筹建处。记者通过查询获悉,2007年5月31日,连云港市规划局东区分局颁发了关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其中明确用地位置位于开发区新光路北、云和路西、汇泉路东,其建设基地面积约为97.5亩。

  2008年5月26日,连云港国土部门对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的用地情况进行了批复,同意按照规划位置,将面积为65003.6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给实验学校,并明确该土地用途为教育用地。同时还特别指出,未经国土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或转让土地使用权。

  2008年5月31日,在规划地块前,实验学校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据当时的相关媒体报道,连云港市副市长杨莉,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波,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邱加海等多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开工仪式,副市长杨莉宣布学校开工。

  开工仪式上,教育局副局长郑波的发言掷地有声:“开发区是我市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主战场,是我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承载着港城人民崛起腾飞的希望和梦想。开发区实验学校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东部城区的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提升东部城区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它对全市教育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也有着现实而深远的重要意义。”

  据当时的报道,该学校总投资为6000万元,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占地97.5亩,办学规模为72个班级。但谁也没想到,学校在开工仪式结束后,就再也没有了下文。

  据中国采招网资料显示,2008年8月26日,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批准,筹建处就实验学校一期桩基工程以及一期建设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标,招标工程编号分别为LYGK20080800503和LYGK200808005,招标公告计划桩基工程开工时间为2008年9月20日,竣工时间为2009年5月31日。

  随后,在当年的10月11日以及11月27日,连云港金柱桩基公司以及杭州荣庆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分别中标。在实验学校一期

  建设工程的中标公示中,还明确工期为240天,如果2009年5月31日桩基工程完工后即开建,学校的一期工程应该在2010年就可以完成。

  但记者从开发区建设局招标办了解到,当年虽然进行了公开招标,也有单位中标,但后来招标单位并没有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这直接导致了项目建设的流产,以致出现后来的项目全盘搁置。

  随着项目的停滞,为此成立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筹建处也悄然消失。虽然筹建处的牌子还挂着,但办公室早已易主,据现在里面办公的一位工作人员称,2009年的时候,筹建处就人去楼空了。

  即便学校迟迟没有开工建设,但在2010年10月通过专家评审的《连云港东站周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还特别提到,在该片区,将有独立占地的公益性设施,增设小学一所,之所以专家们都提到需要增设小学,足见这个区域的居民对子女教育的需求有多么迫切。

  突生变故,学校部分用地被拍卖

  虽然学校迟迟没有开建,但只要土地还在那儿,业主们就抱有一丝希望。他们在抱怨的同时,谈论最多的,就是政府什么时候会开建这所承诺中的学校。然而,一条“学校用地被拍卖”的消息,却击碎了他们仅存的希望。

  2010年12月底,连云港市国土资源局将原先规划用于建学校的地块西半部近40亩土地挂牌进行公开拍卖。

  记者找到了文件号为(连政出【2010】5号)的连云港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公告显示,挂牌开始时间为2011年1月13日上午9点,截止时间为2011年1月24日下午5点30分,土地编号为LTC2010-105#,土地面积26664平方米,土地位置位于新光路北、汇泉路东,土地出让年限为40年,土地用途为其他商服使用,标的起始价为3640万元。从公告中不难发现,此宗土地的位置正是此前规划部门以及国土部门批复过用于开发区实验学校建设的土地中的一部分。

  2011年1月25日,连云港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2010年连云港市第5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结果,结果显示,连云港金航置业有限公司获得了上述土地的使用权。随后在2011年1月30日,连云港金航置业有限公司通过网站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消息显示,该公司最终以6840万元的价格拿下该宗土地,土地将被该公司用于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开发,项目将于2011年2月28日开工,于2013年2月28日竣工。

  学校地块上将建高档商住楼

  据现在工地上看铺的高师傅介绍,2011年5月,他们从家乡跟随施工队来到项目工地。“当时大概有几十个人,我们先在北边打了6根桩,然后工程突然停掉了。大概一个月后,到了7月份,工地举行了开工仪式,来了很多人,然后我们又继续干活,刚在南边那个芦苇地打了几根桩,工程就又停了,一直到现在,再也没有复工。”高师傅介绍,就在4月底还曾有人来到工地,跟他们表示工程会继续做下去,让他们等等。

  记者从连云港当地房地产网站找到了关于该项目开工时的报道,报道称项目名称为“金航花苑”,2011年7月14日开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其中包括约60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以及由7栋纯高层组成的低密度生态高档社区。

  “金航花苑”项目的动工以及广告宣传引起了周边业主的注意,更引起了北边久和国际三期住户的不满。沈女士是久和国际三期最前排的住户,她告诉记者:“我2009年在这里买的房子,在6楼,之前听说前面规划的是学校,学校最多也就几层楼,可是后来突然改成了个小区,而且是24层的,那我们的视线跟光线不就全被挡了,所以我们就不同意,于是我们就一起找相关部门反映了,后来就停掉了。”沈女士认为,“金航花苑”项目的停工是因为业主的反对起了作用。

  记者从开发区建设局了解到,造成该项目停工的真正原因并不是业主的反对,而是项目动工的相关手续并不齐全,后来被建设局叫停,目前还在补办手续中。

  连云港金航置业有限公司是如何拿下项目地块的?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解,但当记者找到该公司时,只见其卷帘门锁得严严实实,隔壁的店主称该公司自去年开始就没开过门,至于公司的负责人是谁,更是无人知晓。对于网上盛传该公司是由连云港久和置业一位副总出资注册的说法,久和置业总经理朱兆坤明确表示,两者之间毫无关系,只是因为之前久和一位工作人员跳槽到金航去了,所以才被人误传。

  “这儿就缺一所小学啊”

  对于业主集中反映的兴建小学的需求,记者在连云港火车东站周边也进行了详细了解。目前,围绕连云港火车东站兴建起来的小区除了有久和、爱丁堡、豫苑等三家规模较大外,周边一两公里以内还有好莱坞、嘉年华、澜庭观邸、月亮湾等多家小区。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周边将形成一个人口超10万的综合型大社区。

  在如此规模的社区内以及周边,目前投入使用或者在建的学校有连云港高级中学、大港职中、东港中学、明德初中、钟声久和国际新城幼儿园,唯一缺的就是一所6年制小学,而周边最近的小学,基本都在数公里以外。

  “只要再有所小学,这边孩子的问题就全解决了,补上这一节链条,一个完整的从幼儿到高中的教育体系就将形成,也将大大方便周边市民的生活,希望政府能够尽快落实。”一位网友的观点,也道出了众多业主的心声。

  虽然学校一直没影,但周边的开发商在宣传中依然将规划的实验学校作为一个重要筹码。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一新建小区的售楼处,“请问你们小区周边有学校吗?”“有啊,现在幼儿园、中学都有,全部在附近,非常方便。”“有小学吗?”“政府规划了一所,离我们小区也很近,很快就会建了。”不知这位售楼人员是否知道这所谓规划的学校已经规划多年,“很快就建”也像梦一样遥不可及。

  为何规划中的学校开工四年后还是荒地一片?不仅如此,原本留用的土地还有部分被拍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就此,各相关部门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各方说法

  社会事业局:实验学校还在

  4日上午,记者首先找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该局分管教育的副局长宋恩辰给记者介绍了有关学校建设以及发展的最新情况。

  宋恩辰首先表示,记者反映的问题属实,“社区那边曾经先后三次找我反映过这个情况,杨副市长去年年底的时候还专门打电话过来询问进度,我们局里也一直在推进这个事情,一点也没敢放松。” 宋恩辰告诉记者,自己去年下半年才到现在的岗位,所以对之前学校为何停工等情况不是很清楚。

  “虽然学校还没建,但我们也充分考虑到那边孩子的上学问题了。” 宋恩辰说,“区里面的朱曹中心小学以及范庄小学完全有能力接受那边的生源。”记者询问这些学校是否太远了,宋恩辰承认是有点远,所以区政府一直在另作计划。

  宋恩辰随后向记者透露,就在火车东站向北不远有所新建的新港实验小学,该学校属于连云区,开发区政府一直与连云区政府就共建新港实验学校进行磋商,并且已经拿出一笔资金投入到这所学校中,目的就是为了让新港实验学校能接纳开发区的生源。“这个小学离我们很近,因为我们跟连云区教育局那边还在谈,没有最终定下来,所以也不好单方面对我公布,所以业主都还不了解这个情况,等谈妥了,解决那片孩子上学是没有问题的。”

  宋恩辰称,之前规划的实验学校还在,面积减为56亩,还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名称已经改为久和实验学校,目前已被列入3年计划中,方案已报开发区管委会领导进行最后审定。

  对于规划好的学校为何一直没建起来,宋恩辰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连云区和开发区作为连云港东部城区,原本就是一体,连云区那边新建了新港实验学校,能够暂时解决周边的学生上学问题,所以领导可能基于这个考虑就暂时放缓了实验学校的建设,这一切都在发展变化当中,都可能根据发展情况做出一些微小调整。”

  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记者了解到,规划中的实验学校至今都没有施工过。建设局综合处赵处长告诉记者,之前局领导也曾出席实验学校的开工仪式,但后来因为学校一直没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所以也就没有与之发生关系。“今年年初的时候,社会事业局和规划局都在全年建设工作计划中提到了这个学校,应该会继续建,只是时间和资金的问题。”

  赵处长还表示,“金航花苑”的用地手续是合法的,被叫停是因为没拿到开工许可证。

  国土部门:土地拍卖程序合法

  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分局,记者了解到,之前确实有块教育规划用地,国土部门也按照规划无偿的将其划拨给当时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筹建处,后土地一直闲置。

  “大概2010年年底,我们按照规划局给出的新规划,公开挂牌拍卖了一块39.996亩的土地。”开发区国土分局副局长何家能在查看了电脑后报出了当时拍卖的具体数字,“作为国土部门,我们只是对土地用途进行管制,但土地功能划分都是由规划部门决定,我们只能按照他们的规划进行下一步操作,如属教育用地我们将无偿划拨,如属商业用地,我们必须进行公开拍卖,这一切都是按照程序在走。”

  何家能还告诉记者,对于规划局规划的教育用地,往往只是一个范围,并不是说该土地就必须全部用来建学校,完全可以根据周边的发展情况进行调整,相对有弹性。何家能认为,规划局将原先教育用地缩小,并将其中部分拍卖,应该就是根据发展做出的调整,并没有不妥,“教育用地还在,只是减少了,这应该在规划的合理范围内。”

  规划部门:按教育规划调整用地

  5月4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连云港市规划局东区分局,办公室马主任表示:“规划没变,学校还在,有56亩。”记者追问,为什么之前明确规定的教育用地会有部分被划出来作为商业用地拍卖,马主任立马态度转变,并质问记者:“你听谁说的,在哪里看到的?”记者表示,之前的规划局和国土局相关文件都有,马主任立刻表示:“你要采访明天上午再找我吧,现在开会,领导都没空。”在记者的要求下,马主任留了手机号后挂断电话。

  次日上午,记者再次拨通了马主任的电话,刚一表明身份,马主任就说:“你要了解情况,先找我们党群部,我们这宣传全部由党群部扎口。”

  几经周折,当天下午,连云港市规划局东区分局终于给出最终答复,称开发区实验学校用地减少,是根据连云港市教育局编制的《连云港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进行的土地调整,这份规划中明确,开发区实验学校规划总用地面积为3.6公顷。目前,因涉及到与周边地区整合教育资源的问题,所以开发区实验学校暂缓建设。

  此外,5月4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项目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的副主任孙志伟。在其匆匆下楼之际,记者一路跟随,欲向其了解开发区实验学校建设以及土地性质转变的问题,孙志伟表示,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不是很清楚,需要跟相关部门了解后才能给答复,让记者下午再联系,并留下了办公室的电话号码。从当天下午开始,记者数次拨打孙志伟办公室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律师说法:调整合法但不合情理

  针对教育用地被转为商业用地的做法,记者专门咨询了一位法律界人士。

  这位法律人士介绍,国有土地使用性质如需变更,必须经过规划部门调整,然后才能改变,土地变更属于政府行为,政府可以根据发展的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只要程序没问题,就是合法的。

  但是就上述情况,这位法律人士还表示,原本周边业主如果就是冲着规划的学校去买房的,那么后来的规划进行了调整,对业主而言就有点不合情不合理,有点让人上当的感觉,并且,政府之前承诺的学校,也不能就这么不了了之,不然的话,大家就会说政府部门说话不算数。开发区实验学校这种情况,只要学校能建起来,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王晓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学校 开发区 楼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