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部拆除违建被埋围墙下殉职 高呼危险8人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2:40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图为孙会中生前拆除违法建筑(不是殉职时的照片) 图为孙会中生前拆除违法建筑(不是殉职时的照片)

  商丘国土局干部孙会中拆除违法建筑时殉职

  倒下前他一边高喊“快跑”,一边推开身边的队员

  □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刘梦珂 文图

  核心提示

  “要不是他的呼喊,恐怕我们都不会活着。”5月4日上午,在商丘市国土局睢阳分局,回忆起殉职的孙会中,队友们忍不住眼含热泪。

  孙会中是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信访执法二中队中队长。去年11月16日,孙会中带队拆除一违法建设的液化气站时发现危情,他高呼“危险,快跑”,同行的8名队员获救,自己却被埋在坍塌的围墙下,不幸身亡。今年4月,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作出《关于开展向孙会中同志学习的决定》。

  ◎违法液化气站,“潜伏”居民区内

  2011年11月16日上午9时,天空下着小雨,孙会中带领队员们与商丘市睢阳坞墙镇政府人员来到坞墙镇街上,对该镇的一处违法建筑液化气站进行拆除工作。

  因该液化气站建在居民区内,周围100米左右就有两所学校,被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睢阳分局列为重大安全隐患。早在2011年11月3日,该局《关于睢阳区坞墙镇液化气站选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报告》就报送有关部门,但这座液化气站在国土监察部门的多次制止下,仍在夜间悄然建起。

  只有依法拆除,才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拆除“炸弹”时,他说“你们让开,我来砸”

  “因为当时下着雨,那墙太坚固了,我们队员就说,改天再干吧。但孙队说不行,液化站紧挨小学和居民区,如果让它建好,危害很大,必须尽快拆除。”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信访执法二中队副队长魏显峰说。

  下午3时,该液化气站的三面围墙已经被拆除了一面,在砸东墙最后三块砖时,孙会中说:“有危险,你们让开,我来砸。”正当他用力砸时,与东墙相连的南墙突然开始摇晃,孙会中一看危险,便大喊:“危险,快跑!”

  他边呼喊,边用双手推开身边的队员。在他的喊声中,8名执法队员躲过了一劫,毫发无损,而孙会中却被轰然倒塌的残墙重重地砸在了下面。

  “当我们把他送到医院时,他已经去世了。”魏显峰说。

  ◎敢于碰硬,自拟“三不”原则

  据了解,孙会中13年来一直坚守在国土资源执法第一线上,走遍了辖区每个角落。

  队友们回忆说,孙会中虽然是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睢阳分局信访执法二中队中队长,但他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他始终坚持清廉为本,严格执法。

  为了保护好耕地,他多次被人误解,遭人暗算,但他从不低头妥协。为此,他还给自己制定了“三不原则”,即不为说情求情动心,不为请吃送礼松口,不惧怕恐吓电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干部 拆除 违建 殉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