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人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遇险2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2:40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魏峰在徒步穿越峡谷途中 孙会涛 供图 魏峰在徒步穿越峡谷途中 孙会涛 供图

孙会涛在等待受伤兄弟归来温中豪 李岩 图 孙会涛在等待受伤兄弟归来温中豪 李岩 图

  河南驴友和当地向导徒步穿越时因雪崩遇险

  雅鲁藏布峡谷大营救

  □本报特派记者 温中豪 李岩

  核心提示

  “我们一行7人在雅鲁藏布大峡谷西兴拉山徒步穿越,山上突然雪崩,我们都滑了下去,2名背工当场遇难,有3人现在还被困在半山腰上,生死不明,急需救援!”5月4日下午,来自洛阳的驴友孙会涛从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一处人家发出了紧急求救电话。

  接到求救信息,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迅速成立救援指挥部,河南户外救援总队也启动了营救预案。截至昨晚7时,已有3批救援队共40多人进山搜救,但不同程度受伤的3名被困人员依然生死不明。

  【死里逃生】 他徒步返回寻求救援

  早在2000年4月,大河报就派出记者,跟随河南地质健儿奔赴雅鲁藏布大峡谷进行了为期数月的科考。2012年5月5日晚,本报再次派出两名记者和河南户外救援总队队长“岁月无声”一起赶赴大峡谷。此时,在西藏米林县派镇,徒步5天4夜返回寻求救援的洛阳驴友孙会涛,正在焦急地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到达西藏林芝机场。之后,又经过了100多公里紧挨雅鲁藏布江的盘山公路,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派镇一个小客栈内,见到了满目焦灼的孙会涛。他嘴唇上是一层风干发白的皮,裤子上挂烂的破洞,让人感受到了那场雪崩的残酷。

  今年37岁的孙会涛是洛阳市人,网名“可忙”,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2008年5月1日,他认识了网名为“大家好”的郑州户外运动爱好者魏峰,魏峰是河南乐游俱乐部的老板,是一名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

  “俗话说,无兄弟不登山。魏峰比我小两岁,虽然说话直来直去,但对朋友非常好。”孙会涛说,这些年,他跟着魏峰跑了不少户外路线。

  【穿越峡谷】 河南两驴友准备了整整两年

  今年3月23日,魏峰在乐游俱乐部论坛上公布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核心无人区”徒步穿越计划,确定与孙会涛一起,于2012年4月出发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根据计划,两人将从“派镇”沿雅鲁藏布大峡谷徒步穿越至“排龙”,其中从“加拉村”到“扎曲村”一段为无人区。为了走这条线,孙会涛和魏峰准备了整整两年,从网上下载资料,一次又一次地商量方案。

  孙会涛说,他们4月18日晚上到达派镇加拉村,准备进山。此前一天,他们找到了当地的5名向导兼背工,并采购了一些必要的物资。

  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孙会涛与魏峰还分别与5名背工兼向导签订了书面协议书。双方约定,孙会涛和魏峰沿“白马狗熊—西兴拉山—藏布巴东—八玉—扎曲—排龙”一线完成穿越,5名向导将获得两万五千元报酬。若出现意外,责任各自承担。

  确定行程前,孙会涛和魏峰还坐船来到雅鲁藏布江对岸的加拉光巴寺,祈祷全程平安。4月19日上午11时25分出发之时,一直下雨的天空突然放晴,让7人十分欣慰。

  【遭遇大雪】 登雪山时软质积雪已经没膝

  孙会涛在讲述7人从进山到事发期间前后11天经历时,表示“激动、兴奋、震撼,当然也有浑身冒冷汗的后怕”。

  从出发之日开始,虽然有悬崖之难、蚂蟥之众,但此行还算顺利。“草丛里蚂蟥太多了,多的地方就跟秋天的蝗虫一样”,孙会涛曾从身上揪出了40多只蚂蟥,虽然有多层衣物阻隔,还是有蚂蟥咬破了皮肤。4月27日,队伍已经走到了西兴拉山脚下,众人开始扎营。因临江的景色非常不错,几个人还在江边的树上用藤条荡秋千。当天下午,7个人在江边休整了一下午,晚上还炖了一锅肉,小小庆祝了一下。

  4月28日,翻过了一座连着西兴拉山的小山,队伍到了西兴拉山半山腰,搭建了营地,准备第二天开始过雪山。

  4月29日一大早,7人冒雨走了20多分钟,就已经进入了大面积的硬质雪面。之后,小雨慢慢变大成中雨,再继续前行,又变成了雪,而且越来越大。随着高度攀升,雪面出现了雾,能见度越来越低。

  中午时分,山顶的软质积雪已经没膝。为了安全起见,7人开始横切行走,进入一处位于垭口、风势很大的小平台。此时,7人意见发生分歧,有人说退,有人说继续前进。

  孙会涛说,在那种积雪没膝的环境里,如果有人被冻伤,队友根本没能力救援。

  最终,几人选择下撤。为防止单人出现意外,他们用绳将打头和断后者捆在一起,中间5人则分别将绳缠绕在手上。

  【雪崩突发】 2名背工罹难 魏峰说自己“脚没了”

  “开始下时,我的鞋冰爪太短,滑倒了好几次。”孙会涛说,下撤过程中,几人的间距都在2到3米,刚开始虽然走得慢,但感觉还没事。正在慢慢下撤时,孙会涛突然听到后边一声惨叫,“大团的雪和好几个人已经砸到了我身上”。

  据他讲,紧接着就是大家开始往下滚。“前几秒我还想能拉住停下来,但后来我感觉不行了,就下意识双手抱头,夹紧双肘,缩成团状,听天由命了。”孙会涛说。

  等他停下来时,他处在一个比较陡的雪地上,“这么陡,咋能停下来,我现在还搞不太明白。”他说,当时他伸了伸指头,动了动脚才意识到,自己问题不大。

  当他站起来观察发现,7个人分布在上下大约60米的雪坡上,魏峰在最上头,他双手抓着一棵杜鹃花根,没有继续往下滑。魏峰挨个喊队友名字,孙会涛回答说“没啥事”。孙会涛反问魏峰,魏峰说“脚没了”。

  孙会涛攀上去救魏峰时,魏峰支撑不住滑了下来。经检查发现,魏峰的左脚与腿只剩皮、筋相连,肋骨也可能有骨折,动弹不得,伤势严重。

  “我当时从包里拿出防潮垫,并用一段木棍将魏峰的左脚简单固定。”孙会涛说。

  经几人现场确认,此次事故系由软质雪面雪崩后造成滑坠引发,除孙会涛和一背工无大碍外,包括魏峰内的3人均有较重伤势,另2名当地背工罹难。

  【返回求救】 11天的路程用了5天4夜

  事发后,经现场人员协商,最终确定由伤势不重的孙会涛和一名背工返回求救。

  “往回走的时候,除了中午吃食物坐下来几分钟,其余时间都站着,两天的路按一天时间赶。”孙会涛说,返回时曾经迷路6小时,这段时间是他们最难受的时候。

  5月4日上午,当两人能远远看到加拉村时,两个人几乎是连滚带爬地跑了过去。之前11天的路,返回只用了5天4夜。孙会涛说,两人最终于5月4日下午回到加拉村,并用村长家的卫星电话,拨通了河南老家亲友电话,让他们报警。

  当天下午4时许,“岁月无声”得到消息后,最终与林芝地区米林县政府的总值班电话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与此同时,不少驴友通过微博、论坛等方式,也在向西藏当地部门反映情况,寻求救援。

  【最新进展】

  多批救援队接力进山营救

  昨日下午,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旅游局局长古桑说,5月4日下午接到求救信号后,该县立即成立救援指挥部。当晚,该县组织7人先遣队先期轻装进行救援。5月5日凌晨4时30分,第二批由医生、武警、村民等组成的19人救援队进山搜救。当天上午8时30分,第三批17人救援队携带卫星电话、补给用品再次跟进。

  “6日中午12时,第三批救援队发回最新消息说,他们已经翻过了4座山,因为被困人员的位置隔了7座山,只剩下了3座山,按他们的速度,估计8号晚上就能赶到。”古桑说。

  古桑说,因为第一批、第二批救援队无法联系,他们还不确定确切位置,不排除他们已经与被困的3名救援人员会合的可能性。

  “现在救人是第一要务,我们正在协调其他设备,安排第四批26人救援队进山增援,这就像是一场接力赛,真诚祝愿被困的人能平安。”他说。

  孙会涛说,他离开时,已经将其他幸存的3人进行了安置,3人都住进了帐篷内,并留有火腿、风干肉、牛肉干、巧克力以及一些糖果等食品,这些食品应该够他们坚持一周。“但是,他们所处的位置没有水源,尽管临走时我俩把所有的水都留给了他们3人。”

  【相关提醒】

  探险活动要量力而行

  据有关报道,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孙会涛、魏峰等两名河南籍游客未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并备案,私自联系林芝县派镇的5名群众,于4月19日11时擅自进入大峡谷核心区域。对此,孙会涛告诉记者,他和魏峰都是技术比较全面的户外运动者,有多年户外运动经验,而本次事故纯属意外,是遭遇不可抗的大峡谷雪崩造成的。

  而他们进入景区时通过购买景区门票,正常进入景区的,而门票上也没有“不允许擅自进入大峡谷核心区域或需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并备案”的提示语,一路也没见到官方为此设卡检查。

  对此,“岁月无声”说,孙会涛、魏峰为此准备了两年,两人又是资深户外运动者,魏峰是国家标准的职业领队,持有国际急救员证。因此,我们只能说,水平再高的户外运动者,也无法完全保证自己在进行户外活动时不出现意外。但出现了这个事故,仍然在提醒大家,进入这样比较凶险的无人区,一定要携带卫星电话等通信自救装备,还要根据线路难度量力而行。

  昨日,在一些户外旅游论坛,不少网友纷纷发帖祈福:“魏峰,平安返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雅鲁藏布大峡谷 驴友 遇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