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丐帮拦婚车强讨喜钱 临走留红纸保证不打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7:26  大洋网 微博

  近日,“龙港丐帮”一词频频出现在微博上,遭到众多市民的非议。原来,从今年年初开始,在温州苍南龙港只要谁家结婚,一伙自称“丐帮”的人,就会主动找上门来,强拦婚车索要“红包”,由于不想坏了喜庆的气氛,主人家往往选择给钱“了事”。而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丐帮”的兄弟拿到钱后,便会留下一张红纸,上面有“帮主”的名字及电话。主人家只要贴在门上,就表示这家已经给过钱了,如果其他的“丐帮”帮众再上门讨要,主人家可以拨打上面的“帮主”电话,“帮主”会出面解决问题。

  这个所谓的“丐帮”到底是怎样的组织,成员都是些什么人,他们的行为违法吗?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记者 蓝莹

  爆红网络

  “丐帮”出没,结婚人家烦恼不已

  在微博上,输入“龙港丐帮”,立即会跳出来542条搜索结果,内容大都与结婚嫁娶有关。

  归结网上内容,情节都是相似的。一到农历“宜嫁娶”的大日子,龙港镇结婚人家的门口就会被“丐帮帮众”围堵。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操着一口外地口音,说着“百年好合,早生贵子”。

  有时候,为了讨要“喜钱”,还会上路拦婚车,几个人在新郎的座驾前或坐或躺,等到你怕耽误吉时,只能给钱了事为止。

  拿到钱后,“丐帮帮众”不会一走了之,他们会留下一张类似“收据”的红纸,保证你今天不会再受其他“丐帮帮众”的打扰。

  亲历者说

  结婚当天,“丐帮”光顾了6次

  可这留下的红纸,并没有想象中的有用。5月2日结婚的章先生,家里被“丐帮帮众”光顾了5次,婚车被拦了1次。

  5月2日早上9点左右,父亲章先生正在家门口忙活,两辆三轮运货电瓶车停下,下来一伙人,向他讨要红包380元。他们拿出快板,不停地敲,女主人烦了,最后讨价还价,前前后后三次,给了160元。来的第4拨人里一个“歪嘴”自称是帮主的人,在门上贴了张红纸,要了120元,说这张红纸管用,后面不会再有人来了,出事可以给他打电话。

  但是他们没走多久,第5拨人来了,也是10多个人。章先生给“帮主”打电话,没人接。等到中午11点30分左右,章先生给了他们100元。

  新郎回来后,父母才知道就在家门口不远处,婚车也被“丐帮”的人拦了。新郎告诉记者,当时正在等红绿灯,20多号人围上来,根本没法动,最后伴郎上来给了200元。章先生说想过报警,但又怕遭人报复,晚上夜深人静时,窗户玻璃被砸掉几块,找谁说理去。

  记者调查

  “丐帮”成员复杂,不少是兼职

  记者从一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现在在龙港共有6个“丐帮”从事这些活动,人员分别来自甘肃、安徽、河南、重庆,其中甘肃、安徽里面又各分出两个“帮派”。

  甘肃与安徽的势力比较大,分别占据龙港最繁华的城南与城北;河南与重庆的则在龙江、沿江一带活动。

  知情人士说,每到这4块地段有人结婚时,就会有“辖区”内的“丐帮帮众”上门讨要红包,别的“帮派”的人不能过界。记者采访到安徽的一个帮主,他告诉记者,他们是靠着武力才最终划定“地盘”。

  虽然号称“丐帮”,但成员并不一定都是乞丐,有拾荒的、骑三轮车的,讨红包只是兼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平日里,他们走街串巷,看到谁家门口张灯结彩,像是有喜事,就会向“帮主”汇报,“帮主”再召集成员。讨到几百元的红包后,“帮主”再把钱分给“帮众”,每人能拿到几十元。

  警方提醒

  结婚时遇恶意乞讨,要及时报警

  记者随后又致电龙港公安分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正常的围婚车、讨彩头等传统的民风民俗,公安机关一般不会进行干涉。但是近几年,特别是今年年初,出现了一些恶意的、故意以滋扰的方式对新人乞讨的行为,影响了交通和治安环境,龙港警方已经有所关注。

  但由于在群众的观念里,结婚大喜之时,并不希望发生矛盾冲突,总是“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了事,因此,公安机关接到的报案极少,难以立案。目前,公安机关已要求治安大队加强巡逻,对一般乞讨人员进行口头警告,同时提高出警速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新人们的“困扰”。而对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的强行乞讨人员,要进行相关的治安管理和处罚,特别是对个别触犯法律的强行乞讨行为,要进行打击。

  公安机关提醒市民,一般乞婚行为持续时间较短,公安机关取证较难,如果在结婚时遇到恶意乞讨的,要及时报警。

  来源: 现代金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丐帮 婚车 乞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