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回应遭小偷群殴路人围观称这事不只中国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1:2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Mozer称,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救人是本能,没有想过这次遭遇会不会给自己留下阴影。 Mozer称,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救人是本能,没有想过这次遭遇会不会给自己留下阴影。

  Mozer家境一般,他17岁就出来工作,在巴西从事皮革贸易生意,之后他同镇的一个老乡把他带到中国,在东莞从事鞋业贸易,一呆就是三年。

  他喜欢运动,不过最喜欢的还是武术。少年时曾练习巴西传统武术卡波拉,到中国后开始练习合气道,不过现在他还只是低级别的。

  Mozer是个搞笑高手,很容易交上朋友。他的中文很烂,甚至有些分不清“再见”和“明天见”的区别,可他却有很多中国朋友,他喜欢邀请别人参加他的巴西派对,还开玩笑地给自己取了一个奇怪的中文名字,叫做“妈妈咪亚”。

  昨日,Mozer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

  我也有一个需要保护的妹妹

  南都:你的身体恢复得怎样?你的遭遇被报道后引起巨大反响,很多人都很关心你。

  Mozer:我现在已经比周五好些了,昨天我去医院换了药,我的脸上还有一个很大的伤口,一共缝了15针,这周四就可以去拆线了。很多人打电话给我希望我早日康复,这让我感到安慰,谢谢所有人对我的关心。

  南都:在见到小偷偷包时,你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出手阻止?

  M ozer:我并不是一个特别高尚的人,可我碰到这种事情一定会去阻止,因为我也是有家庭的人,我也有一个需要被保护的妹妹。我的妹妹才19岁,如果她遇到了这样的困难,我也希望有人帮助她。那么,在此之前,我应该先帮别人。

  南都:在你受伤而其他人围观时,你曾说下次碰上类似情况不会再帮了,现在你还是这样想的吗?

  Mozer:其实很难说会不会再帮,因为这是出于本能的行为,如果有下次,我可能还是会出手阻止吧。

  南都:你敢于见义勇为是否跟你练习武术有关,你是否鼓励那些不如你强壮的人见义勇为?

  Mozer:没错,帮人也需要技巧。所以我要告诉所有人,照顾好自己更为重要。仔细想想,如果那些人有刀,甚至枪,也许我就一直躺在医院了。帮助他人固然很好,但是照顾好自己也同样重要。在帮助人之前,先想一想,不要冲动,量力而行。不过,我们也要坚信正义的力量,也许一个人是微弱的,但是大家合力,正义就不会害怕邪恶。

  这种事并不只是发生在中国

  南都:这次遭遇会不会改变你对东莞的看法?

  Mozer:今天早上,有朋友问我,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你还敢呆在中国吗?我回答:为什么不呢?我不害怕,因为这种事情可能发生在东莞,可能发生在巴西,也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我不会因为这件事改变对东莞好的印象。

  南都:听说你女朋友在巴西,她知道你的事情了吗?

  Mozer:前几天我没告诉她,但现在我不得不告诉她了,因为她今天已经在巴西的两家报纸上看到了关于我的事情了。我计划明年和她结婚,今年把她接来中国和我一块儿生活。

  南都:发生了这件事之后,她对来中国会犹豫吗?

  Mozer:还好,这种事并不特殊,并不只是发生在中国,巴西也有很多,甚至更多。也许她会觉得我是个英雄呢!开玩笑啦,我不是个英雄。不过,她来了,我就会保护她的(笑)。

  南都:你听说过一个叫“小悦悦”的孩子吗?不少网友把你的遭遇跟“小悦悦”事件联系起来讨论。

  Mozer:我在巴西时,在电视上得知了这件事情,我觉得非常难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家庭,有孩子。“小悦悦”的遭遇也许有天会发生在我们自己或者亲人身上。见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应该去帮助他,没有犹豫。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从治安角度,巴西也算不上一个宜居的城市,正因为这样,人们才更愿意去互相付出,去救任何一个人。

  我做的只是一个正常人都会做的事

  南都: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了你奖励,你对这怎么看?

  Mozer:当然,钱永远都是好的,但我做这些并不是为了钱,我只是为了爱,我相信只要爱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我们就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事情。

  其实我做的事情只是一个正常人都会去做的事情,无需夸大,有这么多人、这么多媒体来关注我,甚至给予我很高的评价,让我有些惊讶。因为,在我心里,这只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

  南都:还有一些企业正在联系我们,试图给你一些物质奖励。

  Mozer:我很感谢这些企业。但我希望我的生活可以像以前那样平静,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被打扰。我只希望我的经历,能成为一个教训,或者是一个案例,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多一些善举,这个世界才会有所改变。

  MOZER获见义勇为表彰

  广东省、东莞市及东城区共奖励5万元

  昨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一行来到东莞东城君豪商业中心,慰问早前因为阻止扒窃遭遇群殴的巴西男子MOZER,并为其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以及累计五万元的奖金。

  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朱明健说,MOZER作为一名外籍人士在东莞办了这样一件事,是好样的,不但是东莞人民的骄傲,也是巴西人民的骄傲。

  对这评价,MOZER感到有些意外,他谦逊地表示,这只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正常人都会这么做,“我并不是一个特别高尚的人,我碰到这种事情会去阻止,是因为我也是有家庭的人,我也有一个需要被保护的妹妹。”

  MOZER对案发当晚及时赶到的警察表示感谢。MOZER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东莞那么多的关心和关爱让我感动。我已经把这当成家,接下来我还会把我女朋友接过来一起生活。”对于5万元奖金,MOZER直言“太多太多了”,“我做这些并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内心的爱”。

  据悉,MOZER是东莞目前唯一获见义勇为表彰的外籍人士。

  我并不是一个特别高尚的人,可我碰到这种事情一定会去阻止,因为我也是有家庭的人,我也有一个需要被保护的妹妹。我的妹妹才19岁,如果她遇到了这样的困难,我也希望有人帮助她。那么,在此之前,我应该先帮别人。

  ——MOZER

  南都记者 饶德宏 黄其 韩成良 何永华 陈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阻止 小偷 群殴 围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