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人起诉财政局拒绝公开残保金收支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02: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陈荞)前天,肢体残疾人李军起诉朝阳区财政局和房山区财政局,指责两单位拒绝公开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支情况。此前,李军曾要求北京市财政局等35个部门公开最近11年来的残保金收支情况,因对回复不满意,李军又向多个部门提起行政复议。

  财政局称从未收到申请

  李军说,残保金每年征收数目巨大,但公众特别是残疾人并不清楚收了多少、用到了哪里。去年,他向35个部门申请公开残保金收支情况,但答复情况并不乐观,其中14个部门甚至拒绝答复。

  对于拒绝答复的部门,李军通过电子邮件和快递的方式,向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确认公开逾期不予答复的行为违法,并责令依法公开。但让李军想不到的是,行政复议中,朝阳区财政局和房山区财政局竟然都回复称,从未收到过李军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他们说没有收到申请,可我通过网上投递查询系统,查到的结果是对方已经签收。”李军说,14个拒绝答复的部门中,只有朝阳区财政局和房山区财政局称没收到他的申请书,他认为不太可能。

  对于这一回复不满意的李军,在前天分别向朝阳区法院和房山区法院寄出了行政起诉状,将朝阳区财政局和房山区财政局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决两单位履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这一法定职责。

  信息公开栏没有所要信息

  李军介绍,除行政诉讼外,他还向北京市东城区监察局投诉了东城区财政局和东城区残联。

  据了解,东城区残联和财政局对李军要求公开残保金的答复是:请登录“数字东城”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查询。“但经过查询,该网页并不存在我所申请要求公开的信息。”李军因此向东城区监察局投诉,“要求纠正被投诉人的违法行为,责令其依法重新对投诉人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李军说,要求这么多部门公开账目,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残保金的收支使用状况,督促并配合相关部门更好地推动残疾人事业,也可以让缴纳残保金的用人单位可以知道残保金的使用情况,更有助于残保金征收。李军表示,作为残疾人申请公开相关信息也这么困难,“说明残疾人保障法的相关规定远远没有落实。只有自己一点点争取,才能更好地推动残疾人权益的维护。”

  李军是肢体残疾人,去年12月15日,他通过特快专递及电子邮件,向市财政局等35个部门提出公开残保金收支情况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相关部门公开2001年-2011年残保金收支明细。答复情况并不乐观,仅平谷区公开了部分数据,朝阳区残联等10个部门只公开2007-2011年收支总数,无支出明细,另有14个部门拒绝回复。

  ■新闻事件残疾人追问残保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残保金 起诉 公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