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丈夫驾车撞倒抢劫妻子飞车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11:10  钱江晚报

  小偷伤势不重,网友热议这算不算防卫过当;律师提醒千万要注意度

  本报通讯员 俞颖颖 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这是一场在新昌坊间引起争议的“车祸”。

  新昌的姚女士晚上从银行取钱出来,突然被一个飞车贼抢包。紧接着,惊险一幕发生:姚女士的丈夫开着宝马车追出,一会儿,飞车贼连人带车被撞倒。

  案发后,很多网民纷纷议论此事。有人拍手叫好,有人则认为宝马车主防卫过当。

  记者咨询多位律师,他们的意见是:这是一种自助行为,如果没有造成特别的严重后果,不需要承担责任。

  妻子遭抢,丈夫开车撞倒嫌犯

  “车祸”发生在5月6日晚上,新昌街头。

  南明花园小区附近的一家报亭老板目睹了当时发生的一幕。

  “一开始只知道发生了车祸。”他回忆说,当天晚上9点左右,一辆宝马车和一辆摩托车沿着人民中路从东向西开,到了南明花园门口时撞上了。

  “是宝马车撞了摩托车,摩托车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他说,一开始以为是起普通的车祸。

  后来,他才听说摩托车主是个抢劫犯。“轿车司机的老婆从银行取完钱出来,包被骑摩托车的人抢了,他就一路追过来,然后将抢劫嫌犯撞倒了。”

  事件发生后,新昌网友就在网上议论开了:宝马车主是见义勇为还是防卫过当?

  大部分网友对宝马车主的行为表示赞赏,一些网友甚至觉得宝马车主是在见义勇为,应该予以鼓励和表扬。

  同时,反对的声音也有不少,网友“lvyz123”表示,“宝马车主撞小偷,首先就要承担车祸所造成的刑事和民事责任”,他认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报警,然后等待警方处理。这个观点也得到了部分网友支持。

  律师:宝马车主行为不过当

  “就这个事件来看,宝马车主的行为应该属于一种自助行为。”浙江啸天律师事务所的章欣联律师认为。

  自助行为是指权利人受到不法侵害之后,为保全或者恢复自己的权利,在情势紧迫而不能及时请求国家机关予以救助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对他人的财产或自由施加扣押、拘束或其他相应措施的行为。

  “只要宝马车主主观上是为了追击抢劫嫌疑人,并将他绳之以法,客观上行为不过当,我认为他就不需要承担责任。”绍兴市一位姓胡的律师表示,其他地方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但他认为每个事件都有本身的特点,在追究责任时应该考虑到当时的客观环境。

  也有律师提醒,正当防卫也要有度,在这个事件中,如果宝马车主撞死了嫌犯,这也就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据了解,被撞的犯罪嫌疑人冯某伤势不重,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2005年7月,山东省新泰市青年贠鑫听说母亲被飞车贼夺走项链,便驾车追上尚未逃离现场的两名抢夺者,撞翻他们驾驶的摩托车,造成两名抢夺者一死一伤。

  新泰市检察院认为,虽然贠鑫的行为具有正当防卫性质,但超过了必要的限度。最终,法院以防卫过当为由,判决认定贠鑫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免予刑事处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驾车 撞倒 劫匪 防卫过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