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籍男子制止小偷遭群殴续:称无人帮忙感到心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7:2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0日电 (记者 陈冀)身材并不高大的巴西小伙子木泽(MOZER),在广东东莞做出了一件“高大”的事:路遇扒手、果断出手。遭到小偷团伙群殴报复而路人袖手,木泽虽感心寒,但助人之心不改,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当他被网民称为“巴西雷锋”,“见义勇为”的奖金和荣誉都扑来时,木泽说:“我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本能反应地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很意外。”

  [核心网事]老外反扒遭殴路人无人施救

  5月4日晚,在东莞东城海雅百货门前的斑马线上,一女子被小偷偷包,一名巴西籍男子出手阻止,不料遭小偷团伙群殴。其间数十名路人在现场,却没人设法施救。不到30米处有两名执勤治安员,以事发地不在其管辖范围为由,拒绝出手。

  此事经网络传播后,迅速成为网络热点话题,许多网友对此发表评论,或赞义举,或骂冷漠,或反思原因。

  网友“快乐小陶子”说:“看到了人世百态,揪心地痛。巴西小伙子在东莞抓小偷被打,我们的勇敢、正义、善良去了哪里?”

  网友“六木奥”说:“巴西人东莞出手制止小偷偷窃反被追打,三十多国人围观无援手。事后老外感到心寒,而围观人员则纷纷表示羞愧。羞愧能掩盖国人日益滑落的道德观念和麻木不仁的心理吗?而心寒,则是外国人对国人的麻木、冷血最切身的感知。”

  [记者调查]“见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应该去帮助他”

  记者见到了木泽,27岁的他个头不高,面容英俊,在东莞从事鞋业贸易已有3年。他的额头上依然包扎着伤口,“虽然缝了十几针,但在大家的关心安慰下,现在感觉好多了。”他笑着对记者说。

  目前,广东省、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木泽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以及累计五万元的奖金,以宣扬其义举。

  面对赞叹和奖励,木泽十分朴素低调。他略带羞涩地告诉记者:“我只是本能反应地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我碰到这种事情会去阻止,因为我也是有家庭的人,我也有一个需要保护的妹妹。我妹妹19岁,如果她遇到这样的困难,我也希望有人帮助她。那么,在此之前,我应该先帮别人。”他一再说:“我不是什么英雄,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很意外,这么多的奖金,太多了太多了!”

  在采访木泽时,让记者感触特别深的是,这个被网友敬佩赞叹的“巴西雷锋”的朴素低调与爱心阳光。面对意外而来的鲜花与掌声、荣誉与奖金时,他的回答特别有感染力:“我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内心的爱。”他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家庭,有孩子。见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应该去帮助他,没有犹豫。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这种爱心也让他特别地大度与坦然。当许多人追问他“是否会因此改变对东莞的好印象,是否还敢呆在中国”时,他的回答是:“为什么会改变呢?为什么不呆在中国呢?这种事情可能发生在东莞,可能发生在巴西,也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但只要有爱心,正义终能战胜邪恶。”

  这次在中国的义举,他并没有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他的家人在网络上看到了他的照片,才知道他在万里之外的国度成了“反扒英雄”。

  [延伸阅读]别让“外国雷锋”心寒

  记者了解到,围殴的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警方抓获了两名,并以涉嫌抢劫罪实施刑事拘留。还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警方正在追逃中。

  谈起起当天发生的事,木泽还是感到有点心寒。当他被群殴毫无还手之力时,旁观者却无人相助,“我整天进出事发的地方,这里大部分人都认识我,却没有一个人帮我,这让我觉得很失望。”

  木泽认为,只有大家互相帮助,才能让小偷意识到在这里犯罪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才能震慑得住小偷,“我希望通过我的事例让大家改变思维,以后遇到同样事情时,不要再袖手旁观。”

  当记者问他下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还会否伸手援手相助时,木泽说:“我肯定还会出手相助的,但会考虑更加智慧地帮助别人。”不过他也坦言,帮人是需要技巧的,“帮助他人固然很好,但是照顾好自己同样重要。我会及时寻求警察帮助,会让更多在场的人知情,一起来制服小偷。”

  警方迅速破案抓获小偷,木泽表示很满意和感动,对于殴打他致伤的小偷,他说:“有机会见到他们,我希望通过爱心唤醒他们的良知,改变他们现在这种不正常生活状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抓小偷 围殴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