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入园规定致3对夫妻离婚 官方称未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16:50  南报网
昨天中午,焦女士将拿到手的离婚证和结婚证放在一起,心情复杂。 昨天中午,焦女士将拿到手的离婚证和结婚证放在一起,心情复杂。

  南报网讯 前些年在福利分房时代,有人为了能分到房子办假结婚、假离婚;在房屋拆迁工作中,有人为了多拿房子而办理假离婚。不过,为了让孩子上幼儿园,父母竟办理了离婚,这样的荒唐事想必很少有人能听到,但这种事在南京市建邺区实验幼儿园成了现实。

  因为该幼儿园规定父母双方的户口必须与孩子的户口在一起,父母一方户口在外地,孩子便不能取得入园资格。昨天,有三对夫妻无奈办理了离婚手续。发生了这种荒唐事,建邺区教育主管部门却称这一新规并没有违反教育部门的规定。

  3对夫妻办理离婚只为孩子入园

  昨天中午11点多,焦女士与丈夫默默地走出建邺区婚姻登记处,手里拿着两个小小的红本本,一个是结婚证,一个是离婚证。焦女士打开结婚证,上面盖着一个章,注明“此证失效”。“我们实在是没办法,不得已才走这条路,”焦女士说,她和丈夫一样,都不想离婚,但为了3岁的儿子能上幼儿园,她只能这么做。“刚刚工作人员给我们做调解,我差一点都哭了,可最后还是狠下心来办了手续。”

  焦女士说,她住在河西西堤国际小区,她和孩子的户口在该小区,但丈夫的户口在外地。建邺区实验幼儿园是西堤国际小区的配套幼儿园,现在是公办园,今年幼儿园规定父母与孩子的户口都要在一起,孩子才能入园。

  焦女士表示,户口迁移不是简单的事,再说户口迁回南京,社保、医保都受影响,“我们其他的条件都符合幼儿园的规定,就是这一条不符合,幼儿园便不通知我家孩子面试,今天是面试最后一天,我们没有办法,只能这样做。”焦女士说,这样一来,孩子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符合了幼儿园的规定,幼儿园便没有理由再拒收孩子。

  据了解,今年共有5个孩子因为这一规定不能顺利入园。昨天有三对夫妇办理了离婚手续,其中一对夫妇因一方户口在上海,双方在上海办理了离婚。另外两对夫妇之所以还没有办理离婚,一对是因为妻子在国外工作,一时赶不回来;另一对是因为丈夫出差在外地,无法赶回来办离婚。

  昨天中午,记者问两对办理了离婚手续的夫妇,是不是孩子入园后再复婚。一对夫妇笑了笑,没有回答,另一对夫妇则肯定要办复婚,但要等一段时间,“今天离,明天结,也不合适。”

  家长离完婚 孩子能否入园还是未知数

  昨天中午,焦女士与另一名家长将离婚证复印件及房产证、独生子女证等相关证件交到了幼儿园,园方老师收下了材料,但焦女士仍有些不放心:“人家的孩子都面试过了,我们本来带孩子过来的,老师让我们把孩子先送回去,并让我们回去等消息。”

  从中午12点一直等到下午两点多,园方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答复。焦女士与另外三名家长一起来到幼儿园传达室门口,希望园方给出答复,门卫请示过后告诉4位家长,请她们先回去,至于幼儿园收不收孩子,他不知道。家长们提出联系园长或副园长,被门卫拒绝了。“今天是面试最后一天,我们不能走,如果没有一个结果,我们就一直在这里等。”几名家长无奈地说。

  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来到建邺区实验幼儿园,出示了证件,希望门卫代为传达采访要求,门卫在请示过后答复记者:“领导说了,预约之后才能采访。”过了一会,一名老师来到传达室,对于家长们所说园方的新规,这名老师并没有否认,但她告诉记者,要采访一定要预约,园长外出了。

  记者希望她提供园长联系方式,被拒绝。最后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她尽快联系园长,但直到昨天下午6点多,记者也没有接到园方的反馈。

  区教育局:园方做法没有违反规定

  为进一步了解此事,记者来到建邺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说,对于此事区教育局是知情的,因为这几名家长来过教育局好几次。不过,建邺区实验幼儿园虽然是公办幼儿园,但目前是自主管理、自负盈亏,幼儿园本身有权制定关于招生方面的规定,区教育局对于幼儿园只是业务指导,并不是上下级之间的管理关系。幼儿园是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目前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并没有针对孩子户口的明确规定,该幼儿园的这一新规定并没有违反相关的规定。

  有关人士表示,针对这几名孩子的入园问题,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曾与家长一起到幼儿园协商,但园方一直没有答应。“我们只能继续协调,不能过多地干涉园方的自主权,”有关人士说,目前区教育局不能保证这几名孩子可以进建邺区实验幼儿园,但可以保证孩子有幼儿园可上,西堤国际小区附近还有中海南师大幼儿园等,跟西堤国际只有一条马路之隔。

  对此,焦女士等家长表示,对于安排他们的孩子到其他幼儿园这一办法他们不能接受。因为西堤国际小区的开发商卖房时,就是把建邺区实验幼儿园作为配套,业主子女享有优先入园的权利。目前单单因为幼儿园出台的这项规定,孩子就不能正常入园,这让家长感觉很不公平。

  家长们说,建邺区实验幼儿园的这一新规没有先例,南京其他幼儿园都没有这样的规定。“如果政府教育部门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从全局考虑,我们倒可以理解,可一个幼儿园今年是这个限制性规定,明年又是另一个规定,家长们无所适从,孩子入园、上学都是大事,不管是政府教育部门,还是幼儿园,制定相关规定时都应该对孩子、对家长负责。”

  家长:是不是为给关系户留名额?

  焦女士等家长告诉记者,幼儿园声称名额有限,所以出台了限制入园条件,其实今年幼儿园共招收5个班,每个班30人。家长们从西堤国际物业处了解到,前期到物业处领取幼儿园报名表格的只有140张,其中还有部分人怕填错了,所以拿了两张,实际上该园实际报名人数不到140人。另一名家长称,听说截止到11日,幼儿园只有80多人面试,名额远未招满。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园方确认。

  昨天下午,不少家长领着孩子来参加入园前的面试,大多数家长称因为父母双方的户口都在西堤国际,所以园方没有跟他们提到园方的新规定。

  部分家长表示,这家幼儿园在这个地区性价比较高,的确比较热门,幼儿园这么做有自身的考虑,估计是卡掉一部分孩子,减少入园压力。

  更多的家长对于这一新规定则感到不解,对三对夫妻选择离婚更感到非常荒唐。一名孩子的妈妈听说焦女士等人离婚,连称想不到:“你真的离了呀?怎么会这样呀?”她说,此前她就听说了焦女士所说的情况,当时不少家长觉得,为了孩子上幼儿园,父母不至于走离婚这条路,想不到父母真的这么做。

  “幼儿园的这种规定没有道理,也太不人道了,这不是逼着人家走歪门邪道嘛!”还有家长表示,幼儿园这么做,是为了省出更多的名额,用于选择性地招生,如各种关系户等,这已经不是秘密了。

  有家长告诉记者,去年该幼儿园规定购买小区二手房的业主子女不能入园。当时10多名孩子无法入园,后来家长们闹起来,区教育局介入,孩子们才最终入园。今年该园没有延续对于二手房业主子女的限制,却在户口上设置了门槛。“去年是二手房,今年是户口,明年是不是从孩子本身入手设置条件呢?”

  专家:家长可以走法律途径维权

  针对焦女士等人的遭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邱建新教授表示,这样的规定简直太荒谬。邱建新表示,建邺区实验幼儿园作为公办园,本身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对于孩子和父母一方的户口在小区内,完全可以到小区配套幼儿园就学。

  邱建新认为,为了孩子正常入园,从法律上说一个家庭破碎了,这对孩子、对家长都是一道深深的伤口。现实生活中,假离婚最后成真的例子并不是没有,父母为了孩子入园办离婚,是有隐形的风险的。可以这样说,这件事暴露了公共政策制定的随意性和缺乏监管,这对于家庭纽带的破坏性后果是严重的,这种看似没有违规、实则破坏社会秩序的做法,必须制止。

  邱建新痛心地说,这几对夫妇不必离婚,如果通过教育部门协商不成,完全可以通过法律、舆论的途径来维权。

  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孟祥远表示,这不单单是一个小区存在的问题。政府部门在居住、人口规划等方面,应该更有前瞻性眼光,做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另外,学前教育目前不属于义务教育,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缺失和滞后性,随着社会的发展,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但这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

  (文中当事人系化姓)

  韶两句

  这算不算一种“中国式离婚”新概念?

  一条规定让三个家庭解体,至少从法律层面上来说是如此,三个孩子成了单亲家庭子女。更为悲哀的是,从目前情况看,爸妈离了婚,孩子能不能入园竟然还是未知数。

  教育部门总说,不是孩子入园难,而是家长们太挑。现在还能怪家长们挑吗?哦,对不起,可能还真得怪某些家长太挑,比如有关系的,能找领导批来条子的。

  为了娃入园,爸妈竟离婚。从来未有事,竟出建邺区。

  让我们就用这首打油诗,与建邺区实验幼儿园、建邺区教育局共勉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幼儿园 假离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