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不会游泳不慎坠江仰面漂2000米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11:54  华龙网-重庆晨报

  华龙网讯 夜里、旱鸭子、落江、四下无人,这几个词组合在一起时,你会想到些什么呢?

  对。也许就是“死定了”。

  5月8日,不会游泳的周女士掉入了长江,当时岸边没有一个人……不过她的结局和大家猜想的不一样———糊里糊涂地在江中漂了近2000米,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儿浮上来,最后竟奇迹般地获救了。

  玩水

  江边吹风,干脆脱了鞋走走

  周慧芳今年27岁,几年前从四川老家来到江津珞璜打工。落水事件虽已过去两天,可她依然惊魂未定,回想起自己从落江到获救的经历,更是心有余悸,“其实当时我到江边只是为了洗脚、纳凉。”

  5月8日,周慧芳刚好休假,便从江津珞璜乘车到位于巴南区鱼洞的朋友家玩。那天的太阳并不大,可是却很闷热,马路上、高楼间似乎能够看到热气正在蒸发。遥望着长江水,周慧芳想到了去江边纳凉,在跟朋友打过招呼后便独自前往,到江边时天色正慢慢变暗。

  吹着凉爽的江风还是不过瘾,虽然看见江中水流湍急,不会游泳的周慧芳还是毫不犹豫地脱掉了鞋子,光脚踩在冰凉的江水中。随后,她又将手机和钱包放在岸边,小心翼翼地往江水更深的方向走去。

  遇险

  跌入江中,呼救时四下无人

  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闷热也渐渐褪去,周慧芳准备往回走。或许是滨江路上的灯光倒影在水中格外耀眼,她一个不小心踩滑了,整个人都掉进了江水中。

  “救命啊,救命……”落水之后,周慧芳完全慌了神,除了手脚乱动以外只有大声呼救。然而,这时岸边却没有一个人。没办法,周慧芳只有由着江水将自己向离岸边更远处冲去,直到脚再也踩不到底……

  周慧芳回忆说,当时她脑海里只浮现出一个词———死定了。紧接着,她本能地用双手用力地拍打江水,双脚也凭着想象踩水。可是,无论她如何努力地想浮上水面,身体还是在迅速向下沉,“沉在水中我脑子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

  奇怪的是,当她不再挣扎的时候,身子却自然地往上浮了,让她有机会到江面上仰面呼吸。

  惊魂

  眼见有船,却没力气游过去

  就这样沉沉浮浮不知多少次,也不知向下游漂了多远,更不清楚过了多长时间,周慧芳在筋疲力尽的最后关头,看到江面上有一条渔船!

  眼看着离渔船越来越近,周慧芳在迷迷糊糊中开始大声呼救,引起了船上工作人员的注意。周慧芳说:“看见渔船时我顿时觉得看到了希望,为了活着我使出所有的力气来呼喊。”

  听见江面上有人喊“救命”,渔船上的人立即出来朝声音传来的方向查看。船上的工作人员小田说,当时看到江面上漂了一个人,她吓了一大跳,于是马上拨打了110报警。

  当时,听见呼救声的除了渔船上的人,还有正在江边散步的石国义。

  “当时我和几个朋友正在江边拉家常,听见江面上有人喊救命我们也到渔船上去看。”石国义说,看到那情景他心里很着急,只想着能想办法将她救起来。

  江面离甲板大约有两米的距离,周慧芳正在慢慢地向船体靠近。看见甲板上有救生圈,石国义便用绳子系着救生圈,对准周慧芳扔过去。然而,此时的周慧芳已经再没有一点力气抓救生圈。而救生圈打在她身上不但没让她浮起来,反而让她向下沉。

  就在大家都很焦急的时刻,周慧芳又浮出了江面。有人拿着木棍伸到她面前让她抓住,也有人喊她一定要使劲套上救生圈,可是周慧芳真的太累了。

  获救

  三人合力,抓住她拉上了船

  水流很缓慢,周慧芳离船体的距离越来越近,最后只剩下两米左右。这时,石国义看见船沿的铁栏杆上缠有铁丝,于是便将铁丝的一段绕在栏杆上,另一端向江水方向伸出。而他,身子一跃翻到栏杆外,一手拉着铁丝,另一只手伸向周慧芳,“别着急,我来救你。”

  可是,石国义离周慧芳还是有一段距离,即便他尽量倾斜着身子也够不着她。于是,他又让两位朋友在船栏杆边分别抓住他的左右脚,自己全身探出船外,悬在空中。就这样,他终于用双手抓住了周慧芳,三个人一起用力把她拉上了船。当时已是夜里11点过了。

  获救时,周慧芳自己也没有想到,她已经漂到了马桑溪大桥附近,距离落水地有近2000米。

  看见周慧芳神志还算清醒,石国义才放下心来。民警赶到后,他便离开了。大家后来才知道,救人者石国义是巴南日报社的员工,他其实也是个旱鸭子。

  救她用了3种方法:

  1 丢救生圈,但她无力游拢,失败

  2 伸出木棍让她抓,也失败了

  3 一人让另两人拉住自己,倾斜身子将她救了上来,成功

  同事听了这段经历

  说她是在“演聊斋”

  5月9日零点半,九渡口派出所的民警将周慧芳送回了她的工作地江津珞璜渝都宾馆。正在上夜班的同事听到她的这段离奇经历时,都觉得她简直是在“演聊斋”。民警汪警官也说:“这么多年我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能把小周救起来真是个奇迹。”

  昨天下午1点,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惊吓,周慧芳请了几天假回家休息。“听她说当时在水中喝了很多水,神志也有些不清,只记得水中一片黑暗。不过,她不会游泳却没沉下去,我们觉得很蹊跷,也很幸运。”周慧芳的同事张女士告诉记者。

  不会游泳,在江中漂流2000米最终被救,周慧芳觉得自己相当幸运。不过,她并没有将此事告诉四川老家的亲人,怕他们担心。她说:“以后我再也不会一个人下河了,也提醒其他人不要学我。”

  本组文/见习记者 罗清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坠江 获救 漂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