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掐死赖床儿子续:怕儿子接触细菌不让出去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03:23  现代快报
每天早上,母亲都从这个楼道门出来,送儿子去上学 每天早上,母亲都从这个楼道门出来,送儿子去上学

  ■妈妈:打几个喷嚏,放了几个屁都数着

  ■阳阳:妈妈,请你别这么过分地爱我

  ■学学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母亲失手掐死赖床儿子引发反思

  上好闹钟每隔两小时给孩子盖一次被子;每天数着孩子打了几声喷嚏;很少让孩子跟外面接触,怕感染细菌生病……这样一位把儿子作为生活全部重心的母亲,5月6日这天却因为孩子不肯起床吃早饭,失手掐死了13岁的孩子。

  阳阳在生前的日记里写着:妈妈,请你别这么过分地爱我。

  案件发生地的浙江师范大学,众多教育专家呼吁,出事的母亲只是极端个例,但是这位母亲身上有许多无底线付出和无止境控制孩子的中国妈妈的影子。从虎妈、狼爸到武汉的高三学生集体挂氨基酸,以爱的名义对孩子实施隐性伤害的父母比比皆是。

  案件回放

  儿子赖床

  她失手掐死孩子

  5月6日,星期日,蒋文飞和儿子周末休息在家,而丈夫则外出上课。

  上午8点多,早早起床的蒋文飞做好了早饭,而儿子还在自己的房间睡觉,叫了几声,孩子没有一点反应。虽然是周末,但是小蒋很早便和儿子定下规矩,周末可以睡一会懒觉,但是最晚不能超过9点。喊了几声没有反应,她就走进儿子的房间,掐了一下儿子的脖子,看儿子还是没有反应,又掐了一下,自己就出去了。

  据小蒋交代,掐脖子只是和儿子在玩游戏,以前也这样过,连掐了两下,儿子不理她,她以为儿子是和她闹着玩,所以就不再理儿子。

  定下的规矩不能变,眼看到9点,小蒋见儿子还是没有起床,就有点生气了,再次走进儿子房间,用手掐住儿子脖子,儿子咳嗽两声,因为平时最关心儿子身体,看到儿子身体不好还和自己玩,她就更觉得恼火了,手劲就大了些,而随着手劲加大,小蒋发现儿子不正常了,一摸呼吸,竟没有了半点气息。

  阳阳说:

  “妈妈,请你别这么过分地爱我”

  “她自己告诉我,阳阳一天打几个喷嚏,放了几个屁她都数着。如果有一个喷嚏没打出来,她都会惦记着。为了防止晚上着凉,每天晚上上好闹钟,每两个小时起来帮孩子盖一次被子。”一名经常为阳阳输液的护士说。

  在位于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的校园里,认识这对母子的人,都对母亲的无微不至印象深刻。“儿子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工作上可以说就是对付对付。”浙师大中非研究院与中非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今雅说。她与这一家人是十分亲密的同事兼朋友。母亲小蒋现在是浙师大中非研究院研究生院的行政人员,而父亲是经济管理博士,研究院的副院长。

  母子二人是浙师大校医院的常客,孩子挂盐水,母亲寸步不离。而身高1米47,体重38公斤的阳阳,虽然比同龄的孩子瘦弱些许,但是聪明乖巧,总是一边挂盐水,一边看书或者做作业。

  “她自己告诉我,阳阳一天打几个喷嚏,放了几个屁她都数着。如果有一个喷嚏没打出来,她都会惦记着。为了防止晚上着凉,每天晚上上好闹钟,每两个小时起来帮孩子盖一次被子。”一名经常为阳阳输液的护士说。

  徐今雅说:“这个妈妈为了儿子,什么都会去学,去钻研,孩子的一切都由做妈的包办,还曾经被邀请给柳湖小学的家长们传授过“育儿经”。”

  徐今雅说,因为身体弱一点,阳阳出去玩的想法经常得不到批准。“小蒋觉得外面有细菌,跟别的孩子接触容易感染”。怕出了汗不能及时擦干引起感冒,小蒋经常不让阳阳上体育课。

  爸爸要求阳阳每天写日记。因为很少出去玩,没有什么题材,日记写来写去,写的都是爸爸、妈妈、校长,只见过一次的一位大使爷爷,以他为题就写了三篇日记。

  徐今雅说,阳阳有一篇日记的标题是《妈妈,请你别这么过分地爱我》。

  熟人说:

  “这个妈妈很细心,有点控制小孩”

  “偏偏越是看重,就越容易出事,因为做母亲的恨不得替儿子做人,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对,这时的爱就出现了偏差,甚至成为一种害。”

  “这个妈妈很细心,有点控制小孩。”熟悉这对母子的人告诉记者。阳阳偶尔也被允许打篮球。他前脚到了球场,妈妈后脚就到,全程陪着。邻居说,“他们形影不离”。

  柳湖小学与阳阳家所在的小区隔着马路相对。尽管只有短短的一两百米距离,尽管阳阳已经读五年级,但妈妈每天接送。老师们都对这位母亲印象深刻:中午经常要给孩子送吃的来。

  浙师大校医院院长说,孩子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病,就是慢性支气管炎,但是妈妈很紧张。“一两声咳嗽就挂盐水,用很重的药,这个孩子挺可怜,身体简直用抗生素‘腌’起来了。”

  熟悉这对母子的人,没有人相信她会故意杀了儿子,只对母爱的杀伤力感到震惊。“这是典型的因爱生害。”孩子的父亲在痛楚中对身边的朋友说。

  “现在的家庭,就一个孩子,输不起,所以做妈妈的百般小心,煞费苦心,生怕有什么闪失。”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长吉说,“但是偏偏越是看重,就越容易出事,因为做母亲的恨不得替儿子做人,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对,这时的爱就出现了偏差,甚至成为一种害。”

  李长吉说,母爱是有层次的,要满足孩子的多个层次需要,而社会竞争又这么残酷,对母亲来说,孩子的点滴成长无一不是对她的考验,“这种考验之下,合格的父母并不多,小蒋的身上,其实集中了不少母亲的影子”。

  “母爱是伟大的,但是做母亲又是一门专业。”李长吉说,“学习怎么做一个合格母亲,当然也包括父亲,是现代教育面临的一个重大命题。”

  专家说:

  “孩子是独立个体,别把孩子当私有财产”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有思想有情感有主张,根本不可能按照父母的想法成长,更不是家长的私有财产,如果不认识到这一点,家长就会很痛苦,就会陷入一生与孩子的‘拔河’。 ”

  专家认为,这名不幸母亲的身上集中了很多母亲的误区。

  柳湖小学倪军建说,现在很多家长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但是“有知识,不一定有文化”,不懂得母爱是有界限的,这个界限就是孩子的权利。

  专家批评说,虎妈、狼爸,这些年在教育孩子方面,家长的花样日益翻新,但是核心都是控制孩子的成长,让孩子沿着父母设计的轨迹发展。“这些个案中即使有少数孩子成绩很好,考上了名校,也说明不了什么,上好大学不代表孩子一生的幸福。”

  “国内教育中缺失的一个基础,恐怕是正视孩子的独立性和权利。”李长吉说,“孩子生下来就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他不是母亲的,不是父亲的,不是社会的,他是他自己,父母亲只是监护人。”李长吉说,“如果家长能够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时时提醒自己孩子的独立人格和权利,那么在教育中,许多误区可以避免。”

  “孩子是孩子,家长是家长,家长代替不了孩子的主观感受,家庭教育中,家长必须认清这一点。”浙师大心理学教授任俊说。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东西的确时常自相矛盾。又要让孩子安全不出事,又要给孩子自由,独立自主,怎么两全?要让孩子充分地玩,又要让学习好,怎么做得到?做好监护人,而不是控制孩子,这其中的界限在哪里?

  任俊说,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有思想有情感有主张,根本不可能按照父母的想法成长,更不是家长的私有财产,如果不认识到这一点,家长就会很痛苦,就会陷入一生与孩子的“拔河”。 “从心理学角度讲,很多母亲为孩子做了很多多余的事,这些事不是孩子需要,而是为了满足母亲的成就感。”从这种意义上说,孩子有时是大人达到目标、实现愿望的工具。

  教育专家认为,假如懂得尊重孩子的权利,母亲不会强迫孩子起床吃饭,至少会去找到孩子不想起床的原因;假如尊重孩子的权利,武汉一中就不会出现高三学生集体挂氨基酸的景象;假如尊重孩子的权利,陷于小升初混战中的杭州各名校就不会利用孩子们疲于奔命的考试和在校门外排起的长队来为自己制造广告效应;假如尊重孩子的权利,就不会有这么多打着爱的名义公然实施的对孩子的伤害。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掐死 母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