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官之子冒充政要家属诈骗数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02:45  金羊网-新快报

  两次漂白身份,逃亡7年被抓

  新快报(微博)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出身于外交官家庭,父母常年驻外国工作。谭某冒充政要大员家属,参与诈骗数千万元。逃亡期间故伎重演再次行骗,先后两次被警方上网通缉。逃亡7年,两次改名换姓漂白身份,流窜于北京、贵州、重庆等地。历经跟踪追击,在珠海将开着假军牌车的在逃嫌疑人谭某被抓获。

  逃犯

  参与诈骗冒充政要家属

  41岁的谭某出身于北京一个外交官家庭,父母常年驻外国工作。可惜的是,谭某成人后非但没有子承父业,反而连一份正式工作也没找到。后来他下海做生意,正经生意没做成,反而多次以虚假信息,骗取他人的信任。

  由于家庭环境的缘故,谭某自觉是见过大场面的人物。他常常冒充各类政要大员的家属,由于言谈举止得当,不少被他骗过的人,在真相披露后还是将信将疑,认为他的身份“没有问题”。

  2004年9月,谭某伙同张某、孟某等人使用虚假的《产品销售合同》及客户预付款银行进账单,骗取一家投资公司的信任,并与其签订《委托保证合同》,向银行贷款5千多万不还,致使这家投资公司为其承担2000万元连带责任赔款。钱到手后,谭某开始了逃亡生涯。2006年8月3日,谭某被北京东城警方上网追逃。

  在逃亡期间,谭某故伎重施继续行骗。2006年6月20日,广东汕头警方接到报案,谭某涉嫌参与另一起诈骗巨款案。2006年,张某冒充广东某领导女儿的身份,以能低价买到广州市天河北路一块地皮为由,骗款4980万元。事后,参与该案的谭某在逃。2007年1月,谭某再次被广东警方上网追逃。

  警方调查发现,谭某已经过两次身份“漂白”,先后使用谭湘俊、谭湘骏、王广华等姓名及3个身份证、3个护照和4个港澳通行证,多次在多个口岸出入境。

  抓捕

  汽修城里找到假牌奥迪车

  警方蹲守发现,谭某夫妇并未住在北京,两人可能住在贵州省贵阳市。派出所所长夏宇翔立即带领民警前往贵阳追捕。

  2011年11月8日晚,专案组到达贵阳。民警发现,谭某非常狡诈,东躲西藏,根本不在一个地方长时间停留,而且基本不与外界联系。专案组经过大量筛查,终于在贵阳的一家酒店发现了谭某曾经入住的线索。酒店监控录像显示,谭某于11月8日晚入住该酒店,次日中午11时,拖着行李箱匆忙离开,去向不明。警方继续追查,得知谭某经常驾驶一辆伪造军车牌照的奥迪Q5(微博)出行。

  一个星期后,专案组民警获知,谭某妻子程某近日在重庆居住,当即准备前往重庆。就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专案组得到消息,程某可能于11月15日从重庆飞往珠海。

  专案组分析,谭某驾车从贵阳赶到珠海,长途跋涉之后他肯定要对汽车进行保养。专案组得知珠海有一个规模较大的汽车修理城,立即驾车前往查找。

  此时天降大雨,专案组驾车在汽车修理城转了半天,终于发现路边一个修理厂门前,停着一辆他们要找的“军车牌奥迪Q5”。随后追随谭某至酒店,并成功抓获谭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外交官 诈骗 政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