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抗强拆命丧挖掘机下续:所拆是否违建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08:20  南方日报
事故现场 网络图片 事故现场 网络图片

  前晚起,有关大庆萨尔图区“强拆”致两人死亡的消息成为网络关注热点。发帖人援引当地电视台的报道称,本月15日,大庆市萨尔图区因为拆迁问题发生了一幕悲剧:一名住宅被拆迁男子被钩机砸中腰部后死亡,几乎同时,将头伸出驾驶室窗外的钩机司机也被钩机大臂卡住后死亡。

  昨晚,萨尔图区政府通过官网通报称,“这是一起由于挖掘机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误操作导致的起重伤害事故,为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

  媒体报道强拆致两人死

  率先披露此事的,是黑龙江电视台5月16日播出的一档名为《新闻夜航》的节目(如右图,网络图片)。据介绍,在大庆市萨尔图区石材大市场里,年过半百的于淑云和丈夫李宝林养了一百多头猪。

  事情发生于15日下午3时许,有数位“都穿着制服”的城管正指挥钩机拆自己家院子的外墙,于淑云当时就跪下来央求,“给大姐两天的时间就行”。报道称,“于淑云的央求却没让轰鸣的机械停下来”。

  接下来,惨剧发生了。节目援引于淑云的话说,丈夫李宝林签字后觉得气不过,就给大庆市长热线12345打了一个热线电话,没想到刚撂下电话,就被钩机砸中了。“正当人们疾呼司机师傅救人的时候,钩机摇臂并没有停下,钩机司机刘继峰在探头瞭望的过程中,头被夹在钩机的驾驶室跟大摇臂之间,也不幸遇难了”。

  所拆是否违建存疑

  转瞬间两条人命消逝,诸多争议随之而来。焦点之一是萨尔图城管执法局这次拆墙行动的性质,具体而言,即于淑云家的养猪场是否属违建,应不应该清除。

  对于此次行动,萨尔图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林维明称,是全市环境整治行动的一部分,“不仅是在萨尔图区,全市都在考虑拆除无产权建筑”。但对于于淑云居住的地方是否属违建,林维明并未直接回应。

  钩机司机刘继峰的死亡,还引发了其与萨尔图区城管局是否存在雇佣关系的争议。在《新闻夜航》节目中,李宝林的妻子于淑云回忆当时的情形时曾提到,当她阻拦司机拆墙时,“司机说,我是城管雇我来的,让我拆我就拆”。

  萨尔图区城管执法局的局长闫传良否认了这一说法。据其介绍,司机是一位中间人从社会上雇来的,事故发生时他们已经结束了拆迁,所以和他们并无关系。

  但刘继峰的家属却质疑城管执法局的这种说法。刘继峰的大舅哥高宝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车没撤离现场,他们凭什么说终止合同了?城管在现场指挥呢,车还没等收呢,终止合同钱得给我们呀,钱还没给我们呢,包天儿的。”

  钩机司机误操作引祸?

  昨晚,萨尔图区政府通过其官方网站通报了《萨大路石材市场“5·15”起重伤害事故调查初步结果》,称经过初步调查,认为“这是一起由于挖掘机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误操作导致的起重伤害事故,为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

  调查提供的事情经过版本是:16时30分许,在拆除一段砖墙后,房主李宝林与城管部门达成缓拆协议,约定由房主在两天时间内自行拆除,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城管部门随后通知拆迁人员撤离。

  挖掘机司机刘继峰接到城管人员的撤离指令后,将挖掘机向后倒车停放在空地上,收起了挖掘机大臂和铲斗,随后房主李宝林和司机刘继峰发生了言语纠纷。“说话过程中,由于刘继峰身体向右侧倾斜并将头部探出车窗,其身体的臀股部位压到了挖掘机右侧操作控制拉杆,致使挖掘机大臂瞬间向下降落”。结果,刘继峰的头部被液压缸挤压在驾驶室的夹角处致死,而李宝林则被铲斗砸中腰部死亡。

  南都供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强拆 挖掘机 违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