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杀人逃亡9年后自学成跨国公司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06:39  正义网-检察日报

  牛凌云

  一名身负命案的逃犯,隐名埋姓在外,靠自学成才成为一家国际跨国公司的质量总监。正当他尽情享受着事业爱情双丰收的喜悦时,没想到家乡警方寻踪而至。4月15日,经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审查移送南阳市检察院,检察机关依法对张振中提起公诉。

  今年28岁的张振中是河南省唐河县上屯镇人。2002年,他到县某职业高中机械电子专业上学,梦想有朝一日靠一手技术去打拼人生。

  2003年10月的一个夜晚,张振中和几个朋友在一起喝酒。在劝酒时,朋友小广以喝多了为由,说啥也不喝了,张振中以为小广看不起自己,再三逼问“你到底喝还是不喝?”小广也恼火了“不喝就是不喝!”说着两人在酒桌上打了起来,在一起喝酒的朋友也劝阻不了。已经红了眼的张振中随手抄起凳子砸向小广头部,小广当即倒地,后来在朋友送往医院途中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获知小广死亡的消息后,惊慌失措的张振中当晚潜逃。其家人也举家外迁。

  张振中潜逃后隐名埋姓,先是在建筑队上干,后来进入了一家意大利公司做文员。在公司里,他时时处处小心谨慎,对上级很恭敬,对同事也和蔼谦让。下班后他很少出门闲逛,也不和同事们一起喝酒闲扯,而是一心一意自学了英语和机械电子技术。

  张振中的精明强干逐渐得到了公司上层赏识,他被一步一步提拔为公司的中层领导。2008年6月,张振中开始代表总公司在福建一家分公司做质量总监,年薪18万元,公司还为他配备了汽车。

  事业上的顺利,让张振中暂时忘记了自己逃犯的身份。2009年6月,他赢得了公司里一位美丽姑娘小丽的芳心。在一段时间热恋后,小丽多次催促张振中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并回张振中的老家举行仪式。但张振中一直以事务繁忙为理由推脱。

  2010年4月,他们只在福建分公司附近一家餐馆喊了几个朋友吃顿饭,就住到了一起,算是正式结婚了。张振中对小丽承诺说,等以后事业做大了再回老家举行结婚仪式。

  再说,8年中公安机关虽经过多次排查,仍找不到张振中的行踪。

  2011年9月14日,唐河县公安局民警姚建都在一个饭局上听一个朋友说“前天去上屯镇办事,听到别人说一个命案在逃犯,居然在福建那做到国际跨国公司的质量总监了,这人真有本事啊!”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姚建都当即把这一情况向局里做了汇报。警方于是派员在9月16日远赴福建追逃。

  2011年9月18日,警方顺藤摸瓜将张振中抓获。当家乡民警站在他的面前时,他还是低声说:“我知道迟早会有这一天。我想着,等我老婆把孩子生下来了,我就去自首。”

  在同事们诧异的目光中,国际跨国公司的质量总监张振中被民警们带上了警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杀人 逃亡 外企高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