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警查酒驾遇阻劝告无效强行破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04: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李耀海 昨日凌晨1-4时,深圳交警在全市设38个点“猎虎”查酒驾。行动进行了约两小时,深圳东路查车点拦停了一辆深色宝马。车上男子拒不接受检查,交警劝告无效后采取强制措施,砸破车窗并对该男子进行酒精测试,证实为酒后驾驶,现场查扣其证件并处罚款。

  参与昨日“猎虎”行动的刘警官介绍,昨日凌晨3时许,一辆江苏牌深色宝马X 5被截停,车上只有一名男司机,“看着我们,不开窗也不说话。”刘警官说,当时他的同事上前拍打车窗,要求男子下车出示证件,接受检查,但男子“只是有时转过脸来看看,不理睬”。

  “就这么整了将近半个小时,我们隔着窗不停向他喊话,他开始拿出手机,不停打电话。”刘警官说,因为道路封闭,宝马车后面排起了好多待检车辆。最终,现场交警请示行动指挥中心,准备采取强制措施———砸窗。

  砸窗之前,打开了录像机取证。视频显示,一名交警用警棍砸向宝马车驾驶室右侧车窗,砸窗过程中,一旁的交警同时在喊:“请下车接受检查。”穿着一件花格子衬衫的男子依然坐在驾驶室内,拿着电话一脸惊慌,有躲闪的动作。车窗被砸碎后,一名交警把手伸进去开门,并坐了进去。男子这才起身开门,从另一边下车。

  坐进车内的交警称,闻到一股酒味。“为什么叫了你这么久还不下车?”交警问,耳边还贴着手机的男子称,他没带证件,怕被查,所以不敢下车。

  男子最后交出的证件显示,姓黄,广东籍人士。交警现场对黄某进行酒精测试,黄某并无语言争辩也无反抗动作,测试结果为62m g/100m l,属于酒后驾驶,未达到醉驾标准。

  追问

  1交警砸窗有无法律依据?

  市交警局方面称,公安交警在执法过程中,遇上不配合,可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具体到该案,在强制破窗前,经过了反复的劝告也请示了指挥中心,执法过程有全程的视频记录。而且,当时司机黄某已在密闭的车厢内“困”了将近半小时,考虑他可能喝了酒,采取强制措施破窗也是为了他个人的安全着想。“查车时,我们除了配备警棍,还有胡椒粉,这些都是为遇上不配合、反抗执法准备的,属于强制措施的一部分,一般我们不使用,事主首先要配合。”

  2强制砸窗的损失由谁负责?

  市交警局方面表示,依照相关规定,交警会对因采取强制措施导致事主财产损失的部分,予以相应的补偿,“不存在砸了老百姓的东西就不赔偿。”

  据了解,此前有过类似案例,4月14日晚,深圳市民魏女士驾车在布吉关附近与另一辆车擦碰,事故发生后她去上厕所期间,交警将其车窗砸破。当事交警解释,砸窗是为了把车辆开到路边。后经派出所调解,当事交警予以赔礼道歉。市交警局方面称,以前也采取过砸碎窗玻璃以驶离车辆的方式,但很少使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醉驾 检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