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倾尽积蓄获200余证书续:否认受骗说法

  全国30多家媒体追访“获奖专业户” 家人趁热打铁劝其警醒  

  当地作协主席认为杜伟新的遭遇对同行是深刻警示

  文  本报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杨明伟

  本报近日《“获奖专业户”的痴迷人生》独家报道了省作协会员、肇庆市德庆县杜伟新教师17年间倾尽家财获“共和国之星”等各种证书200多个,旁人称其受骗百般劝说,他却无怨无悔。十多天以来,杜伟新的遭遇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反响。杜伟新的家人也趁热打铁对其进行劝说,但可惜没什么效果,杜伟新依旧对获奖情有独钟。“说我受骗是你们不懂文艺市场化。”对于家人的劝说,杜伟新有自己的一套逻辑。

  新闻追踪

  全国30多家媒体追访

  本报报道了杜伟新17年间痴迷于各类获奖,倾尽家财十多万元用于各类评奖和证书,而全家人都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在全国范围内都引起广泛反响。连日来,已有30多家媒体试图联系采访杜伟新。杜伟新也成了肇庆当地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但媒体的这些采访请求多数被杜伟新拒绝,因为他觉得“压力太大,怕家人受到影响,毕竟这不是件光彩的事。”

  杜伟新的岳父母也表示,希望媒体报道能让女婿清醒清醒,能从当前的痴迷中清醒过来。尤其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能顺藤摸瓜,对杜伟新所获得的各类“山寨”奖项进行清查,看其中是否有利用假奖项进行诈骗的行为。“女婿已经是受害者了,他几乎把所有钱都用在获奖上了,我们真的不想更多人受害。”杜伟新的岳父谢子关说。

  本报报道了杜伟新痴情于评奖的遭遇后,德庆县教育局有关领导立即指示镇中心学校和其所工作的上咀小学做好相关的工作,不要因为杜伟新耽误了学校正常教学。近日,镇中心学校及其所工作的学校有关人员到其岳父家里看望杜老师,给其心理教育,做杜老师的思想工作,希望他“认识自我,不要再上当受骗”,并鼓励他干好本职工作,对其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单位的领导、同事也表示支持。

  “获奖受骗的只是少数”

  杜伟新老师表示:“这些获奖的证书受骗的只是少数,大部分是真的,人家收工本费、书本费是应该的,我这么多证书只有去年有一家收我1000多块,后来,我发现是假的,报了案但没有结果。”

  他表示,以前每次收到获奖通知,他都会打电话去核实。但很多评奖的单位都在北京,且是多个机构联合评奖,所以核实起来难度很大。这些年获得的200多个奖项并没给他带来任何好处,工资、奖金都没因获奖增加。

  不过,连日来,家人也趁热打铁,对杜伟新进行劝说,但可惜收效甚微,杜伟新并未认识到这些评奖的欺骗性。“参加评奖给参赛费、证书工本费是正常的,只要不多,1000元以下,现在不都说文艺市场化嘛,说我受骗是你们不懂文艺市场化。”杜伟新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将来能进入肇庆市文联之类的单位工作,这比较符合他的口味。

  作协主席:对同行是警示

  杜伟新的不少同事向记者介绍说,杜伟新从上高中时期就开始痴迷诗歌,经常熬夜写诗歌,其对诗歌的确有所研究,并且有两部诗集出版。但如此痴迷于各类评奖,实在是“中毒太深”。

  肇庆市文联主席朱英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杜伟新事件不是一个孤案,现在有很多人受骗上当,特别是一些退休的老同志,对社会上各类真假难辨的评奖缺乏辨别力。这是一个社会管理秩序的问题、社会道德的问题、社会风气的问题,一方面需要有形的、无形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净化文化市场;另一方面当事者也必须提高辨别真伪、分清是非的能力,弄清授奖者的情况,以免上当受骗。

  肇庆市作家协会主席何初树对“同行”杜伟新老师也深表同情,对于杜伟新如此痴迷于各类评奖,他也深表震惊。他表示,杜伟新事件对全市文艺工作者是一个深刻警示,必须警醒。“对于杜老师我们也知道他的一些情况,他写的诗歌也确实不错,但是,他过度追求,总是认为自己怀才不遇,像他那种寄来评奖的通知书,我们不知道收到多少,我们都是看都不看就把它扔到垃圾桶的。”

  肇庆不少老师也表示,“获奖专业户”也是当前浮躁的职称、名师评选过程中的产物,也体现了一些老师在教学中的焦虑。“在学校或其他单位也有很多的‘杜伟新式’的人物,什么论文获奖,什么书法作品得了金奖,什么画获得银奖,其实,都是‘买来的’!”德庆一所中学教师说。

  至于有市民提到授奖机构明显是一种诈骗行为,公安机关能否以此遁迹进行立案,为此记者走访了杜伟新老师所在地的德庆县公安局新圩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像杜老师的情况,需要其本人或亲属到派出所做笔录口供才能立案。如果他是心甘情愿自愿“买奖”,则很难处理。

  有网友劝他醒醒  

  杜伟新的遭遇经报道广泛转载后,杜伟新老师陷入了“舆论的漩涡”,很多网友对他的遭遇表示同情和叹息,也对各类“坑爹”的奖项表示深恶痛绝。5月18日,网友“庾春云”在网上发表了一篇《给“获奖专业户”杜伟新老师的公开信》,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实社会中盛行“认证不认能”的劣习,许多人以获得证书为荣,并奉劝杜伟新“醒醒吧”。

  但也有网友的赞美之词。凤凰网江苏省网友何偄鍜说:他为了自己的理想,始终没有放弃,且不停努力,令人敬佩。强烈求读杜老师诗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获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