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当着儿子面跳黄浦江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07: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杨天弘 赵磊

  再过几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但只有四五岁的明明(化名),却不能在这一天收到爸爸的礼物了。就在昨天,他的爸爸在杨浦大桥上纵身跃下,坠入黄浦江。当时,明明就在爸爸旁边。或许,他还不知道爸爸可能再也回不来了,不知道爸爸留给他的将是一个破碎的家庭。

  截至昨晚9时30分,水上公安仍没有找到明明的爸爸。

  2小时规劝 唤不回赴死决心

  昨天从午后2点多起,杨浦大桥浦东往浦西方向异常拥堵。过路驾驶员卜先生说,第三根车道上不断有车辆向内车道变道,整个桥面上的车辆全在龟速前行。直觉告诉他,前方一定出事了。

  开到大桥中段,十几辆警车停靠在桥边,消防车赶至现场。“不是车祸,是有人跳桥,桥面上拉起了警戒线。”卜先生说,一名男子身穿灰白色上衣,站在大桥护栏外侧,面朝桥内,两只手抱着栏杆。“男子约40岁左右,中等身材,个子在1米75左右。”警戒线内,数名民警和他保持一定距离讲话,但男子始终低着头。“情绪不激动,整个人显得有些呆滞。”卜先生看到这些人中间还站着个小孩。“孩子大约四五岁的样子,长得挺可爱的,眨巴着双眼。”卜先生说。

  据了解,该男子是因家庭纠纷才做出如此极端的行为。大约下午2点多,他带着孩子从一辆黑色轿车中下来,然后一个人坐在杨浦大桥的栏杆上。警方赶到现场几经劝说,“千万不要想不开,有什么话你好好说……”但男子仍不肯回到桥面上,双方一直僵持着,此后男子的妻子也赶到现场进行劝说。“他们抱着孩子,不断地做男子的思想工作,意思是说孩子太小,不能丢下他。”下午4点不到路过杨浦大桥的李先生回忆道,百般相劝似乎未奏效。此时,该男子已经转过身去,面朝黄浦江。“似乎去意已决,但又有些犹豫。他的一只手还拉着护栏。”

  不幸的是,众人虽全力相劝,但已然无法挽回男子求死之心。下午4点多,男子两眼一闭,两脚一蹬,跳入黄浦江,消失于江面。“不管有多不甘,也不能在孩子面前做出这样的事情。这会给孩子留下怎样的阴影。”对男子表示遗憾的同时,不少目击者如是指责。“后来,为了保护孩子警方好似将孩子带上警车。”

  公安全力搜救 但生还希望渺茫

  男子杨浦大桥跳江,造成大桥浦东往浦西方向的三根车道全线拥堵。4点多时,车辆从杨浦大桥都堵到了锦绣路。直到6时许,整个大桥桥面交通才恢复畅通。

  男子坠下的位置位于江心航道区域,水面宽阔,海事及水上公安的搜救艇根据其坠江位置展开搜救。不过,不少路过的司机得知他坠入江中后,纷纷摇头,“四五十米高坠下来,身体等于‘砸’进了水里,估计人会立即摔得昏了过去。所以,生还希望不大。”

  记者赶到现场时,大桥已恢复了平静,但这江面的宁静却被打破。该男子在下午4点17分左右跳江,水上公安随即在江面搜索。截至昨晚9时30分记者发稿时,跳桥男子仍未找到,海事部门和水上公安仍在全力搜寻中。

  心理专家建议:

  尽快对孩子心理干预释放恐惧

  这名男子在最后的时刻,没有对孩子做出危险动作,更没有带着孩子同归于尽,但是,孩子亲眼目睹爸爸这样离去,这将会给年幼的孩子内心留下深深的创伤。

  昨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陈默得知此事后表示,应尽快让孩子接受心理干预,平复内心的创伤。毕竟,选择回避和隐瞒,对于他的未来不是一个好办法。

  陈默告诉记者,在四五岁这个阶段,儿童正是处于对死亡这一问题的敏感时期。“目睹到生命的离去,特别是亲眼看到父亲以这一方式离去,他会意识到,生命是可以自己结束的,而这与他之前对生命及死亡问题的思考,交织在一起,会使孩子沉浸在深深的疑虑中,在未来成长过程中,造成孩子精神恍惚。”

  陈默表示,当务之急,首先应该给孩子进行心理干预,“同时,孩子的妈妈应该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学会怎么在这个阶段和孩子说什么样的话,怎么相处,协助进行心理干预。”而心理咨询师则应在这时进一步系统地帮助孩子平复心理的创伤。

  陈默认为,心理咨询师在为孩子进行心理干预前,要和孩子相处熟悉,使孩子对其有信任感,然后,通过游戏及对话,使孩子逐步释放内心对死亡的恐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跳江 父亲 自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