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名女子在养殖场造出2.8亿假币被执行死刑

假币制贩团伙制造的假币样品。 假币制贩团伙制造的假币样品。

吴玉玲和方瑞凤两名女主犯听取宣判。 吴玉玲和方瑞凤两名女主犯听取宣判。

  广东省惠来县前詹镇港寮村内一间杂草丛生的鲍鱼养殖场孤零零地立在海边,2007年底至2009年初,方瑞凤、吴玉玲,两名文化程度不高的广东省惠来县农村妇女,纠集他人在1年多时间里在这间工厂里制造了2.8亿元假币,其中1.4亿元假币流入社会,当警方到场将假币工厂捣毁的时候,港寮村的村民才知道这是生产震惊全国的“HB90”假币的窝点之一。2视频:2女子养殖场造出2.8亿假币被执行死刑来源:南方电视台《南方报道》012年5月18日,吴玉玲、方瑞凤被判死刑,这是广东省“三打”专项工作以来,首次被执行死刑的两名罪犯。

  近日,记者跟随广东省政法委工作组前往揭阳市惠来县,揭秘当地政府与假币犯罪无声的战争。

  文、图/记者王鹤 通讯员黄轩

  农妇合伙购机器制造假币

  2009年1月,新年将近,一条新闻却搅动着全国人民的神经,一种编号为“HD90”和“HB90”的高仿假币突然像病毒一样悄然爆发,广东、浙江、四川、山东、湖南、河南等地都有发现。当时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类假币仿真度高,老款验钞机会出现辨认困难的情况。这种假币是怎么制造生产并流入社会的呢?

  时间的齿轮往前倒推1年,2007年年底,只有初中文化的吴玉玲为贪图暴利,起了伪造人民币的念头。警方资料显示,吴玉玲在2001年曾因假币犯罪被劳教。6年之后,吴玉玲和同乡方瑞凤、吴汉涛等人商量合伙印假钞。当年33岁的方瑞凤和吴玉玲曾是生意伙伴,方瑞凤说,吴玉玲欠了她2.8万元欠款,她要求吴玉玲将2.8万元做本投入制造假币中,占15%的股份。两人开始购置机器并伙同他人开始制造假币。方、吴二人没有想到,她们的这一次行动,导致了大量“HB90”假币外流。

  利用

  潮声掩盖机器声音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前詹镇港寮村是一个靠海的小渔村,但村民们想不到,会有人利用海产品养殖基地这个特点,暗地里做起了伪造假币的违法犯罪活动。

  5月30日,记者在港寮村看到,方、吴二人的鲍鱼场已经停工,制造假币的鲍鱼场已经被拆掉,一个村民指着空水池前方的一片及腰的草说,“这个地方就是他们制造假币的位置”。由于鲍鱼场靠近海边,海水的潮涨潮落和附近虾苗场内的发电机的声音,使得平日里一些特殊的声音并不会引起周围人的注意,此外,吴玉玲和方瑞凤等人为掩人耳目,还在鲍鱼场内的制假币窝点内设置了很多棉被,用来进行隔音,再次降低印刷产生的声音。

  据警方调查和犯人供述,自2007年底至2009年初这一年期间,他们的工场共疯狂印制6批假币,合共2.86亿元,其中有大量“HB90”、“DF39”等字头的假币。

  2女主犯因伪造假币罪判死

  2009年4月11日凌晨,在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的直接指挥下,揭阳市公安机关在惠来县华湖镇东福管区坑东片成功捣毁一存放假币窝点,现场缴获假币8110万元;此后一举侦破以方瑞凤、吴玉玲为首的特大伪造货币犯罪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共15名,成功捣毁伪造货币窝点1个,捣毁存放假币窝点4个,缴获假币1.4亿多元。

  2009年9月16日,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经侦大队3名民警在南宁市江南区抓获吴玉玲,并移交揭阳市公安局。经审查,吴玉玲交代了伙同方瑞凤、方木希等人伪造人民币的犯罪事实。

  根据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显示,据统计,方瑞凤、吴玉玲合谋共同纠集他人伪造人民币共计2.86亿元,其行为均已构成伪造货币罪。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伪造货币罪判处罪犯方瑞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伪造货币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罪犯吴玉玲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宣判后,罪犯方瑞凤、吴玉玲不服,均提出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终审裁判,驳回罪犯方瑞凤、吴玉玲的上诉,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准罪犯方瑞凤、吴玉玲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5月18日,两名女主犯被执行死刑。

  广东省粤东地区假币曾一度泛滥,犯罪分子购买机器从外省请来技术人员印制假币,据统计,在打击假币犯罪的“09行动”中,广东省惠来县就曾收缴假币成品半成品近4亿元,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4年,广东约50人因制贩假币被判处死刑。为此,广东省公安机关借“09行动”重治假币犯罪,经过卡源头、打销售等手法,粤东地区假币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局长钱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本土造假势力来看,主要骨干是潮汕籍,主要在陆丰三甲、揭阳惠来、汕头潮南潮阳一带,以潮汕籍的老板为核心,组织生产和贩运。技术人员则来自外省区,主要是江西、湖南、安徽等地。

  惠来县政法委副书记林轶伦告诉记者,打击假币工作是长期任务,不是领导重视、两三句话就能解决的事情,惠来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是“假币不灭斗争不止”,将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工作局面,不断推动和健全反假币工作形势,借全省压缩犯罪活动空间,形成强大的打击假(币)行为,全方位实现打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假币 HB90 死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