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害江苏科大副院长嫌犯疑有心理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8:26  东方早报

  江苏科技大学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吕某来自山西农民家庭,可能因为复读还是上学晚等问题,2008年考进该校数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时年龄就偏大,平时比较偏执,学校曾对他做过多次心理疏导,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

  早报记者 龚菲

  江苏科技大学一起校园伤害事件让这所省部共建、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普通高等学校蒙上一层悲凉的气氛,学校的演讲厅被临时改成了路诗奎老师的灵堂,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自发来此吊唁,沉痛的心情笼罩了这里的一切。

  “这么好的一位老师走了”

  昨天,早报记者来到位于镇江的科大校园,在演讲厅内,哀乐声低回,四周摆满了花圈,灵堂中央一张路诗奎的照片让不少前来吊唁的学生都失声痛哭,路老师的妻子紧紧抱着丈夫的遗像叹气哭泣。

  在演讲厅门前写着路诗奎的生平事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男,1971年12月出生,河南固始人,汉族。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读博士。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攻关课题十余项。曾三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并获优秀教师、教学优秀教师等称号。

  “这么好的一位老师走了,我们都很难过,他的专业素养与为人都值得我们尊敬。”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一位大三的学生告诉早报记者,路老师的学生已联名致信司法机关要求严惩凶手。早报记者在灵堂的门前看到了这封信件,“路诗奎老师一生坎坷,自幼生长在豫南边远的贫困农村,靠自己的刻苦努力和双亲的贫苦节俭,一步一步从农村的孩子到现在成长为全家的支柱、全村人的骄傲、社会的栋梁。而这场惨剧,让路老师年近七旬的双亲伤心欲绝,发妻泣不成声,尚未成年的儿子也万分悲痛。

  这些学生提到的凶手即是与他们同校的一名大四学生,镇江警方已经查明,去年中秋节前后,吕某与同一宿舍的路老师班级上的学生因琐事发生矛盾,并由此迁怒于路诗奎。今年1月,吕某考研失败,其自认为考研期间宿舍楼上的学生吵闹,影响了其学习。吕某打听后,宿舍楼上的学生也是路老师班上的,遂产生报复路老师的想法。案发前一天,即将毕业的吕某情绪低落,感到考研失败,前途渺茫,一怒之下砸坏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并欲找路某“算账”,但因当天已晚而作罢。第二天早上,吕某将事先购买的一把水果刀藏于书中,闯进路老师办公室,持刀将路老师捅倒在地逃离了学校,并致路老师失血过多而身亡。

  凶手疑有心理疾病

  凶案发生后,早报记者在网站上看到了一则“数理学院刘旭东老师的日志”,上面指出怀疑凶手有心理素质问题,对调解的路院长怀恨在心,遂起杀机。昨天,早报记者在学校数理学院找到了这位老师,他承认该篇日志确实为自己所写,但并没有以博客的方式曝在网上,该日志是私下写的,仅几个相熟的朋友可以看到,而且该日志被转载也未经过他的允许。

  但谈到自己的学生吕某,刘老师显得极为失落,他告诉早报记者,这件事情对他的影响非常大,等事情平息后他想去一下吕某的家里,见见吕某的高中同学,了解吕某的成长环境。“当时他一个人住,我曾表达过留下来跟他一起住,希望跟他同吃同住,还打算约他去爬爬山,但被他拒绝,我也没有再坚持,如果我坚持一下,也许他不会做出这么极端的事情。”

  早报记者在刘老师的日志中看到,“吕某平日里性格孤僻,在大一时就与同宿舍关系搞不好。由于矛盾激化,调宿舍到路诗奎所带的2008建环专业,路诗奎是2008建环专业的班主任,在调解时,吕某怀恨在心。在新的宿舍,吕某和该宿舍同学又有矛盾,后来调整到单人宿舍(六楼)。宿舍其他三人搬出宿舍,他一人住一个宿舍,至今已经半年多。吕某极爱钻牛角尖,几乎跟班上同学都合不来,而且认为别人都和他过不去,对周围的人怀恨在心。曾经扬言杀班长、杀同学、杀老师,因而学校将其作为‘特殊学生’动用多方力量关照,镇江第四人民医院的专家医生以私访的形式鉴定其有精神问题(无书面材料)。”

  江苏科技大学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该日志确实为刘老师所写,但希望媒体不要再继续炒作该事件。该负责人称,吕某来自山西农民家庭,可能因为复读还是上学晚等问题,2008年考进该校数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时年龄就偏大,平时比较偏执,学校曾对他做过多次心理疏导,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该负责人表示,但不管怎样,吕某是该校的一名学生,学校不想再对其有过多评价,法律会对他作出公正的判决,但学校为失去这样一位优秀的教授感到惋惜。

  刘旭东告诉早报记者,吕某家境非常不好,母亲是个残疾人,父亲则一直在农村,从未出过远门。“在他一个人住的宿舍,我和他做了多次长时间交流和开导,常常一谈就是三小时,交谈极其艰难,钻在一个小小的问题中就是出不来,花了很长时间疏导,刚从这个牛角尖出来又钻到了另一个小小的牛角尖里,于是又要重新开导。”刘旭东表示,开导过程中,他所提出的问题(学习上的、考研上的)都给他开绿灯解决。多方联系他的家里人,就是不来学校,后来干脆不接来自镇江的电话。无奈通知村支书,由村支书带信给他家人,家长回言:“我们管不了。”

  “此前镇江有媒体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称这起案件归结为情杀。”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路院长家属及全校的师生都悲痛不已,不希望再出现类似的无中生有的谣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江苏科技大学 心理疾病 嫌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