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生怕给送考的哥添麻烦清晨独自骑车赴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02:12  扬子晚报
陈队长没接到裴晨,觉得很遗憾。 陈队长没接到裴晨,觉得很遗憾。

  高考首日南京发生的这个故事,就是篇好作文的上佳素材——

  怕给送考的哥添麻烦,女生清晨独自骑车赴考

  顾婧 范晓林

  “啊?裴晨自己骑车去考试啦?”说这话的是南京出租车行业高考爱心送考车队队长陈立新。昨天早上7点,当手举“功到自然‘晨’”祝福牌的他比预约时间提前赶到建邺区茶花里小区时,却扑空了。他本来要接送的,是19年前被拾荒者在菜场旁纸箱里捡到并养大的女考生裴晨。这位在垃圾屋里复习的女生不愿给人添麻烦,6点多就独自骑车赴考了。

  扬子晚报记者接到消息后赶去建邺区茶花里小区13幢居民楼下时,碰巧遇见一身衬衫领带驾车而来的东方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南京出租车行业爱心车队陈立新队长。陈队长告诉记者,他前天下午和晚上在电话里和裴晨约好了接送时间地点,并且事先还特意开车踩过点,摸清了一条最快捷不易堵车的行车线路。没想到提前赶来,却扑了个空。对于这次“扑空”,陈队长先是感到有些遗憾,额上冒出点点汗珠,他本来特意准备了一张简易的励志祝福牌“功到自然‘晨’”送给裴晨,祝她考场发挥出真水平来的。对于裴晨的“爽约”,陈队长感到可以理解。

  昨天早晨,当记者走进茶花里小区13幢裴晨住的屋子时,被眼前一幕震撼了:老小区小户型的两室一厅里堆满了垃圾,人简直无法迈开脚,让人简直不敢想出在充满垃圾的小屋里,裴晨是如何挑灯夜战、书里淘金的。裴晨的奶奶张珍英告诉记者:“我是在茶花里菜场捡到裴晨的,那是19年前的11月11日清晨5点多,她躺在一个纸箱里,盖着一床破被单。”

  张珍英当时一动纸箱,婴儿就对她笑了一下。她觉得有缘,就把孩子抱回家,当时还健在的老伴也喜欢得不得了,决定把孩子给智障的大儿子裴勇敢做女儿,取名“裴晨”,意思是“早晨来到他们家”的。张珍英当时退休工资才200多元,靠捡垃圾补贴家用,老伴做皮匠,收入也不高,但全家人都把最好吃的省给裴晨。后来在社区多次帮助证明和学校一再特批下,裴晨上小学、读了初中、高中。由于爷爷奶奶和爸爸都没有收养资格,没法建立收养关系,也是辗转多时,直到今年1月,建邺区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才把户口本交到了裴晨手里,让她摘掉了“黑户”的帽子。

  昨天下午5点20分左右,考完数学的裴晨在乘地铁回家路上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记者:“今天考得怎么样?”裴晨:“还好吧,我觉得考试不是很难,自己发挥了真实水平。”记者:“今天作文题目《忧与爱》你怎么写的啊?”裴晨:“大作文《忧与爱》我写得比较轻松,应该说是一气呵成的。”记者:“很想听听你所写的忧与爱呢!你忧的是什么,爱的又是什么呢?”裴晨回答:“我自己最爱的当然是辛苦养育我19年的奶奶。”但裴晨告诉记者,她这次作文没写这方面的内容,而写了议论文。裴晨认为,“忧”的内涵应该大于“爱”,她说:“在我心中,忧也是爱的一种体现,因为心中有爱,关心一个人,才会对他(她)有所担忧!”

  实习生 顾 婧 

  扬子晚报记者 范晓林 文/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高考 送考 忧与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