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集资30万买公交车 官方称无资质应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02:1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有了便民车以后,拉客的三轮摩的少了很多。本报记者 董国梁摄 有了便民车以后,拉客的三轮摩的少了很多。本报记者 董国梁摄

  说起自己家的地址,未央区东叶寨村村民王师傅多半会说,“就在二环边上”。但当人问坐什么公交车去时,王师傅就会语塞:“离城很近,但就是不通公交车。”这种维持了几十年的情况最近改变了:村子通了公交车,是村民集资买的。

  1

  以前出行靠坐蹦蹦 花钱不说还很危险

  东叶寨村地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内,从西二环和北二环交叉处的李下壕村口进入,再向西北方向,就是东叶寨村。村子距北二环只有两公里路程,但几十年来这两公里始终是村民们出入的障碍。

  “要想出门回来,先得走这两公里路,要半小时。”50多岁的村民王师傅说,早些时候,村民们都要先步行到二环上,再乘坐公交出行。这几年,村民出行一般都要坐“蹦蹦”车或者电动摩的,一趟得3元钱。好多房客想在村里租房,但来了一看,从村子到公交站牌太远了,一个月光坐“蹦蹦”就得200元,根本留不住。

  村民蔡女士说,坐“蹦蹦”不光成本高,还危险得很,她有一次坐“蹦蹦”车和其他车撞到一起,“蹦蹦”翻了,司机扶起车一溜烟跑了,留下她受伤了没人管。

  今年3月,村里通了公交车,只要一块钱,村民就可以坐到二环上,还可以到附近村子去买东西。昨日下午,在北二环李下壕村站牌处,孙昆仑拎着一捆书,看到通村公交驶来,赶紧招手上车。孙昆仑说,他在东叶寨村租房有两年了,通了公交车后感觉方便多了。

  2

  村民集资30万 买了两辆公交车

  东叶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战说,前几年,村委会也多次和公交运营公司谈过,想给村子里通公交,可都没谈妥。无奈之下,这一届村委会干部就把通公交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也得到了街办的大力支持。“当时给村民倡议,自愿投钱,给村里通公交。”李战说,村上共200多户,有23名村民集资投钱,筹资约30万,有投5000元,有投1万元的,其中,他投了5万元,村主任投了7万元。村委会买了两辆18座的南骏客车,每辆裸车12.38万,所有手续办下来,两辆车花了30万。

  两辆公交车的前方打上了“汉城湖边东叶寨便民车”的字样,无人售票自己投币,上车一元,运营路线基本围绕附近的几个村子,从东叶寨出发,向北经过讲武殿村,再向东经过罗家寨村,然后向南经过张家巷村,最后到进东叶寨村的必经之路汉城湖桥,将乘客送到北二环的“李下壕村”站牌处,但由于二环难掉头,便民车必须从西二环桥下掉头,绕到梨园路、桃园北路、二环北路西段,然后从涵洞掉头,到李下壕村村口,再返回起点站,整个路线是一个环线,全程约10公里,一辆便民车顺时针行驶,另一辆逆时针行驶。昨日下午1时52分,记者在东叶寨村村委会登上了一辆便民车,上面只有2个乘客,坐了一圈下来,耗时20分钟,全程共有3人上下车。

  李战说,当时号召村民投钱的时候,给大家画了个饼,提到怎么分红,但眼下,公交运营一直亏损,远远没有到分红的程度。东叶寨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周女士说,由于村子房客少,流动人口少,只有早晚高峰还有些人,平时便民车上只有两三个乘客,她算了一笔账,两辆车每月加气1万元;两辆车共4个驾驶员,月工资共8000元;两辆车每月保养费1200元,两个管理人员工资2900元,这是硬性支出,还不算车的损耗和维修费用,而每个月两辆车的票款收入为2万元左右。

  3

  职能部门:公交必须由专业公交公司运营

  李战说,以前没弄过这事,也没经验。当记者问到,万一出了事故,乘客的生命安全怎么保障?李战说,公交车买了全保险,车上乘客也有意外险。这些公交车有没有经营手续?李战说,没有,村子通公交实在是没办法的事情,主要是为了方便村民,并没有想着从中盈利,而且目前还属于试运营阶段,“办手续的成本太高了,估计办不下来”。

  村子自己通公交,单独核算自负盈亏,是不是合法?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马旭表示,村委会没有经营公交车的资质,公交要有专营权,必须政府批准,由专业的公交公司来运营;其次,公交线路也要经过审批,不是谁想开就能开的,“这是非法营运,应予以取缔”。

  据了解,东叶寨村村民加租住户共有4000人,加上周围几个村子,约有两万人。村子已经买了公交车,却被打上了“非法营运”的标签,两万人的出行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村民蔡女士说,最好能让大公交通到村子,村民进城就会更加方便,“政府得想办法啊,不能让我们老坐蹦蹦,多危险呀。”

  本报记者 段晓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集资 运营资质 交通险 专营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