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司机撞死小学生续:父母明知其没驾照仍送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02:1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肇事司机朱某被警方戴上手铐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肇事司机朱某被警方戴上手铐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今年2月底,未满18岁的朱家宝收到了家人送的礼物——一辆奥迪S5,但这一切在6月5日下午发生了改变。当日下午5时许,朱家宝开车在梨园路和劳动北路十字西侧,将正在过马路的大白杨小学五年级学生、11岁的朱倩撞飞,朱倩当场身亡,朱家宝逃逸后被抓获。警方证实,朱家宝属无证驾驶。“家人给了他不合适的礼物,是在鼓励孩子犯法。”昨日,有市民说。

  没有驾照收到豪车礼物

  今年5月21日,朱家宝刚刚过了他的18岁生日。“案发后他被带回交警队,我查询了他的身份证信息,光从身份证信息上,我就可以初步判断出,他不可能有驾照。”交警莲湖大队一位民警说。

  该民警说,我国法律规定,公民只有在年满18岁后,才可以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从申领到正式发证,最快也要三个月,“即使他在5月21日就开始申领,也不能在半个月内就拿到驾照。”

  交警部门的车辆信息显示,这辆价值在70万元以上、车牌号为“陕A747V7”的奥迪车,是今年2月29日才登记注册的车辆,车辆登记人是朱家宝,朱家宝告诉警方这辆车是家人送给他的礼物。

  “没有驾照,家里人就先给买了车,我觉得很意外。”一位民警说,他的家人难道不知道无证驾驶会被拘留吗?

  “他的父母现在应是最后悔的人”

  昨日,多位读者表示,不能理解朱父送儿子豪车的举动。

  读者王先生说,不管送什么礼物给孩子,都要有一个度,这个度不能超过法律的尺度。

  “明明知道孩子没有满18岁,也没有驾照,就给买一辆车,做家长的咋就放心呢?”读者张先生说,不说这辆车价值多少,只说送儿子车的举动,“怎么说都不合适,这是纵容、甚至是鼓励孩子犯法啊!”

  读者李女士则说,这对所有溺爱孩子的人都是一个警醒,“我想现在最后悔的一定不是在看守所里的朱家宝,他的父母现在应是最后悔的人。”

  专家点评

  要啥给啥会让子女“草莓化”

  心理咨询师、心理学博士马蓉认为,朱家宝的情况并非个例,很多家长一味顺从子女“要啥给啥”的要求,抹杀了子女的责任感和抗压性。

  “孩子要啥,家长就给啥,会造成子女‘草莓化’。”马蓉说,草莓外表看起来鲜艳,里面其实很苍白;表面凹凸不平似乎挺有个性,其实经不起一点挤压。

  马蓉说,很多家长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努力地给子女创造一种更加“顺畅”的环境,子女也就生活在家长“造就”的顺境甚至是“幻境”中。然而现实很残酷,真实的生活迟早会与孩子不期而遇,已习惯于“假象”的子女会很快从虚构的高处跌落。“每当给子女造就一次顺境,就是给他在将来面对逆境时破解困难增添一层心理障碍。”马蓉说,这样的家长其实是弄巧成拙,坑害了子女。

  送子女能承受的礼物

  “未达到成人标准的孩子,在心理、思想、心智上都是不成熟的。”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说,送给未成年人一个成年人的礼物,带给他的不是好处,而是一种亢奋,亢奋加上不理智,出事是必然的。

  许建国说,一些家长或许因为工作忙,无法照顾陪伴孩子,或许因为其他因素,给孩子是“金钱+爱心”的模式,这种模式的结果很有可能就是金色的陷阱,在家长不经意的盲目中,子女就掉入了陷阱。

  “所以,关键的问题不在于送什么礼物,而是要明白,有些礼物是不能送的。”许建国说,父母如果要送礼物,也要送符合子女年龄段、送子女心理、思想能承受的礼物。

  本报记者 佘晖

  他山之石

  看看国外家长 送啥给孩子

  ■美国:一是奖励,二是温情

  美国的父母们认为,每天都应该是孩子的节日,美国的父母亲也会在一些特别的日子里,奖励自己的孩子礼物。美国父母亲送礼物,一是奖励,二是温情,第三是让孩子觉得自己达到一个小成就,他们都能收到礼物。

  ■瑞士:让孩子参加劳动

  在瑞士,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成为无能之辈,从小就着力培养孩子自食其力的精神。父母从孩子小时候就让他们认识劳动的价值,让孩子自已动手修理、装配摩托车,到外边参加劳动。

  ■日本:送孩子自理能力和自强精神

  在日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给他们灌输一种思想:“不给别人添麻烦。”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强精神。比如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论多么小的孩子,都要无一例外地背上一个小背包。父母说:“这是他们自己的东西,应该自己来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交通肇事 无证驾驶 肇事逃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