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将申请为深圳飙车案立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03:29  金羊网-新快报
■4日,深圳福田交警大队红树林扣车场内,停放着的   ■4日,深圳福田交警大队红树林扣车场内,停放着的"5·26"车祸中被撞起火报废的粤BH1Q78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犹如一座扭曲的雕塑。 CFP供图

  深圳著名纪录片制作人、文化学者邓康延6月6日在微博上倡议为“5·26飙车案”立碑,获得网友广泛响应。但这纪念碑应该怎么“立”?8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城市与建筑设计处作出回应:“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但须先将规划项目资料提交至规划国土部门业务窗口。”■新快报记者郑雁虹

  可以个人名义申请立碑

  “新闻发布立规,飙车立法,公民立心。遂有民间立碑以纪,生死镜鉴。”邓康延的呼吁在微博上发出后,网友支持声一片,纷纷为立碑一事出谋划策。

  资深媒体人、前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杨锦麟也对立碑一事表示关注并积极参与。他的感慨得到众多网友的转发支持——“此碑不在事故发生过程记录,而在围绕此事的诸多种种,也是深圳公民社会构建的一段公里数。”在立碑呼吁引发广泛关注后,前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城市与建筑设计处对此事作出回应,并就立碑一事“指点迷津”称,根据立碑地点不同,有两种情况:如果立碑地点为企业用地,则所有人可以自行立碑;如果选址在城市公共用地,则需要向市规划国土委第一直属管理局提交相应规划资料,包括纪念碑图纸、地址等。经过工作人员审核,将会通知申请人审核结果。至于审批时间的长短,则根据具体业务而定。

  立碑倡议人微博征点子

  继6日在微博上发布初拟碑文后,8日下午,邓康延再次通过微博发布文言文版碑文,并对深圳媒体表示,最后的碑文会以白话文呈现,而文言文版只是供网友观摩和商讨。

  不过,谈及纪念碑的具体操作方案,邓康延一度表示“心里没个准”。他坦言,对于这种民间呼吁的“突发性纪念碑”,以前从未有过,需要走哪些程序,自己并不清楚,而且最终能否立起来,也很难说;但正因为如此,这种民间自发性立碑就有了突破性意义。

  邓康延表示,纪念碑将以民间的名义进行申请,他将会同自己的好友一道,尽快把纪念碑的申请资料准备好,并尽快提交至管理部门,“网友们如果有好点子,希望能在微博上@我,希望方案能集中民间智慧”。

  微网议

  具体如何立碑?网友出谋划策

  邓康延的倡议一出,在互联网上掀起了波澜。网友们纷纷为立碑文的地址及内容出谋划策。在立碑地点上,有网友表示,既然是纪念“5·26飙车案”,就应该将碑立在事发现场,事情和碑文的关联可更为紧密。

  也有网友认为,碑应该立在红树林附近,原因在于可避免立在事发地点干扰了车主的视线,其次,红树林位于事发地附近,节假日前往公园的市民多,纪念碑的作用能更好得到发挥。

  而在立碑内容上,网友“陆亚明”建议初拟的碑文上“滨河路上侯培庆醉驾飙车连撞两辆出租车”改为“滨河路上有醉驾者飙车连撞两辆出租车”。他说,即使确是侯某肇事,似乎也罪不至勒碑传世,如用文言更佳。另有网友“唔明则鸣”则认为,“肇事者全名照登无妨,无遮无掩才是真相。”

  2012年5月26日3时,滨河路上侯培庆醉驾飙车连撞两辆出租车,其中比亚迪电动车爆燃,31岁谭亚立、23岁唐露露、24岁张瑞凌死亡。车祸案惊动全国,先有顶包之辨,后有电动车安全之问,政府民间互动,微博媒体共彰,追查反思同行。新闻发布立规,飙车立法,公民立心。遂有民间立碑以纪,生死镜鉴。 ——邓康延6月6日下午在新浪微博上发出的初拟碑文

  壬辰夏寅时,深圳侯氏醉欢后携三女驱车滨海大道,速暗流星,声惊栖鸟,倏撞俩车,一车骤燃致谭氏唐氏张氏亡,侯逃逸,三时辰归案。万民激愤,报馆笔伐,更有新物微博呐喊。李代桃僵之诘,车马良序之辩,路官几度升堂,御史复审。随之查酒查车查枉法,思贤思律思故人。凿石以记,人命关天,天命问人。

  ——邓康延6月8日下午在新浪微博上发出的文言文版碑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深圳飙车案 纪念碑 公共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