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募捐帮助宿舍楼管阿姨出版诗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01:5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宿舍管理员孔仙红从1979年高中毕业就开始写诗,她的乐观向上打动了很多学生。 宿舍管理员孔仙红从1979年高中毕业就开始写诗,她的乐观向上打动了很多学生。

  一位楼管阿姨向我们证实:任何一个人都有梦想的权利,任何一个人都具备实现梦想的方法——只要你愿意。“我是一个善良的农村妇女,从没奢望过成就和荣耀,更没追求富贵荣华,只是想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闯出一条小道,用勤劳和智慧绘自己的人生图”,这是孔仙红说的。的确,她在踏实地生活,也在朴素中创造梦想。她把握每一个向梦想前进的机会:闲暇时、夜半时,只要有灵感,就拿起笔画着人生的地图。今天,孔仙红的梦想有望实现了,祝福她——普通的梦想家。

  日前,一则《平凡人物的英雄梦想——10号宿舍楼管阿姨的诗人梦》的帖子在微博中疯传。孔仙红,这名普通的大学宿舍楼管员成了备受关注的“新闻人物”。

  学生眼中的她 喜欢坐在桌子前写诗

  在这篇最早(5月31日下午)发表于新浪博客“西科大百年文粹文学社”的博文中,网友将普通的宿舍管理员孔仙红的年龄、籍贯及其爱好诗歌和出诗集的愿望写了出来。

  “当孔阿姨略带羞涩地告诉我想要出诗集的愿望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写这篇博文的是西安科技大学大四学生杨国炳,在该校10号宿舍楼住着,“阿姨说要将诗歌出成小册子,我和同学薛浩商量后决定为阿姨做点什么。于是我们就在一起谋划,准备帮孔阿姨完成出诗集的梦想。”

  6月7日,杨国炳和同学一起印制了海报,在校园内为楼管阿姨出诗集募捐,许多学生被楼管阿姨的行为感动,纷纷捐款,一天就捐助了2687.5元。

  “孔仙红来了三四年了,和同事相处得很好,她经常写诗,有时还给我们看,许多学生都很喜欢她。”一名宿舍管理员说。

  一名学生在博文中写道:“对于楼管一职,孔阿姨好像从来不是仅仅把它当做一份工作而已,在10号宿舍楼的大厅里,最为常见的一幅情景就是几个同学和阿姨围坐在一起聊天,聊我们的烦恼,聊我们一天的所见所闻。如果没人聊天,没有工作要做的话,阿姨就喜欢坐在桌子前写诗。在废旧的宣传单后,用铅笔,想一句,写一句,不带任何功利色彩和感情目的去写。”

  家人眼中的她“瓜得可爱”

  孔仙红今年51岁,卖过菜,卖过豆腐,当过8年的保险推销员,在临潼区斜口街办方圆十里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她,她几乎走遍了斜口的沟沟坎坎,每到一处,只要有所感悟,就可能会写出一首诗来。

  “有时候半夜睡不着,就起来写,随便找个纸片,写完放在席子底下。”孔仙红说,每写好一首诗,兴致勃勃的她就会念给孩子和丈夫听,“你爱写就写去”,每每听完,丈夫总是呵呵一笑,儿子女儿听完,都说她“瓜得可爱”。

  孔仙红说,小时候,她就想当一名人民教师,但至今未能如愿,如今,在大学里当宿舍管理员,她不会的字,还要向学生们请教,她希望将来如果诗集出来,能够与这些大学生分享。

  2008年9月1日,孔仙红应聘到西安科技大学当楼管。“我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座宿舍楼500多人有80%都和我聊过天。”孔仙红说,一些同学失恋或者遇到困难心情不好时,都会找她,高兴时也会找她分享,他们之间更像是朋友。

  “为我的事让学生们分心 对不起他们”

  “我不想出名,我只是写出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孔仙红说。昨日中午,记者见到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的孔仙红,脸上全是汗。她说,爱好诗歌是从1979年开始的,那年高考落榜,她有些失落,就写了平生的第一首诗,后来她就经常写,写过《我当了豆腐郎》、《路》等。记者看到,孔仙红正在整理的诗歌有五六十首,这些诗歌中有一些是她对人生的感悟,诗中不乏积极向上的句子;还有一些是真实描写乡间蔬菜等农作物的诗。

  《泥土芬芳——孔仙红乡土诗选》是孔仙红这次准备出的诗集的名字,这是孔仙红自己想出来的,“我是一个农民,几十年的生活中一直没有离开土地,这里养育了我,用‘泥土芬芳’更能表现出乡村的意境。”

  “在和学生聊天时,无意中说到要出小册子,结果娃娃们还上了心,这样帮我,我既高兴又内疚。”孔仙红说,学生们都快毕业了,都在忙毕业论文,“这个时候,还让他们为我的事分心,感觉对不起他们。”本报记者刘立春实习生孟瑜

  

  春天的精灵——小鸟

  一缕缕阳光驱散了冬日的严寒,

  给人们带来了春日的温暖。

  万物随春吐出了嫩绿的幼芽,

  破土而生……

  渭水之滨,骊山秀岭的脚下,

  依偎在世界八大奇迹身旁的西科校园,

  春意更显迷人。

  朗朗的读书声,悦耳动听,

  处处争艳的鲜花向人们招手微笑,

  一群群小燕子在校园中盘旋,

  飞翔。

  他们:

  沐浴着知识的海水,

  吮吸着高科技的乳汁,

  在智慧鸟的引导下,展翅,翱翔。

  飞吧!小鸟,

  在风雨中展翅,在大海中遨游。

  你们是祖国的栋梁,

  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展翅高飞吧!

  小鸟,你们的天空一片蔚蓝。

  未来将永远属于你们,展翅高飞吧!

  小鸟,春天里的小精灵。

  (写于2010年春天)

  著名作家、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和谷先生点评:

  从这个作品中看不出是农民写的,从诗歌上看出了年轻人的朝气活力。这首属于现代诗,脱离了民歌的直白、押韵的样式,很流畅、很优美,还有动感。从这首诗中表现出作者在现代诗方面的修养,这首诗适合朗诵,也适合青少年学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楼管 阿姨 诗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