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醉驾获判免刑 法院向其报信记者将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05: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莫王松(图中男子)称,自己中午就已经得到记者要来采访的消息,“法院那边有人说你们来了。”随后在工作时间驱车回家。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莫王松(图中男子)称,自己中午就已经得到记者要来采访的消息,“法院那边有人说你们来了。”随后在工作时间驱车回家。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50岁出头的海南人莫王松,身份是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办统战部副主任,正科级。单位为其配备一辆车牌号为粤BSG866的公车,在醉驾被查爆出之前,他每日正常上下班,平静如初。

  直到5月28日,坪地街道纪委向全体公职人员印发一份整风通知之后,莫王松醉驾被查的事情才露出水面。在深圳龙岗交警2011年11月30日晚一次查醉驾的“猎虎行动”中,莫王松因酒驾被查,酒精测试达到176 .3m g/100m l。超出醉驾标准2倍多。但莫王松当日并未受到控制,经取保候审后一直正常上班,虽然检察院当时提诉是要求判2个月刑期,但龙岗区法院却判定莫王松情节显著轻微,免除刑责。

  两次检测结果酒精都严重超标

  近日一名男子匿名向南都报料,称莫王松当日从深圳龙岗中心城的中海圣廷苑酒店与朋友饭后出门,驾车到紫薇花园附近路面时。被交警查出醉驾。

  莫王松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回忆,当天自己和几名台湾朋友吃饭,三人喝了一瓶白酒,平均每人喝三两多,驾车准备回家,刚刚上路才100米左右,就被交警拦下。对此莫王松颇有些不满:“他们警灯都没亮,躲在一辆车子后面,根本看不见……有钓鱼执法的嫌疑。”然而匿名男子称,莫的车子被拦下时酒气冲天,还对交警人员颐指气使,并破口大骂。

  对此,莫王松昨日称,自己当时根本没有喝醉,也没有与交警发生口角。“只是当时那些协警太窜了,又推又搡,想把我推上警车。态度很不好。”莫称,“我也是公务员,凭什么推来推去的,对他们的态度我是有些意见。”

  在被说服使用呼吸测试设备后,莫王松被检查出酒精含量严重超标。随后其被送往医院再度抽血检验,两次检测结果接近。南都记者获悉当时准确的酒精测试记录,事发2011年11月30日晚9时19分,驾驶粤B SG 866车主莫王松,呼吸酒精检测结果为151mg/100ml,经过深圳市物证检验鉴定中心抽血检验的结果则是176.3mg/100ml。

  在警方公开的醉驾衡量标准中明确规定,酒精检测达到80m g/100m l以上即为醉驾,而莫王松的检测结果大大超出了这一标准。记者发现从中海圣廷苑酒店出门,驾车到紫薇花园附近交警查车地段,距离都在2公里以上,并不是莫自称的100米左右。

  记者昨日在龙岗区法院了解到,该院认为此案考虑到被告醉驾驾驶距离不远,情节轻微,判决免予刑事处罚并无不妥。记者还获悉,虽然龙岗区检察院当时提诉是要求判2个月刑期,但对于法院的免刑判决,检察院没有作出任何表示。

  记者未到官员已接到法院人士报信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前往龙岗区法院和交警部门求证,确定基本事实后于下午2时许赶到莫王松任职的坪地街道办,由于此时街道办午休时间刚刚结束,公务人员陆续开车进入街道办上班。

  在陆续上班的人流中,一名男子逆行离开办公楼走向停车场一辆商务车,这辆车正是被交警查处过的粤B SG 8××公务车。经过街道办一名保安指认,这名男子正是莫王松。

  此时正值大雨,莫王松上车后径直离开街道办大院,穿过几条马路后驶入横坪公路,一路驶往龙岗中心城方向,最后在龙城公园南侧一大片新建楼盘尽头停车,驶入地下停车场。

  在获悉莫的详细住址后,南都记者登门造访,此时莫王松刚刚回到家中,大门还敞开着。看到记者到访,莫王松先是惊讶,但随后他温和地邀请记者进入家中谈话。

  在一张精雕的全木质茶桌旁,莫王松对醉驾一事并不忌讳,侃侃而谈。他称,自己中午时分就已经得到记者要来采访的消息,“法院那边有人说你们来了。”

  对话

  “醉驾是事实,我承认”

  南都:那天晚上被查出醉驾,你认可这个结果吗?

  莫王松:醉驾是事实,我承认,但是也有客观事实。那天晚上我是在一家老北方菜馆和两个台湾朋友吃饭。因为我负责统战的工作,平时要维护好港澳台友人的关系,应酬比较多。

  我平时出去应酬喝酒都不开车,一般都是打的过去。这方面我一直很注意,干部要注意自身形象嘛。但那晚是有些侥幸心理,因为那地方离我家很近,我想了一下就开过去了。

  南都:听说你被拘押了三天?

  莫王松:没有没有,当天晚上到医院检测完酒精后我就回家了,正常的取保候审程序,没有人拘押我,第二天我照常上班。

  南都:你在龙岗工作那么久,就没有找一下熟悉的人来疏通这个事情?

  莫王松:没办法找人啊,被他们推上车后手机也被收走了,我根本没法打电话啊。当天晚上他们(交警)就上报到市交警局,然后就按流程,后来就到检察院,然后到法院判决。

  要是别人就可以甩出工作证给他,他们也就放过你了,但我想没那个必要,毕竟我是街道办的干部,要注意这方面。但他们很粗暴,动手动脚的。

  南都:法院判决你免刑?

  莫王松:应该叫“犯罪未遂”,判决无罪,我这个情况是刚刚开车上路才100米(注:法院实际判定约一公里),就在路口这样拐弯,就这样被查到了,他们躲在一辆车后面,也不开警灯。这个你说是不是钓鱼执法?

  龙岗区检察院当时提诉是要求判2个月刑期,但法院判决就是这样,刚刚上路那么一点点(距离),应该有从轻处罚的考虑吧。

  南都:事情出来后,有没有同事私底下讨论这个事情?

  莫王松:有,第二天就有领导和同事打电话问我怎么出了这个事情,事实上我在街道办的人缘都可以,这个事情隔了这么久还有人爆料出来,你想想就该知道怎么回事了。

  南都:怎么回事?你的意思是说有人借这个事情来攻击你?

  莫王松:嘿嘿,据我所知就是这样,其实我不贪这个位子,但是有人就很想跟我争,争不到就来这一套,有意见你去找组织部嘛,搞这些没意思。

  时间线

  9时50分

  记者赶到龙岗法院采访;

  12时许

  记者离开法院;

  13时许

  莫王松接到法院人士消息“记者来了”;

  13时50分许

  记者赶到坪地街道办;

  14时许

  记者目击莫王松上班时间开公车回家。

  相关规定

  公务员醉驾入刑可被开除公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理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中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从2009年开始,为了遏制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态势,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广东公安交管部门就曾出台规定,要求“公务员酒后驾驶,除根据相关法规扣证罚款外,一律抄告当事人所在地纪检监察部门”。

  2011年10月1日开始,《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施行,对醉驾行为进行了更加严厉的约束。对于这个引发高度关注的条例,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负责人曾对媒体解读称,醉酒驾驶构成危险驾驶罪属于故意犯罪,有醉驾记录者不得担任律师法官警察等,也不准录用为公务员,因醉驾要追究刑责,这意味着公务员醉驾将被开除公职,党员还会开除党籍。

  采写:南都记者 徐超 李晓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官员醉驾 免刑  法院报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