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警配合涉网案件侦查 打击和技术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09:41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李恩树

  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岳明的办公桌上摆着4台电脑,“电脑就是我们的枪”,他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近日,一起非法买卖肾器官案被常州网警侦破,由于案件带来的新闻效应,这支一向低调的网安支队迅速被媒体追逐。

  岳明推掉了所有媒体的约访,网警队伍的性质注定了他们的低调,“我们是在幕后工作的人”,这也让网警在民众眼中“充满神秘”。

  然而,这支网警队伍低调但不无为,岳明拿出的常州网警近几年主侦破获的精品案件厚厚一摞,而协助侦查的案件更是多不胜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警察发挥的作用正在越来越重要。

  网安工作大而全

  多数甚少接触公安工作的人会有这样的疑问:网警是做什么的?

  “网安工作大而全,俗称‘网上公安局’。”岳明介绍说,网安队伍的职责之一是打击犯罪,主侦案件涉及刑法第285条和286条,“说白了就是抓黑客”。

  网安队伍还要配合其他业务部门的侦查,多是一些涉网案件,如QQ诈骗、电信诈骗等案件。几乎所有刑事案件的抓捕行动都要有网警随行,一些电子物证需要由网警这种专业人士来固定、保存。

  除此之外,网警还要对经营性公共上网场所(网吧)、非经营性公共上网场所(比如一些酒店提供的上网区)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上网场所进行监管和维护。

  另外一个重要的职能是监控,即对当地网站进行24小时监控,及时删除涉黄等有害、非法信息,保证网络健康,并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提供支撑。

  常州公安网安支队按照职能划分为5个大队和1个科室,共有30位民警和10位辅警,办理案件的大队有13位民警。

  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学“计算机犯罪侦查”专业的畅通在常州公安网安支队已经工作5年,在他看来,“网警是新兴的警种,而且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警还需要不断学习最新技术”。

  也是实战部门

  岳明将网警的特点总结为“打击和技术并重”,这意味着网安队伍不仅是技术部门,也是实战部门。

  最近被社会广为关注的非法买卖人体器官案是常州公安网安支队主侦的案件,前后耗时两个多月,为抓到犯罪嫌疑人,办案网警甚至连续出差两个月,跨5省侦查,最终成功破获。

  在2010年侦破的“尊博”系列网络赌博案中,常州公安网安支队民警历经4个月艰苦侦查,辗转全国6个省市,行程两万余公里,全体办案人员放弃正常休假,最终抓获了一批组织参与网络赌博的犯罪嫌疑人,摧毁了一个境内外相互勾结的网络赌博犯罪集团,捣毁了为境外多家赌博网站提供开发维护服务的深圳卓易网络有限公司,铲除了“尊博”、“百胜滩”等4个大型赌博网站,同时被查处的还有为45家境外赌博网站提供资金结算渠道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财运通”。

  这一案件斩断了大批境外网络赌博网站转移赌资的渠道,有效遏制了网络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侦办案件的专案组也因此获得江苏省公安厅授予的集体二等功。

  除此之外,常州公安网安支队破获的诸如“5·19”特大攻击域名服务器案、“娱乐伴侣”手机病毒案、“4·15”非法经营案等大案,均获得了集体荣誉。

  配侦案件也是网安支队的工作重点。目前常州公安实行三侦联动,网警要辅助刑警办案。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实施同步上案机制,除刑警外,网警也必须要出现场。据畅通介绍,每年常州网警大约要办理100余起主侦案件,而配侦案件则有六七百起。

  网警都是夜猫子

  记者发现,常州公安网安支队每名办案民警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3台电脑,一台连互联网,一台连公安内网,另一台连接支队自己的局域网。

  用多台电脑办公并不是乐事,繁琐的同时还要忍受电脑辐射,但网警的工作正是如此,诚如岳明所言,网警们“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这种长时间盯着电脑的工作让办案网警落下两种毛病——视力下降和颈椎疼痛。

  对于网警来说,加班熬夜再正常不过。“网警都是夜猫子,因为黑客作案盗号大部分都是在晚上。”岳明说。

  在“7·27”传播色情案件中,畅通等网警在3个月侦查过程中几乎每晚都在加班,而且黑客反侦查意识很强,计算机水平也不低,网警们必须加班熬夜和黑客“死磕”。

  “5·19”特大攻击域名服务器案中,常州网警要从高达500多兆“txt”格式的日志中搜查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岳明回忆,当时利用有限的人手,分工分段逐层过滤信息,然后再经过3至5次的汇总分析,才滤出了有利线索。

  而这全部工作,都要求办案网警盯着电脑逐字逐句阅览海量信息,绝不是外行看起来的“网警动动电脑就能办案”这样简单。

  畅通说:“追查时面对网上的海量信息,细心是第一位的,当然脑子也是比较累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网警 监控 网安支队 网络安全保卫支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