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师救治伤员时遭受殴打 双手始终捂患者伤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03:54  东方今报 微博

  救护车执行急救任务,中途被强行拦下。医师救治伤员时,遭受殴打,双手始终捂着患者头部伤口。丁志杰,这名28岁年轻医师,用行动为“白衣天使”写下最美注脚。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见习记者 曹东方/文图

  【深夜】

  急救车突然被拦下

  6月14日12点,“丁零零……”一阵急切的铃声响起,开封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急救站值班医生丁志杰拿起电话。电话中,开封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通报,开封市长风花园发生车祸,马上出车救援。

  接到指令后,救护车马上就出发,赶往车祸地点。行至开封市金明西街南回饭店时,一名光膀汉子突然窜出,趴在车前,将车强行拦下。“快下车,这里有人受伤了,快下车,还不下车?”

  由于现场没有看到伤者,丁志杰就向这些人解释说,他在执行急救任务,如果真有需要,可以拨打急救电话120,急救中心会派其他急救车前来。就在丁志杰解释时,几名男子隔着车窗,死死掐住副驾驶座上丁志杰的脖子。仅仅几秒钟,丁志杰便出现窒息,意识模糊,昏厥了过去。随后,这些人将车门打开,强行将丁志杰拽下车,一顿拳打脚踢,剧烈疼痛让丁志杰清醒了过来。看到丁志杰苏醒了,这群人连推带搡将他推到路灯背影处。

  【急救】裆部被踢也未停止施救

  丁志杰一边走,一边吩咐随车护士郭凯霞向120急救中心汇报情况,请求中心改派其他车辆赶往长风花园车祸地点。

  路灯背影处,昏暗的光线下,丁志杰看到一名男子躺卧在一名女子怀中。女子哭泣呼喊,大概是说,男子喝完酒后被人用刀砍伤。由于光线不好,丁志杰忍着疼痛将伤者拖运到南回饭店灯亮处检查,发现伤者头部有一长约15CM的伤口。丁志杰在对伤员进行进一步检查后,双手摁住患者伤口,实施创伤急救按压止血术。

  此时,人群中一名男子突然从背后向丁志杰的裆部猛踢一脚。丁志杰顿时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身子猛的一个趔趄,但他尽力稳住身子,双手始终没有离开伤者的伤口。男子还要继续行凶时,旁边的几个女性将其拦下。

  【诊断】尿血,睾丸挫裂伤

  在忍痛为伤者进行紧急处理后,丁志杰和护士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救护车上,丁志杰一边为患者止血,一边监测伤者的呼吸、神智、肢体活动等,确保伤者生命体征平稳。其间,郭凯霞发现丁志杰的腰部难以直起、脖子上的几道伤痕还在流血,很明显,他在忍着巨大的痛苦。郭凯霞用消毒水纱布先给他做了简单的处理。伤者的情况需要进行手术,丁志杰第一时间就联系CT室准备头颅扫描、联系手术室准备手术,为挽救患者生命抢下每一秒。

  伤者得到了救治。丁志杰才感到下身剧烈疼痛,被送到病房后,开始出现血尿,被诊断为睾丸挫裂伤。

  在病房接受完一系列治疗后,丁志杰感觉伤者的病情比较重,就在病房里连夜写出了该伤者的急诊病历,为进一步的治疗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心语】性命相托,不辱使命

  丁志杰2008年被分到急诊科工作。四年中,救治了多少病人,他自己也不清楚,但是仅去年一年,他就接诊、诊治住院病人500余人。四年的工作中,他没有一例投诉,2011年开封市急救比武第一名、河南省急救技术大比武第二名,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开封市卫生局局长憨振东在看望丁志杰时对他的评价:“丁志杰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全市卫生系统的骄傲,最美医生就在我们身边,在目前全系统开展的‘学整树’活动中,要深入宣传丁志杰同志的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医护人员学习丁志杰同志”。

  现在问起他对这件事的感受,这位80后大夫只说了八个字“性命相托,不辱使命”。

  昨天下午,东方今报记者从第一人民医院获悉,当地多家媒体和百姓去医院探望了好医生丁志杰。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医生 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