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名小学生用红领巾为重伤男子止血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02:19  中国青年报

  6月18日上午,正当学生们端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课时,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小学的大门外走来了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阳光下,她手里托着的3条红领巾,格外鲜艳醒目。

  “我来找3个孩子,正是危难时刻他们出手相助,我丈夫的命才保住了。”这名妇女告诉学校的工作人员,今天她来蜀山小学,想找到“小恩人”。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6月11日下午5点半左右,合肥蜀山小学六年级的黄丽君、陈翔云和何帆3位同学放学后结伴回家,刚刚走进自家小区两栋楼之间的拐弯处,就看到了惊人一幕:“我们远远地看到,一位穿白色T恤的叔叔,他左手提着裤子,右手臂和左腿都在流血,这个全身是血的人踉踉跄跄朝我们走来。”

  3个孩子顿时懵了。3人迅速定下神来,经过几秒钟的协商后,黄丽君迅速跑到门卫处,气喘吁吁地向保安报信:“有人受伤流血了,赶快打电话给120!”

  门卫大爷立即拨通了120。此时,陈翔云和何帆发现伤者脸色惨白,右手臂和左腿伤口处,一个劲地流血。“我们突然想起以前学过的急救常识,于是迅速解下脖子上的红领巾,一条绑在胳膊上面,扎住流血部位的上面,一条绑在左腿流血部位的上面。”黄丽君赶来后,也加入了施救,将红领巾绑在伤者左腿上的伤口处,扎住血管止血。

  正是这3条红领巾,让伤者的出血状况得到控制,为他争取到救治的时间。伤者艰难地站立着,在3个孩子的搀扶下,坐到车库旁边的水泥台阶上。看着鲜血从红领巾里渗出,一滴一滴流下来,孩子们慌了。

  “赶紧给我的朋友打电话!”伤者说出了一串电话号码,一位路过的妇女迅速拿出自己的手机,拨打了电话。20分钟之后,120急救车赶来了,伤者被迅速送往医院。

  后来记者了解到,这位受伤的中年人叫刘玉虎,安徽阜阳人,目前借住在合肥的一个朋友家里。6月11日下午,他一个人在房间里午睡,醒来后准备去厨房烧水,迷迷糊糊一头撞到厨房的玻璃门上。玻璃碎片割伤了他的手臂和腿部,右手臂大动脉被割断,左腿被划出一道深口子。拖着流血的身体,他准备下楼去找人求助,没想到在楼道拐弯处遇见了3个放学回家的孩子。经过输血和抢救,他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多亏了这几个孩子,医生说,如果晚来十几分钟,命都难保!”刘玉虎的妻子范卫华6月11日晚上9点从阜阳赶来合肥。她后来在小区里打听到了这3名同学的相关信息。

  范卫华的到来多少让人有些意外。3个孩子被请进校长室时也有些吃惊:“是不是犯了什么错误?”直到范卫华捧出3条崭新的红领巾和一封红彤彤的感谢信后,大家才明白发生的一切。

  “看到叔叔受伤的样子,开始害怕,站着不敢动,后来就想着赶紧帮他。”3人里个子最高的陈翔云回忆说。“3人中数我跑得最快,所以我当时一路快跑,到门卫处借电话。”黄丽君笑着说,感觉帮助别人是本分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所以没告诉任何人包括老师。

  在蜀山小学校长孙波看来,3名同学的做法“看似偶然,其实必然”,是学校坚持开展德育和安全教育的结果。据他介绍,为了弘扬雷锋精神,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结合校情,定期开展“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尊老爱幼和乐于助人的行为习惯。

  6月19日上午9时,3名同学在该校校长的带领下到医院看望刘玉虎。“叔叔,希望您早日康复,到时候我们再来看望您。”一句话说得刘玉虎及其家人眼泪直打转。

  “合肥出了3条最美红领巾!”据了解,团安徽省委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转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网友评论道:“自古英雄出少年!他们的临危不乱和正确运用急救知识,让我不禁为这些孩子的老师和家长叫一声好!更重要的,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有着最可贵的悲悯情怀和爱人之心!”

  许多网友纷纷在自己的微博上贴出了“红领巾”的图案。不少网友转发道:“红领巾更鲜艳了,有木有?它们是‘最美红领巾’!”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小学生救人 急救 雷锋精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