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丈夫因妻子丢失7百块失眠5年

  她丢700块钱 气得丈夫失眠5年

  男子为摆脱熬点儿痛苦,甚至停掉家里钟表 失眠门诊:80%失眠与生气有关

  晨报讯 (主任记者 李敏)都说气大伤身,张先生因一时生气,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伤身的结果——失眠5年。

  因妻子丢700块钱,沈阳一男子和妻子生气后,就再也没睡好觉。5年来他恐惧失眠,甚至把家里钟表都停了。

  生气后 5年没睡好觉

  张先生今年55岁,曾是一名老师。

  近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刘长辉清楚地记得,在张先生到心理门诊时,他着急忙慌地就是反复一句话,“5年了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张先生介绍,他第一次失眠是因为老伴丢了700块钱,两人因此吵了一架,生气的他那天晚上一直没睡着。赶巧的是,第二天张先生又和女儿发生了不愉快,再次动气,结果又失眠了。两次失眠后,他开始很害怕失眠持续下去,于是开始用一些“科学”的方法控制自己,摆脱失眠。结果越控制越紧张,一到黑夜降临他就紧张不安。每天看完新闻联播就洗脚,之后上床等觉,可越等越睡不着,就这样他失眠持续5年。

  为了控制自己的情绪,他把家里的钟表都停了,因为只要看到钟表,他就体会到熬点儿的痛苦,停掉钟表后他希望能减轻精神负担,可依然没有用。后来张先生干脆跟老伴分房。

  恐惧失眠导致情绪紧张

  刘长辉表示,张先生已经患上了失眠,且病根儿就是那次生气。

  刘长辉介绍,偶尔生气失眠后,通常情况下失眠是不会持续的,因为正常人都有代偿功能,第二或第三天代偿性的补充睡眠,失眠就不会持续。但有些人恐惧失眠,结果一到晚上就紧张,紧张造成脑皮层兴奋,结果失眠便再次发生。这个时候当事人就和自己较劲,和自己生气,很容易导致失眠持续。张先生就属于恐惧失眠导致的情绪紧张。

  “反正怎么都是睡不着,倒不如放轻松不去想。”刘长辉表示,他把治疗重点先放在了调解心态上。张先生在接受心理疏导后的不久就成功睡了个安稳觉。

  失眠,80%是气的

  没想到一次生气造成5年失眠。

  实际上,生气的确可以引起失眠甚至其他疾病,人在生气状态下由于情绪波动性大,让失眠有了可乘之机。

  据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数据显示,失眠门诊每年的平均门诊量为15000人,而这些失眠患者中,有80%的失眠症状与生气有关,其中女性大于男性,起初都是因为生气引起了情绪波动。

  心理专家表示,不仅是失眠患者,目前很多抑郁类精神疾病患者中,大多数病根都是“气不顺”。

  生气1小时=熬夜加班6小时

  近期网上一位心理学者发微博提醒:生气一小时=熬夜加班6小时。心理学专家根据大量的病例分析证明,消极恶劣的情绪会引起心理矛盾,造成心理及体力的过度消耗,导致免疫能力下降,从而使各种疾病甚至癌症发生。精神上长期处于忧郁状态会导致胃肠系统的疾病,因为情绪抑郁会使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受到抑制,进而引起食欲的减退,甚至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和器质性的损伤。具体地说,1小时生气造成的体力与精神的消耗,相当于加班6小时以上,盛怒有时还能使人暴亡。

  沈阳心理专家刘长辉表示,生气对人的损伤的确很大,可能带来各种疾病。很多人生气的时候血压会升高、脸会发红,甚至是拉肚子、晕厥等。

  本报主任记者 李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丢钱  丈夫 失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