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卫工树下行走遭雷击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17:25  东莞时报 微博

  凤岗一名环卫工人遭遇雷击后,心跳、呼吸骤停。经过医护人员耐心抢救,男子缓缓恢复心跳。然而,这名男子最终因伤势过重,于23日凌晨不幸身亡。

  树下行走雷击倒地

  6月21日下午,凤岗镇下大雨,雷电交加。14时45分左右,40多岁的环卫工人杨某穿着雨衣和雨鞋,沿着永盛大街旁边的绿化树走到永盛大街消防大队路段时,天空突然响了一个炸雷,杨某瞬间倒地不起。

  “那个炸雷很吓人,一下子就将他击倒了。”杨某的妻子当时在不远处,目睹丈夫被雷击倒地的一幕。

  杨某遭雷击后,处昏迷状态,一只雨鞋飞出四五米远。杨某的妻子赶紧拨打120,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她在雨中给丈夫进行人工呼吸。

  送入医院已无心跳

  华侨医院急诊科主任李亮介绍,杨某被送到医院时已是15时20分左右,距离雷击的时间已有半个小时。

  医生对杨某初步检查后发现,杨某的呼吸、心跳全部停止,处于临床死亡状态,抢救过来的希望极其渺茫。

  “雷击的电压强度通常都在1万伏以上甚至更高,以往收治的遭雷击病人,一般都无法再醒过来。”李亮介绍,杨某当时的瞳孔散大,心跳和呼吸全无。

  尽管抢救过来的希望十分渺茫,但医院还是组织了3名医生和4名护士进行全力抢救。

  恢复心跳次日去世

  通过上呼吸机等一系列的急救措施,在抢救半个小时后,杨某居然出现了缓缓的心跳。华侨医院参与抢救的急诊科护士长蒋萍回忆,杨某心跳复苏的那一瞬间,在场参与抢救的每一个医护人员的脸上都露出了微笑。随后,杨某被转入ICU观察治疗。

  都以为杨某能躲过一劫,但遗憾的是,23日凌晨6时许,杨某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华侨医院的医生介绍,从历年来收治的遭雷击患者分析,雷击事件多发生在地势高、多树的地方。东莞近期雷雨频繁,市民应在雷雨期间减少户外活动,应该尽量不要去地势高、多树的地方。(请曾先生领取报料奖100元)

  如何防雷击

  至少要离大树5米远

  别拨打接听电话

  1、雷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电话,关闭手机。因电话线和手机的电磁波会引入雷电伤人。

  2、不要开电视机、VCD等,应拔掉一切电源插头,以免伤人及毁坏电器。

  3、大雷雨天气,不要站在电灯泡下,不要冲凉洗澡。

  4、遇暴雷闪电天气,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最好穿胶鞋,披雨衣,可起到对电的绝缘作用。

  5、大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开门开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

  6、乘坐汽车等遇打雷闪电,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

  7、不要在大树下避雨避雷,至少离大树5米外避雨。

  8、不要把晾晒衣服被褥的铁丝,拉接到窗户及房门上。

  9、闪电打雷时,不要接近一切电力设施,如高压电线、变压电器等。

  10、对突来雷电,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站上去后双脚并拢蹲下,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11、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

  12、把带在身上的一切金属物取下放在背包中,尤其是金属框的眼镜一定要取下来。

  新闻链接

  东莞部分雷击事件

  2005年5月27日,东莞发生了3起雷击事件。

  在大朗,一户农民公寓遭雷击,损坏电梯摄像监控器9台、红外线监控器48台、消防监控设备、全部智能门铃等设施,直接经济损失约20万元;某酒店遭雷击,损坏多台电器设备;在凤岗,2人在菜地中遭雷击死亡。

  2008年8月4日,长安沙头村一中年妇女蔡某冒雨在田里割菜,一声雷响后,相隔百米左右的邻居望见蔡某倒在田中,众人急忙相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死者头戴竹帽被烧焦,上身衣服被烧坏,小腹部裤子穿出一个洞,其所在田块约有一平方米蔬菜被烧焦。

  2012年4月13日,位于大岭山的金鑫圣(东莞)机械制造厂3楼楼顶,一名工人安装空调时,突然暴雨来临,电闪雷鸣。

  男子遭到雷击,面部及衣服被灼烧身亡。

  知多D

  雷击是怎么回事?

  据有关部门估计,全世界平均每分钟发生雷暴2000次,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超过1万人。中国雷暴活动主要集中在每年的6月至8月。

  闪电损伤又称雷击。闪电是一个巨大的电弧,可具有5000~200000A电流及数百万V电压,还具有极高的热度及爆炸力。

  闪电击中人体后,常使心跳停搏,引起的强烈突然肌肉收缩可造成骨折,皮肤Ⅰ度或Ⅱ度烧伤,可造成肌肉组织炭化及大量撕裂伤。被击中者所戴指环、手表、项链或腰带处有较深的烧伤。

  闪电击中导致的昏迷通常可以清醒,但健忘、精神紊乱可持续存在。

  心跳骤停如何急救

  抓紧“黄金4分钟”

  人工呼吸按压同时做

  研究资料表明,50%以上的心跳骤停患者在转送医院途中死亡。

  心跳骤停3秒钟之后,人就会因脑缺氧而感到头晕;10秒~20秒后,人就会神志丧失;30秒~45秒后,瞳孔就会散大,1分钟后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5分钟内若得不到抢救,患者便会进入生物学死亡阶段,生还希望十分渺茫。

  因此,应在5分钟以内尽快恢复患者血液和气体交换(心脏按压和人工口对口呼吸),才有可能使患者起死回生。

  恢复心跳步骤如下:

  施救者将左手掌平放在患者胸骨中部,右手紧握拳头用中等强度猛叩左手背部1~2次,如无效即施行胸外心脏按压。

  左手掌根部放置于患者胸骨中1/3与下1/3交界位置,手指翘起不接触患者胸壁,而后用右手掌部压在左手背部,手指亦要翘起,双臂伸直肘部不可弯曲,用双肩向下的压力垂直按压患者胸骨,使胸骨向下3~4厘米,然后快速放松。放松时施救者手掌切勿离开患者胸骨部位。

  有节奏地按压——放松——按压——放松,其速度为每分钟80次~100次,且用力要一致。若少于每分钟70次则无效。

  胸外按压必须持续到医生到达,不可中断按压。同时,可进行人工对口呼吸,一人行人工呼吸,一人行心脏按压,这样才能使人工呼吸时胸外心脏按压不停止。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环卫工 雷击 心跳骤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