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冒充高干子女骗5800余万 多名文体明星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04:55  京华时报
王媞被法警带上法庭。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王媞被法警带上法庭。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她的前夫曾是大连实德俱乐部球员王某,前男友是知名体操运动员肖某,她为了钱涉嫌以帮人购买低价房屋和汽车为由诈骗5800余万元。被骗的30多位名人中,包括体育界名人邹凯、杨云、罗雪娟以及影视界名人王丽坤等。昨天,31岁的王媞在市二中院出庭受审,并当庭认罪。

  □指控

  诈骗金额达数千万

  昨天上午10时许,高瘦的王媞被法警带进市二中院第三法庭,跟在她身后的还有一名女被告人,她叫朱双双,曾是杨云、杨威以及王丽坤的经纪人。

  王媞的家属无人到庭。朱双双在旁听席上看到了母亲,她随后眼圈泛红,回答问题时一直抽泣。

  检方指控,2007年至2011年1月间,王媞伙同朱双双,编造虚假身份,虚构能买到低于市场价格商品房的事实,在北京市星河湾、公园大道等小区租赁多套房屋冒充待售房屋,骗取杨云等27人购房款共计人民币5500余万元、港币228万元。其中,朱双双参与诈骗6人购房款共计人民币1400余万元。

  2010年9月至2011年1月间,王媞还单独编造能低价购买轿车的事实,骗取6人车款共计人民币300余万元。

  检方认为,王媞和朱双双均涉嫌诈骗罪。另外,朱双双还单独涉嫌一起交通肇事犯罪。

  □内情

  多名文体大腕受骗

  法庭上,首先接受讯问的王媞表示认罪。她当庭陈述,在此案涉及的33名被害人中,包含多名文体界名人,比如杨云、罗雪娟、邹凯等。

  王媞说,她的一个朋友是杨云的邻居,因为经常和体操队的人在一起聚会,她就认识了包括杨云在内的很多体育界明星。

  杨云在证言中提到,认识王媞后,她们来往很频繁,王媞当时称自己的父母都是高官。有一次,王媞说她所住小区有一套小户型可以低于市场价售卖,她出于信任王媞,而且房子价格确实便宜,就想买两套。杨云先后转给王媞共计404万余元。

  通过参加杨云和杨威的婚礼,王媞后来又认识了罗雪娟。罗雪娟说,当时王媞自称认识住建委的领导,她随后也通过王媞买房,被骗了人民币330余万元及30万元港币。

  而邹凯通过队友认识王媞后,也相信王媞可以低价购房,最终,邹凯的母亲一共给王媞购房款共计157.1万元。

  □牵连

  经纪人变成被告人

  王媞之所以和第二被告人朱双双相识,也是通过杨云。

  朱双双在法庭上说,她当时是杨云和杨威的经纪人,年薪有100多万元。因为在北京奋斗了好几年也没有房子,她在2008年想买房,并问杨云是否有途径可以帮忙买到打折房。杨云随后就推荐了王媞,并介绍王媞的家庭很有背景。

  朱双双说,见到王媞后,王媞说其母亲曾是辽宁省副省长,已经调到中央工作,她自己能够以成本价买到北京的一些房子。此后,朱双双将自己的存款以及家人汇给她的钱总计140万元都给了王媞,约定购买天鹅湾小区的一套180万元的房子。

  很快,王媞给了朱双双一把房屋钥匙。朱双双搬进去后,曾发现房屋里有一些王媞和她女儿的物品,且房屋也不是登记在王媞名下。她说,自己问过王媞,对方答复房屋是内购,因此登记在别人名下,但肯定会办过户。

  乔迁时,朱双双请了很多影视圈里的好友,他们看到她的房屋又好又便宜,也想通过她找人买房。朱双双答应了,此后她作为中间人,将收上来的一些购房款给了王媞,其中就包括演员王丽坤的161万元。

  后来因房子都没买成,朱双双也涉案,从一名受害人变成了涉嫌伙同王媞诈骗的被告人。对此,朱双双非常委屈,认为自己不构成诈骗。

  □败露

  怀孕时遭堵门索债

  虽然王媞是2011年3月才被警方抓获,但早在2010年5月份,就已经有被害人发现这是一个骗局。

  朱双双说,当时,她和杨云都已经给了王媞购房款,俩人在一次聊天时发现,她们的购房手续都没有办成,而在此前,王媞曾对朱双双撒谎说,杨云已经拿到购房发票。

  朱双双起了疑心,她当时在广州,就让一名也找王媞买房的朱女士到王媞家看看。去年5月20日,朱女士和丈夫带人来到了王媞家。

  王媞说,当天,朱女士等人质问她买房的事情是真是假,并拿走她的手机不让她和外界联系,她就说了实话,承认自己没有能力买低价房,那些房子都是租的。对方随即让她还钱。“我当时怀孕7个月,身体不好,他们一天一夜没让我吃饭睡觉,就说让我还钱。”王媞称,朱双双第二天也赶到她家,还让她叫来了父母,以及她当时的男友——知名体操运动员肖某。在场的人这才知道,原来王媞的父母并非政府高官,只是普通的退休人员。

  □坦言

  面对债主想要自杀

  王媞说,当时她卖了车,她的父母卖了家里的写字间,朱女士还将她家里很多值钱的东西拿出去变卖。最终,她还清了朱女士380万元。朱女士等人离开后,第二波债主又上门了。“当时我都要拿刀自杀了,我让他们报警,但他们不报,把我扣那儿,就是要钱”。

  王媞说,那几天,她和家人以及肖某,总计筹到1000余万元,还了一些人的钱。实际上,在2010年5月20日之前,她总计骗取的房款有3000多万元,其中有700多万被她自己挥霍了,部分给肖某买东西送礼,还有1000万到1200万左右的现金让肖某拿走了,“他说要开4S店”。

  为了给之前被骗的人退钱,王媞又继续以买低价房和低价车为由,骗了2000多万元。这些人,王媞称有的是自己认识的,有些是朱双双介绍来的。

  据悉,王媞最终退给杨云420余万元,退给罗雪娟99万元。经过检方统计,除去退还的部分诈骗款,王媞最终给购房人造成损失共计3400余万元、港币200余万元。

  2011年3月6日,有被害人报案后,王媞在大连的家里被抓,她称自己当时正准备去北京自首。一个月后,朱双双也被查获归案。

  目前,多名被害人向司法部门提出查清赃款去向。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忏悔

  本过富裕生活却因虚荣堕落

  纵观王媞十几年的人生轨迹,很难理解她为何会成为一个骗子。

  王媞于1981年出生在辽宁省大连市,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有着大学文化程度,曾经到爱尔兰留学。

  王媞的前夫曾是大连实德队球员王某。王媞结婚后并不缺钱,她供述说,王某在大连实德踢球时挣的钱都在她那里。2008年初,因为和王某吵架,她就到了北京,起初租住在旅馆,后来先后在天鹅湾等小区租房子居住。

  2008年10月,她在奥运冠军邢傲伟的婚礼上认识了知名体操运动员肖某。王媞说,她当时开奥迪车,拿着名牌包,花钱很大方。肖某和她聊天过程中,知道了她和王某吵架,此后经常和她单独吃饭,嘘寒问暖,表示要追求她。

  “我非常崇拜他,后来就同居了。”王媞说,她经常给肖某买礼物,名牌包、衣服、车和各种高档消费品,因为花钱太多,她怕王某过问,后来就不敢继续找王某要钱。为了维持高消费,她就想到了诈骗。

  对于被害人为何会相信自己,王媞说,因为她花钱大方,有经济实力,被害人认为她不会骗他们。再者,她认为自己和肖某的关系,也是被害人相信她的原因。

  但被害人在证言中,更多提到的是王媞所编造的虚假身份。就连肖某也提到,王媞曾说过,她母亲是辽宁省的副省长,父亲是政府高官。

  昨天,王媞在做自我辩护时,表示很惭愧。她哭着说,进看守所的一年来,她想了很多很多自己的行为。“我觉得这些年,我每天都在撒谎,每天都在骗人,特别特别累。从被羁押至今,我最大的快乐在于,我可以说真话了,我不需要再骗人了”。

  王媞说,前不久,她刚做了开颅手术,“当时情况特别危急,我躺在手术台上时,感觉已经不行了。”当自己睁开眼睛,看着手术台上的灯,她就一直在掉眼泪,不知道自己还能活过来。

  “我真的很惭愧、很惭愧,我没有办法给自己的行为做一个解释,这些年,我好像一直都活在我自己虚构的一个世界里,可是谎话说多了,就会当真,我自己都不知道哪句是真,哪句是假。”

  她说自己在手术台上想到一个细节:以前在外面的时候,她明明在打电话骗人,可她女儿问她在干什么时,她还要说,“妈妈有事”。事发后,她爸妈问她的时候,她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她已经不知道怎么面对她的孩子和父母。

  本报记者裴晓兰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高干 子弟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