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重点班装空调普通班吹吊扇被指存歧视

2012年06月27日16:46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前天,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最近天气闷热,永嘉县上塘中学在重点班安装了空调,普通班里是吊扇,校方存在歧视行为。对此,该校有关负责人解释,并不存在歧视一说,只是考虑到变压器的用电负荷,没有同意所有班级都安装。在该问题上,未能及时与学生沟通,确实有欠考虑。

  学生:仅三个重点班有空调,这显得不公平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上塘中学是一所高中学校,目前有高一12个班级,高二和高三各14个班级。学生从进校起,就被安排在A、B、C三种类型的班级。而A班即所谓的重点班,多以考取重点批次高校为目标,而B、C班则分别为次重点班和普通班。记者在学校里看到,在所有的教室中,只有综合大楼三楼的三个重点班装有空调。对此,该校一些普通班的学生认为,这种做法不公平,是学校对他们的歧视,是有意为重点班的学生提供舒适凉爽的环境,以保证学校的升学率。

  学生们大多表示,如果学校能同意在他们教室安装空调,大家愿意自行摊派安装费和电费。他们也曾向学校提出申请,但校方始终没有给出答复。

  校方:所有班级安装空调,变压器吃不消

  负责上塘中学后勤保障工作的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李勇称,该校沿用的是永嘉中学的老校舍,学校所有的用电都依靠一台250千伏的变压器,如果所有班级都装上空调,用电负荷将很难承受。学校教学楼就曾经因为线路老化问题,发生过一次用电事故,部分教室的电灯和电脑都损坏了。去年下半年,高二的三个重点班搬入综合大楼时,几名班主任老师先向学校提出申请,每个教室分别安装两台一千瓦的空调。当时获得校领导同意。这三个重点班的空调安装费是由学生自己承担的,但电费由校方支付。但等到安装完成后,其他班级也都来申请,因考虑到学校变压器的用电负荷,就没有继续批准。

  李勇承认,虽然学校条件有限,但没有及时和学生沟通,在做法上确实有欠考虑之处。该校目前正在兴建新教学楼,估计明年上半年就可以投用,到时老的教学楼也要拆除。届时,给所有教室都安装空调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朱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