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女生父母双亡 高考过重点线学费无着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10:23  四川新闻网 微博
提起母亲,王秀灵潸然泪下 提起母亲,王秀灵潸然泪下

曾经幸福的三口之家 曾经幸福的三口之家

考上大学,对她来说喜忧参半 考上大学,对她来说喜忧参半

王秀灵在父母合葬墓前拜祭  王秀灵在父母合葬墓前拜祭 

  四川新闻网达州6月29日讯(记者 靳廷江)中考前三个月,父亲因患脑瘤离她而去;高考前三个月,母亲又因患多发性骨髓瘤抛下她撒手人寰。为了告慰双亲在天之灵,她强忍悲痛刻苦备考,在今年的高考中以545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一本线。然而,这对她来说未必值得庆贺,因为她不知道巨额的学费从哪里来。

  热心市民请求记者关注孤儿

  6月25日,万源市民蒲胜志找到记者,请求记者关注一名刚刚考上大学的孤儿。“她叫王秀灵,是一个非常聪明乖巧的女娃娃,高考取得了好成绩,但是谁给她交学费呢?”说着说着,蒲胜志就落下泪来:“我和她非亲非故,但是也很想帮她,只是能力有限,所以才希望通过媒体找到更多的好心人来帮助她完成学业。”

  提起父母她潸然泪下

  6月27日中午,记者赶赴万源市采访。按照蒲胜志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和王秀灵的爷爷奶奶取得了联系,并找到了他们在万源城区的租住地。

  这家人刚吃过午饭,王秀灵正在厨房洗碗。看见记者,两位年逾7旬的老人非常高兴,连忙叫王秀灵出来“给记者叔叔泡茶。”

  王秀灵要到今年8月才满18岁,看上去还是一脸稚气。她留着男式头,眼神里多了几分倔强。

  “我孙女很懂事,”王秀灵的爷爷王金华自豪的告诉记者:“从她爸爸去世,她就变得格外坚强和勤快,经常帮做家务,成绩也一直很稳定。”

  王秀灵的奶奶蒋明国老人无限慈爱的看着孙女,眼中却闪烁着泪花:“造孽啊!她爸爸去世才三年,她妈妈又走了。”

  “直到今天我也不愿意相信,妈妈也真的永远离开我了。”这是王秀灵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说完这句话,一滴眼泪从她眼角滚落。她紧抿嘴唇,伸手拭去嘴角的眼泪,却又有两行热泪滚落脸庞。此情此景,令记者不忍继续拍照。

  曾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儿时的王秀灵曾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备受父母呵护。父亲王鹏是旧院镇广播站站长,长得高大帅气。母亲吴成芳是旧院中学的数学教师,“书教得好,又特别有责任感,很受学生欢迎。”

  王秀灵出生于1994年8月,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每天下班就围着她转。“爸爸会满足我的所有要求,妈妈把我打扮得很漂亮。他们对我的学习管得很严,但是从来没打过我。他们感情很好,从来没吵过一次嘴,我们家里一天总是笑声不断。”

  “夫妻和睦,娃娃可爱,这个家本来是最幸福的了,邻居们都很羡慕。”王金华长叹一声:“唉——”

  中考前父亲病逝

  2008年5月1日,旧院镇组织基层干部到城里参加拔河比赛庆祝劳动节。比赛结束后,王鹏突然觉得头痛。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脑瘤。辗转国内多家医院,42岁的王鹏最终于2009年3月在北京病逝。

  这时距离王秀灵中考只有3个月了。父亲的去世,让年幼的王秀灵非常悲痛。“当时就不想去上学了,但是妈妈说,你只有考出好成绩,才是对爸爸最好的告慰。”

  当年6月,王秀灵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万源中学。

  高考前母亲病逝

  王秀灵刚刚进入万源中学,母亲吴成芳也病倒了,有人说她是因为丈夫的离世而伤心过度。然而,医院给出的检查结果却是“多发性骨髓瘤”。

  丈夫刚刚患癌病逝,妻子为何又得了癌症?“有的医生说他们那叫夫妻癌,因为他们太恩爱了,生活习惯和心情都差不多。”蒋明国老人说。

  吴成芳决定对女儿隐瞒自己的病情。“她不允许我们任何人给秀灵说她得了癌症,只能说她就是有一点贫血,”蒋明国老人老泪众横地说:“她怕影响秀灵的学习。”

  为了方便王秀灵在城里读书,同时也方便吴成芳在城里治病,他们就租住了现在这间房子。

  “我从小就是一个人睡,但是妈妈病了以后,她就要求我和她睡。”现在回想起来,王秀灵觉得妈妈已经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所以想和女儿尽可能的多亲近些日子。

  吴成芳每隔一段时间到医院化疗一次,化疗结束后又回家照顾女儿。尽管是公费医疗,但有些药品不能报销,三年下来也债台高筑。“她的求生欲很强,因为她放心不下女儿。”

  2012年3月1日早晨,王秀灵起床后给母亲盖好被子,突然抱着母亲大哭了起来。“妈妈还叫我莫哭,叫我赶快去上学。”

  没想到这竟是永别!放学回来,家里空无一人。给爷爷打去电话,才知道母亲当天在医院病逝了。“秀灵赶到医院,哭得双脚跳,伤心得晕死了过去。”

  听奶奶讲到这里,王秀灵又是泪雨滂沱:“我主要是不相信,我妈咋就这样没了呢?我早晨上学的时候她还好好的呢。”

  母亲病逝的最初几点,王秀灵“彻底崩溃了”,她再也不愿意去学校。“我们劝她,她说你们不懂我的心情。”她几乎是不吃不喝,终日以泪洗面。

  过了几天,王秀灵主动到学校上课。“我想我一定要认真备考,考不出好的成绩,妈妈肯定要怪我。”

  在学校,她和同学们约法三章:“不要和我开玩笑;不要安慰我;不要提我妈妈。”

  “我孙女真的是化悲痛为力量,高考前的三个月完全是在拼命。”王金华老人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高考中,王秀灵以545分的好成绩考上了重本线。

  “爸爸妈妈,我没让你们失望,我的分数上了重本线。”查到高考分数那天,她就到父母的合葬墓前拜祭了他们,告慰他们在天之灵。

  明天的学费在哪里?

  然而,考上大学,对于王秀灵来说未必就值得庆祝。读大学肯定是要花不少钱的,这笔钱从哪来呢?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也不是很好。父母生病期间,亲戚朋友该借的都借了,已经欠下巨额债务。

  明天的学费在哪里?

  王秀灵一脸茫然。

  后记:截至记者发稿时,曾成功救助最美盲女付华清、挖煤救母孝顺哥蒲志钢等人的“天使一号”爱心救助行动已经展开对王秀灵的帮扶。读者若欲了解更多情况,请加群了解。(天使1号1群:107030587天使1号2群:164809445)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父母双亡 学费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