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役亚洲田径冠军交不起600元治疗费泪流满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04:12  三秦都市报 微博
徐伟利拿出十几本荣誉证书和十几枚奖牌 徐伟利拿出十几本荣誉证书和十几枚奖牌

  1990年6月13日,在第三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链球比赛上,年仅18岁的小伙徐伟利以63.10米的成绩,将亚洲纪录提高了3.89米而夺得冠军。2012年6月30日,退役已经13年的昔日冠军徐伟利到医院看病,却因各种原因导致差400元而交不起600元的治疗费泪流满面。

  400元医疗费难倒“昔日冠军”

  一位姓张的读者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一位名叫徐伟利的昔日“亚洲田径冠军”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看病,因交不起几百元的医疗费,向多位朋友借钱“求救”,目前的处境只剩下向路人“乞讨”了。

  记者赶到该院门口,拨通张先生提供的徐伟利的电话,大约10分钟后,一名面部严重浮肿、精神极度萎靡的中年男子手里捏着一本病历和几张检查身体的票据,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他就是徐伟利。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徐伟利稳定了一会情绪,昂起头望着天空,接着闭上了眼睛。大约2分钟后,当他低下头睁开眼睛的一瞬间,泪水突然夺眶而出。

  他情绪激动地说,“在田径运动比赛的领奖台上,当国旗冉冉升起时,我每次都留下了眼泪。没有想到,退役13年后的今天,我竟然因为退役后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经济困难交不起600元的医疗费而流泪。病痛折磨得我不治疗实在忍受不住了。”他一边说着,一边挽起裤腿在青紫色的左腿上拿指头压了一下,腿上的肌肉就像面包一样,瞬间陷下去一个小坑。

  徐伟利大喘了几口气,断断续续地说,今年3月份,他突然发现双腿浮肿,呼吸比较困难,到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肾脏出现了问题,胸腔积水严重,心脏和肺受到压迫后导致供血不畅、呼吸受到影响,必须立即住院治疗。

  但由于经济困难,一时无法支付数万元的治疗费,徐伟利每隔一周到医院抽取一次胸腔内的积水,每次费用700元。抽完积水以后,他的呼吸相对能够好转一些。6月28日,他再次到医院抽出1200毫升胸腔积水后,因没有钱买药而返回到住处,打电话向朋友借了200多元。昨天,他来到医院买药时,药费竟然高达600元,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又给平日里经常照顾他的朋友张某打去电话“求助”。

  18岁小将创造纪录

  记者随后来到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事处北山门口村5号的民房内,徐伟利租住在6楼一间大约8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子里摆着一张床和几件简单的家具。房间对面不到2平方米的房子里,正对房门的是一个便池,便池旁边摆放着锅碗瓢盆。

  徐伟利从一个布袋子里拿出十几本荣誉证书和十几枚奖牌,其中有一枚“第三届亚洲青少年田径锦标赛(1990年)”金牌,徐伟利说,这枚金牌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儿子小时候经常拿着玩,把系绳子的小把摔坏了,还有好多奖牌,我离婚后一个人离开家时都没有带过来,也不知道还在不在?

  “荣誉堆”里,记者在1990年6月30日一张发黄的《田径报》上看到一篇关于报道徐伟利的消息,报道写道,“1990年6月13日,第三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链球比赛开战,陕西年仅18岁的小将徐伟利有力的一掷,将链球远远的抛出60米开外,最终以63.10米的成绩打破了日本选手创造的59.21米的亚洲纪录,将此项纪录提高了3.89米……”

  回忆起昔日的荣耀,徐伟利说,他原来是辽宁省铅球运动员,1988年被引进到陕西省体委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从事田径运动,成为专业运动员,主攻链球。两年后夺得了亚洲链球比赛冠军,1991年1月10日,国家体委授予他《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员健将证书》,证书编号是“第015952号”。

  “退役后国家对我不薄”

  徐伟利说,上世纪90年代初是他人生的高峰期,1994年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特别录取,1999年取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其间,由于自身体质问题而不能转成正式运动员,他考虑了退役。

  他说,“1999年,我正式退役时,省体委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给我分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次性给予6万多元补贴,并安排我在丈八路上的陕西省青少年体校当教练。说实在的,国家确实对我不薄。”

  徐伟利说,退役以后,由于各种原因,他离开了陕西省青少年体校,走进了对他来说十分陌生的社会。2007年,他和同是运动员的妻子离婚。说到这里时,徐伟利突然变得亢奋起来,他说,“虽然离婚了,但妻子和儿子一直对我非常好,在我这次生病以后,妻子在经济上给了不少帮助,让我非常欣慰”。

  当提起目前的境况时,徐伟利毫不掩饰地说,除了当运动员过程中身体上留下的“后遗症”以外,退役后和他自身因素有很大关系。目前,他的人事档案都在人才市场上托管着,没有正常工作和经济来源,也没有医保等保障,只能拖着这个病身子一天天往前走了……

  本报记者李永利实习生惠田田李尤高昭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5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