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体滑坡致大树石头挡铁道 农妇拦火车避免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01:50  北京晨报

  虽然事情已发生好几天,但56岁的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花山镇五人把村农妇蔡景英清楚记得那个惊险的早晨——6月30日上午,一声巨响打破了小山村的平静,因连夜大雨引发的山体滑坡夹杂大石和树木,砸在村旁的铁道上。不远处,一列大约载有500名乘客的客运火车正呼啸驶来。危急时刻,蔡景英和同村妇女陆红、张娜冲向铁道,勇敢拦住火车,避免了一场事故发生。而这段农妇勇拦火车的故事很快在网络上传开,一些网民毫不吝啬地将“最美农妇”的称呼冠予她们。

  险情 山石滑坡大树卧轨

  6月30日上午9时左右,蔡景英正在自家地里埋头拔草,忽然听到几百米外铁轨边的山上有响声,“我一抬头,眼见着大石头掉下来,后面还有一棵大树,”她回忆道,滚落的大石及大树,不偏不倚就砸在铁道上。

  这时不远处那熟悉的火车汽笛声呼啸响起,让蔡景英心头一紧:“塌方那地方是个拐弯,如果火车司机没看见,不就出大事啦?”

  大石滚落的巨响,同样吸引了在一旁田地里干活的张娜和陆红。90后小姑娘张娜告诉记者,大石裹着碎石和泥土滚落,那场景“想起来都后怕”。陆红家的地在铁道对面的山坡上,她没看到这“吓人场面”,但山体滑坡的巨响却让她心惊肉跳,“那声音响得跟钩车(挖土机)干活一样。”

  拦车 三人同时跑向铁道

  情急之下,蔡景英连忙喊张娜:“火车要过来了!赶紧去拦车!”她又向山坡上满脸诧异的陆红喊:“陆红,前面大挡墙(护路墙)那儿塌方了,你离火车道近,快去拦车!”陆红家的田地距离火车道有几百米远,她三步并做两步从山坡上冲下来,跑到铁道中间。蔡景英和张娜随后也赶到铁道旁。

  她们不约而同地向迎面驶来的火车跑去,边跑边使劲挥舞手臂,还不停地大喊:“停车!快停车!” “俺们嗓子都冒烟了,可好像司机听不到,就想找醒目的东西挥。”蔡景英说。她注意到陆红戴了一顶遮阳帽,便向陆红道:“快把帽子摘下来!”于是陆红拿着帽子使劲挥舞,依然大喊:“快停车!”

  脱险 火车刹了200米

  好在此时火车开始减速,刹车约200米后,停在了距离山体滑坡处约800米的地方,三人才松了口气。

  这趟列车是从通化开往临江的6349次列车,共6节车厢,其中5节载客、1节拉行李,当时车上约有乘客500人。列车停下17分钟后,滑落物被清理完毕,重新恢复通车。

  拒奖 俺们和铁路有感情

  蔡景英、陆红、张娜的义举很快传遍花山镇。当天下午,通化铁路工务段工作人员来到五人把村,将600元钱交给村干部,希望转交给三人表示感谢。然而,第二天,三人就把钱还回去了。7月3日,白山市护路办、临江市护路办对排除“6·30”旅客列车险情的17名有功人员进行表彰,给予蔡景英等三人每人1000元奖励。但蔡景英等三人再次拒绝。

  “俺们原本就不是图钱才去拦车。”蔡景英说。陆红说:“俺们和铁路有感情,平常俺们上山捡柴火,都要往铁道边瞅一瞅,山边的石头都要踹一踹,看看有没有松动的。”张娜则坚定地表示:“我不可能看到这么多人在我眼前突然消失,如果我没尽力把火车拦下,将遗憾一生。”最终,在花山镇党委书记于震球等人的再三劝说下,三人才收下奖金。据新华社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47)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宜家物美价廉被指噱头 宣称低价实则暴利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拦下 火车 农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