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丈夫为救妻私刻公章免费透析数百次面临刑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01:29  北京晨报
由于被病魔折磨,39岁的妻子看起来像50多岁。 由于被病魔折磨,39岁的妻子看起来像50多岁。

  无力负担妻子治疗尿毒症透析的费用,丈夫应该怎么办?在这道难题前,廖某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私刻了医院的收费章,盖在医院的收费单据上。近4年时间里,为妻子换来了400多次免费透析的机会。如今,妻子的身体有所好转,但廖某将面临坐牢。

  欲卖房退赔医院

  昨天上午,取保候审的廖某独自一人走进东城法院。早上6点,廖某和妻儿就睡不着了,廖某出门时,儿子焦急地问了句,“爸,你能回来吗?”廖某没说话,头也不回地走了,他不知该如何回答,想了一宿,最担心的就是去了法院回不来。

  以前从来没有触犯过法律的廖某,第一次“过堂”。检察机关指控,2007年11月至2011年9月间,廖某在北京医院使用伪造的收费单共51张,为其患有尿毒症的妻子进行透析治疗,骗取该院治疗费17万余元。对于指控廖某表示认罪。公诉人认为,廖某的行为虽未造成自己积极财产的增加,但是造成了医院消极财产的减少,应当认定为诈骗罪,由于数额属于情节严重,建议在3年以上至10年以下量刑。

  廖某在陈述时提及了患有尿毒症的妻子,不禁潸然泪下,“妻子和孩子还需要我照顾,请法官给我个机会。”对于是否能退赔北京医院的损失,廖某向法官求情,“我的房子是小产权,现在还卖不了,能不能容我些时间?”廖某说,他曾和医院商量,用自己和妻子的遗体折抵费用,医院没有回应。

  私刻章换回400次透析

  廖某第一次使用假章,还是2007年11月的事情。妻子已经做了好几个月透析,家里实在拿不出治疗费了,廖某在医院外烦闷时,瞟见了一个刻章办证的小广告,一个大胆的念头闪现出来。如果自己刻一个章,盖在收费单据上,是不是有可能蒙混过关?

  随后,廖某将私刻的章在单据上小心翼翼地盖上,交到肾内科诊室的窗口。他提心吊胆地看着医生接过收费单,医生看了一眼就说可以了。廖某有些意外,没去多想自己的做法是否妥当,只想着妻子有救了。

  得手后,廖某大起了胆子,如法炮制数月均顺利过关。时间一晃就是四年,直到今年2月,廖某在医院被民警抓获。此时,廖某涉嫌伪造的收费单多达51张,以一张单据为8到9次透析计算,廖某的妻子已经透析400余次。

  四年的时间里,医院方面并没有察觉,直到后来发现账目有问题,电脑升级时进行了统计,才将廖某抓出来。

  丈夫:只要她在就得治病

  廖某是个老北京人,从小到大,家离城区越搬越远。昨天中午,记者和廖某乘公交车回到他在东五环郎辛庄的家中时,妻子杜女士正在焦急地等待他回来,孩子老师打电话来,军训要收420元钱,可是廖某前天刚给妻子交了一个月的透析费。“我再想办法。”遇到困难,廖某只能自己想办法,妻子得病后,能借的亲朋都借遍了。廖某说,有个朋友最后一次给了他两万元,说不指望他还,以后还是朋友,但不要再谈借钱的事了。

  为了挣钱,廖某开“黑摩的”为生,剩下的时间就是在家里照顾妻子。妻子什么活都干不了,照顾孩子、衣食起居,家里上下全是廖某操持。年纪轻轻的他,却已患上糖尿病,手脚冰凉发麻,可他没有钱去治疗,“有得糖尿病的朋友开药时,给我多开一盒。”谈到病妻,廖某说:“只要妻子在,就要想办法给她治病。”

  妻子不是北京户口,没有医保,这也让廖某一家这些年过得很辛苦。廖某事发前,街道表示可以给他妻子的透析报销60%的费用。而廖某一家也遇到不少好心人,来抓他的民警,看到他的家境后,临走时撂下几百元钱。

  妻子:现在看我嫁对人了

  “当初就是冲他老实嫁给他,现在看真是对了。”老家在河北的杜女士是个能干的人,14年前结婚时,廖某失业在家,家里家外全是妻子一人操持。为了省钱,在电子器件厂流水线工作的妻子,每天中午只吃馒头就咸菜。换工作后,妻子每天骑一个半小时车到崇文门上班。

  记者眼前的杜女士黑瘦,只有70多斤,相比一家三口十年前拍摄的全家福上白净的样子,杜女士瘦了30斤,“现在见到我的人,都以为我50多岁了。”杜女士的双肘内侧都已因透析隆起大包,忍受的痛苦可想而知,但一份夫妻患难之中的真情,让杜女士坚持下来,身体比去年也有所好转。

  杜女士和所有了解廖某家境的人,都为廖某最后的结局担心。时常接济廖某的邻居卢大妈说,她和几个邻居都认为,廖某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应该惩处,但希望能够从轻,“他每周两天都要送妻子去医院透析,如果他去服刑了,小杜怎么办?”卢大妈说,如果不是走投无路,她相信廖某也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律师:有缓刑的可能

  大成律师事务所许昔龙律师表示,廖某涉嫌诈骗金额为17万余元,依法在三到十年之间量刑,从理论上讲,廖某具有判处缓刑的法律依据,因为判处三年或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才能适用缓刑,如果考虑该档最低刑期三年对廖某进行司法处理,同时也就为其适用缓刑打下了法定基础。

  本案反映了“没有北京户口就无法享受医疗保险”的社会问题,如果社会福利制度设计让廖妻能平等地享受医保待遇,廖某也无需铤而走险。许昔龙认为,廖某能争取到医院书面的同情与谅解,对其从轻处理会有很好的作用。结合廖某的实际情况等因素,从人性化司法角度出发,权衡情与法,宽严相济,对其判处缓刑也许是最佳的选择。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文并摄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21)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科健衰败8年后开始拍卖资产还债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丈夫 救妻 公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