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病逝欠下债务 八旬母亲拾荒为其还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04:46  中国青年报

  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炎炎夏日,清晨的安徽合肥市蜀山区七里塘街道十里庙菜市场里总少不了一个佝偻着腰,挪着小碎步四处搜寻塑料瓶、废纸壳的老人的身影。 

  菜贩们都对这位老太太再熟悉不过,但几乎没有人能叫出她的名字,而他们更不会想到的是,这位老人拾荒攒钱是为了还清给儿子治病欠下的高额债务。老人的故事如今已被万千网友所熟知,网民们叫她“信义老太”。

  “82岁高龄的老人竟在菜市场捡破烂来为去世的儿子还(治病欠下的)债!这样重情重义的老人,让人肃然起敬,但又多了几分心酸!”这条微博配上老奶奶弯腰捡破烂和满脸皱纹的特写,近日来感动无数网友。

  老人名叫李家鸾,今年82岁。已经寡居30年的她几乎每天都要早早起床,用颤抖着的手解开锁在家门口栅栏上的小推车,在五点前赶到家附近的菜市场,开始她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工作是艰辛的,但李家鸾是满足的,因为每天五块钱左右的收入让她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她要把去世的儿子看病欠下的债还清!

  李家鸾的大儿子名叫高良奎,在2000年初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妻子随后也不堪家庭重负离开了他。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家鸾伸开了双臂,把当时已年过不惑的儿子带回家。那年,李老太70岁。

  李家鸾想尽办法给儿子治病。很快,家里只能靠借钱来维持高额的医疗费用。

  “人忠厚老实得不得了,对我也很孝顺,有啥好东西都想着娘。”在李家鸾的心里,生病前在一家国有工厂做一线工人、年年拿先进的大儿子是她的骄傲。

  2010年,高良奎肝癌终于不治去世。当时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李家鸾悲痛欲绝,但她很快振作起来开始还十多年来儿子治病欠下的近40万元的债。从这一年开始,瞒着当时还在上初中的孙女(高良奎独生女),瞒着其他两个生活困难的子女,李家鸾独自开始了漫漫还债路。

  作为一名医院的退休护士,老人每月两千多元的退休金本足以过得舒适,但她坚持每月将退休工资分两份,两千元用来还债,零头的留做生活费用,同时每天开始捡废品攒钱。

  “这两年我已还了5万多元债了。”老人说起来很欣慰。也有人劝她,您这么大岁数了,这笔账以后肯定会烂掉,何必这么辛苦。甚至有的债主就言明,不用老太太还钱了。

  李家鸾却想都没这么想过:“别人借给我们的都是当初救我儿命的钱,有的连欠条都没打,别人相信我们,你说这钱咋能不还?!”

  目前,一些网友都表示愿意为老人提供帮助,新浪微博“微公益”也为老人进行了募捐活动,目前已筹得善款2万多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社会援助,李奶奶反而有些无所适从。老人心里清楚,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想还清债基本上不可能了;但如果收下钱,自己的良心不安。这种纠结让朴实的李家鸾一直睡不安稳。

  孙女小云终于知道了奶奶拾荒还债的事,她抱住奶奶瘦弱的身躯,眼泪止不住地流:“奶奶,您歇歇吧!爸爸的债,我来还!”

  “哎,真没想让孩子知道这些烦心事。”李奶奶告诉记者,她原本打算一直瞒着家里人,等到快不行了,就把自己现在住的房子卖了还债。

  “自己欠的债要自己还,以后我们祖孙二人一定会把欠的债还清。”李奶奶说。

  据新华社合肥7月11日电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老太 还债 儿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